作者suweiQQ (寶貝)
看板Preschooler
標題[教養] 記點式的教育方式
時間Mon Apr 27 10:56:16 2020
不知道有沒有人是採用這種方式教育孩子
孩子目前5Y,有調皮或做錯事的話
家裡是採用記「罰站」的方式,但完全不會真正執行,只是唬孩子的
會告訴孩子「你這禮拜已經欠我五個罰站」「又多一個罰站!」
表現好的話會銷過「你很乖,這禮拜的罰站全部抵銷」「幫你少一個罰站」
「你現在有幾個罰站?少1個,剩下幾個」(順便學算術?)
有媽咪是用這種方式的嗎?會推崇這種方式嗎?
這種方式有什麼優缺點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114.220.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587956178.A.35C.html
1F:推 loveKCO : 這方式缺少立即性,孩子沒辦法把處罰和他做錯的原因 04/27 11:19
2F:→ loveKCO : 連結起來。另外如果只是唬孩子不會執行,久了孩子就 04/27 11:19
3F:→ loveKCO : 知道根本不會處罰他,他會一直試探父母底線 04/27 11:19
4F:推 ajaen : 處罰應該立即為佳。但如果是表現好,可以集點累積買 04/27 11:43
5F:→ ajaen : 喜歡吃的,用的,去哪兒玩...類似大人集點卡兌換商 04/27 11:43
6F:→ ajaen : 品。 04/27 11:43
7F:推 butkam : 不介意的小孩 根本無感 XD 04/27 12:03
8F:→ butkam : 而且你還要幫他計算次數 04/27 12:04
9F:推 borin : 沒執行的話好像沒什麼用 04/27 12:18
10F:推 borin : 我的處罰是當下就會跟小孩說,等一下不准看電視, 04/27 12:22
11F:→ borin : 今天不准看,一個禮拜不准看之類的,然後不會累積, 04/27 12:22
12F:→ borin : 小孩會賴皮,罰多久就是一次全部罰完 04/27 12:22
13F:推 flutter : 不真的執行的話沒用 04/27 13:17
14F:→ flutter : 孩子不在意罰站也沒用 04/27 13:17
15F:推 ethel617 : 這樣小孩對處罰無感 04/27 14:44
16F:推 arieswind : 立即性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他們還無法理解未來, 04/27 14:45
17F:→ arieswind : 要到更大年紀或是理解力提高,才能知道未來,沒有 04/27 14:45
18F:→ arieswind : 立即性,不論獎罰效果都不大 04/27 14:45
19F:→ niniokita : 會知道大人是唬的,也會知道都隨大人說,會無感 04/27 17:10
20F:推 frommars03 : 目前小孩4歲多,不曾採用獎懲的行為策略 04/27 18:30
21F:推 rainbow624 : 不會誒 犯錯就是立刻告知或懲罰 04/27 19:17
22F:→ rainbow624 : 表現好直接讚美或有達到約定的目標就會獎勵 04/27 19:18
23F:→ roleset : 會記點獎勵,不會懲罰 04/27 19:24
24F:→ roleset : 會和小孩演練正確的情境反應行為,告知會集點獎勵, 04/27 19:33
25F:→ roleset : 小孩願意配合就很誇張的讚賞,集點個幾次就有小獎品 04/27 19:33
26F:→ roleset : ,不配合或反應錯誤也不會懲罰,就表示好可惜喔沒 04/27 19:33
27F:→ roleset : 有集點 04/27 19:33
28F:推 makio : 覺得應該要避免用這種方式才對耶。該罰就罰當賞則 04/28 00:29
29F:→ makio : 賞,怎麼還多了個點數緩衝?而且千萬別養成孩子「 04/28 00:29
30F:→ makio : 為點數而為」的習慣,原本孩子會需要直接去思考此 04/28 00:29
31F:→ makio : 事該不該做、為什麼。用了點數反而只需去想能不能 04/28 00:29
32F:→ makio : 集點。人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點數而活...... 04/28 00:29
33F:→ roleset : Kazdin method是用在扭轉負面行為,建立良好習慣的 04/28 00:56
34F:→ roleset : ,點數和獎品只是讚美的放大,重點還是高強度即時 04/28 00:56
35F:→ roleset : 具體的讚美 04/28 00:56
36F:→ roleset : 可以搜尋美國大媽的文章,勇者鬥惡龍之關關難過關 04/28 01:00
37F:→ roleset : 關過 04/28 01:00
38F:推 gongjue : 角色替換思考,我喜歡尊重自己, 04/28 08:02
39F:→ gongjue : 所以我只是還在學習,每個學會都讓我有自信。 04/28 08:02
40F:推 gongjue : 我喜歡透過對話溝通,不喜歡被評價好壞。這樣以後 04/28 08:05
41F:→ gongjue : 我要討好大人,看別人臉色做事,我要自信 04/28 08:05
42F:推 greenfetish : 當下沒處罰小孩就忘記了+1 04/28 13:43
43F:推 ifangho : 代幣制度 可以參考 立即給予跟大方給予 04/28 22:32
44F:推 SOSODA : 我是正向鼓勵用記點,例如喝水喝滿多少可以得點數 05/02 20:55
45F:推 chenrita54 : 覺得可以看小孩跟媽媽本來的互動,如果這個方式 05/18 14:59
46F:→ chenrita54 : 小孩會有回應,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喔 05/18 15:00
47F:推 ives4521 : 我罰一個月不做鬆餅給小孩吃 06/03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