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ngTai (RungTai)
看板Preschooler
標題[閒聊] 點讀筆/CD/QR code書 的副作用?
時間Thu Apr 2 10:27:42 2020
這個世代好像已經進入點讀革命似的
各種點讀產品如雨後春筍冒出,或是用手機掃描 QR code 發聲
但最近女兒(2y10m)的一個反應讓我有點憂慮
因為我之前買了許多知名繪本,
帶著她一起講給她聽,也蠻其樂融融
後來,有了點讀筆之後,似乎就有點「由奢入儉難」了
昨天要再拿新的繪本講給她聽時,她表現出厭煩、抗拒的樣子
一直說要那種「會講話的」,讓我有點shock
驚覺新科技也可能有副作用
我怕她習慣這種輕鬆不費勁的聲光刺激後,就再也回不去需要平心靜氣的平面閱讀狀態
都說電視看久了會變笨,因為不需耗費能量在腦海靠想像生成畫面、思考前後邏輯,
而是被人家做好的畫面拉著走,單向/被動的接收,因此失去鍛鍊活化大腦的作用
不知道這機制是否也會發生在點讀產品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18.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585794464.A.FC2.html
※ 編輯: RungTai (36.233.18.42 臺灣), 04/02/2020 10:32:18
1F:→ opm : 手機也一樣啊 04/02 12:55
2F:→ opm : 賈柏斯不讓小孩玩ipad,限制他們使用電子產品 04/02 12:59
3F:→ opm : 矽谷工程師也流行跟保母簽約時規定不得使用手機,電 04/02 13:01
4F:→ opm : 腦,ipad,遊戲機啥...-.- 04/02 13:01
5F:→ cutesung2 : 短暫新鮮感吧,我兒過沒多久就回到愛我唸囉,媽媽 04/02 13:55
6F:→ cutesung2 : 唸的互動才是真的~ 04/02 13:55
7F:推 sunjanet : 2y7m 喜歡媽媽唸勝過自己點(我覺得看小孩個性) 04/02 17:41
8F:推 LesMiz : 我是剛好相反... 04/02 18:13
9F:→ LesMiz : 一定要媽媽念不要點讀 04/02 18:13
10F:推 sseen : 喜歡媽媽唸+1,媽媽唸過才願意自己點讀再聽一次 04/03 12:10
11F:推 wawacutie : 我家點讀筆超不受青睞,覺得浪費錢 04/03 21:36
12F:推 callie : 我家孩子喜歡媽媽唸,點讀筆出場率很低 04/03 22:42
13F:推 synytc : 我家也是都要媽媽唸 點讀跟qr code都不聽 雜誌cd也 04/04 12:15
14F:→ synytc : 不聽! 04/04 12:15
15F:推 fairylove819: 中文故事書我帶著唸,英文故事書我搭配點讀筆(因 04/04 20:17
16F:→ fairylove819: 為媽媽英文很爛,點讀筆是輔助媽媽的) 04/04 20:17
17F:推 fairylove819: 因為主要還是母女互動為主,點讀輔助,所以女兒依 04/04 20:18
18F:→ fairylove819: 賴心不強 04/04 20:18
19F:推 chiam0914 : 2y4m女兒,愛點讀筆但更愛媽媽邊演邊講。點讀筆是 04/05 02:01
20F:→ chiam0914 : 媽媽在忙的替代品 04/05 02:01
21F:推 episold : 我用點讀筆 但是內容是媽媽自己錄 04/06 22:35
22F:→ episold : 然後念故事的時候多互動 肯定比光用聽的預錄書有趣 04/06 22:36
23F:推 ttshiba : 你想太多 十天就膩了 到時你會很懷念她不要來煩你唸 04/06 23:07
24F:→ ttshiba : 故事的日子 04/06 23:07
25F:推 Miahh : 只是新鮮感而已吧,點讀筆什麼的若真可以取代真人那 04/07 10:03
26F:→ Miahh : 一堆爸媽早爽死了 04/07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