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chooler 板


LINE

三歲半兒子每天都在挑戰媽媽理智線 比如說做錯事叫他去罰站,請他邊站邊講五次「做錯什麼事」,站的途中多次烙跑,或倒 地發脾氣,扶他重新站好還反過來巴我一下... 我的問題來了,到底該第一件事「罰站反省」完成後就平常心面對,還是該生氣地堅持把 一件一件事情算完總帳才停止「讓他覺得媽媽很生氣」的態度? 老實說第一種處理方式彼此都輕鬆,後面那些延續的不乖行為,可以抱著好好講道理,但 這樣會不會讓孩子覺得「後面那一串不當行為無關緊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4.146.1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568814780.A.B3C.html
1F:→ MarcusWright: 先搞清楚,妳處罰孩子是為了改正他做錯的事,還是09/19 09:55
2F:→ MarcusWright: 為了平息自己的怒氣?若是一,除了罰站,可以想想09/19 09:55
3F:→ MarcusWright: 是不是有更有效的方式。若是二,個人認為大人不該09/19 09:55
4F:→ MarcusWright: 藉由處罰孩子來平息怒氣。09/19 09:55
當然是1,有人會用看孩子罰站來平復自己怒氣嗎XDD 選罰站是因為他需要一個冷靜區,大部分時候站一站會願意反省,另一方面是我自己真的 不曉得其他處理方式,教養書至少看過五本以上,都是強調正向教養,但日常生活實務不 是每次每件都有辦法立即套用@@ 也不是說非要「處罰」不可,只是真的講不停又故意調皮、轉移注意力也沒用的時候,覺 得還是該有「流程」讓他停下來不當的行為,比如說昨晚他要我剝柚子給他吃,也要拿玩 具叫我陪玩,所以我給的方向是「你可以先去客廳拿**自己玩,媽咪剝好就能陪你」,結 果他選擇拿互動玩具繼續盧,然後再伸手去拿桌上其他瓶罐,勸阻不停還陸續用倒一些東 西... 但主要想知道到底是冷靜正經的應對就好,還是需要讓他覺得媽媽「因為他做了什麼事所 以會生氣」,只講道理不用裝生氣會不會慣壞他? 雖然自己知道這是大哉問,但我身邊沒有朋友有小孩,自己又是從小被打到見血到高中才 停,認真想知道到底怎樣教比較好?
5F:推 gogoting : 我會處罰完,讓他自己告訴自己錯在哪。09/19 12:17
請問是指站完再檢討,不用邊站邊講嗎?
6F:推 CHCl3 : 我覺得罰站還要他覆誦這個處罰有點自找麻煩耶09/19 12:43
7F:→ CHCl3 : 換別的處罰就不會有後續這些苦惱。看過一本書提到09/19 12:45
8F:→ CHCl3 : 衝突發生時孩子已經不是用理智腦在思考,後續那些行09/19 12:46
9F:→ CHCl3 : 為都是情緒產物,所以不會有後面不乖行為可以繼續的09/19 12:48
10F:→ CHCl3 : 的擔心09/19 12:49
※ 編輯: moonligirl (101.14.146.146 臺灣), 09/19/2019 13:17:02
11F:推 sevenqueen : 其實我會先看是什麼「錯事」,三歲孩子的做錯有可09/19 13:28
12F:→ sevenqueen : 能因為他不知道「對」要怎麼實際操作(也就是大人帶 09/19 13:28
13F:→ sevenqueen : 著他做,言語是很難讓孩子第一時間理解),也有可 09/19 13:28
14F:→ sevenqueen : 能因為他想知道自己可以到什麼程度(說是挑戰大人權 09/19 13:28
15F:→ sevenqueen : 威,不如說是他在認識自己的能力所及) 09/19 13:28
16F:推 sevenqueen : 譬如你推文補充說的情況,我可能會思考1孩子是否純09/19 13:33
17F:→ sevenqueen : 粹需要我注意(也就是吃柚子和玩玩具都不是重點)209/19 13:33
18F:→ sevenqueen : 我能不能帶著柚子跟他去客廳,或者3邀請他來負責剝 09/19 13:33
19F:→ sevenqueen : 柚子其中一項工作。如果他堅持要先玩玩具,我們就09/19 13:33
20F:→ sevenqueen : 先玩,等到他認為要吃柚子,我們便來剝柚子。這樣就09/19 13:33
21F:→ sevenqueen : 不會走到「弄倒瓶罐」這個令你傷腦筋的step。 09/19 13:33
22F:→ sevenqueen : 其實這是很我個人片面的方法(我是以我孩子個09/19 13:33
23F:→ sevenqueen : 性去思考)你的孩子是彈性型還是堅持型,面對他既09/19 13:33
24F:→ sevenqueen : 有的性格去調整你應對他的方式。 09/19 13:33
感謝分享,真的很多時刻需要絞盡腦汁想出對應方法
25F:推 NOTHINGES : 小孩3歲時 他不乖我就把他抓起來搔癢 10秒不到他就09/19 14:42
26F:→ NOTHINGES : 深深地認知到錯誤了 罰站反而找家長麻煩09/19 14:42
謝謝分享方法 搔癢目前被我歸類在轉移注意力時使用,但這樣小孩能理解自己有做錯事嗎? 還是其實就是不斷的中斷不適當的行為、灌輸正確行為,這樣維持建立下去就可以? ※ 編輯: moonligirl (101.14.146.146 臺灣), 09/19/2019 14:56:00
27F:推 sevenqueen : 這個階段就是讓他知道什麼是對的方法,因為這階段 09/19 19:37
28F:→ sevenqueen : 的邏輯還不成熟。漸漸的等你和孩子可以用比較成熟 09/19 19:37
29F:→ sevenqueen : 的語言來交流時,這時候帶入「做錯要反省」的思考是 09/19 19:37
30F:→ sevenqueen : 最剛好的。 09/19 19:37
31F:推 sevenqueen : 我覺得這是很自然的過程,先讓孩子被充分理解,將 09/19 19:39
32F:→ sevenqueen : 來他就會懂得什麼是理解別人,進而展開各種內省和負 09/19 19:39
33F:→ sevenqueen : 責。至少我兒子是這樣,他現在七歲多,對於自己犯 09/19 19:39
34F:→ sevenqueen : 的錯,搗蛋頑皮都能自己承認錯誤並且與我約定修正 09/19 19:39
35F:推 elmor : 我是讓小孩冷靜自己想清楚(要站著坐著隨便他 我不 09/19 21:46
36F:→ elmor : 管) 之後我再問她自己做錯了什麼事 09/19 21:46
37F:推 tzeyun : 我是把罰站時間增加,如果一直鬧就時間更久這樣. 09/20 10:20
38F:→ tzeyun : 罰站就是從1數到50這類,中間拖延就增加數字 09/20 10:21
39F:→ tzeyun : 罰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一開始被罰的那件事 09/20 10:21
40F:推 tzeyun : 數完再問他剛才錯了哪件事被罰 09/20 10:25
41F:→ tzeyun : 落跑,哭鬧還好,沒很久就等他,繼續數完. 09/20 10:28
42F:→ tzeyun : 中間打人我可能會加數,看嚴重性 09/20 10:29
43F:→ tzeyun : 小孩發現數字沒完沒了就會趕快加速數完了,總算收工. 09/20 10:30
44F:推 tzeyun : 剛才發現你舉例的昨晚事件,對我來說,沒嚴重到要罰站 09/20 10:32
45F:→ tzeyun : 我的方法大概是把東西沒收,都不用玩了. 09/20 10:35
46F:→ tzeyun : 罰站是最嚴重,只有小孩生氣打人時用過一兩次. 09/20 10:36
47F:→ tzeyun : 她似乎很不喜歡罰站,只罰過2次左右就沒再發生過了 09/20 10:36
48F:推 loser1 : 不要生氣。要笑嘻嘻的揍小孩。 09/20 11:53
49F:推 kirbycopy : 請問要怎麼讓小孩乖乖罰站阿 我已經放棄這個處罰方 09/20 14:38
50F:→ kirbycopy : 法 要他罰站他只會說不要 09/20 14:39
51F:推 tzeyun : 就是堅持完成這件事,媽媽要比小孩堅持. 09/20 17:39
52F:→ tzeyun : 小孩都說不要,就是堅持.過程中再視狀況調整(放水XD) 09/20 17:42
53F:推 ppppai : 冷靜角也可以是改靜態看書,不見得要罰站。 冷靜完 09/21 14:01
54F:→ ppppai : 再來討論哪裡做錯。 09/21 14:01
55F:→ chabi27 : 我不太喜歡被處罰邊罵,通常我會讓他罰站/罰坐是要 09/22 21:47
56F:→ chabi27 : 讓他冷靜,冷靜完之後寶寶他我會跟他說應該怎麼做才 09/22 21:47
57F:→ chabi27 : 可以,然後不可以亂發脾氣。我也不可以有過多的情 09/22 21:47
58F:→ chabi27 : 緒(從頭到尾都冷淡)讓他知道媽媽從不亂發脾氣 09/22 21:4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