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ent 板


LINE

※ 引述《avene0510 (....)》之銘言: : 想請問in-house專利工程師的一些相關問題 : 1.一般來說有事務所撰稿經驗 作為基礎會比較穩固 : 在這行,大約幾年事務所經驗再轉入in-house會比較恰當? 看你個人技能是否符合in-house需求, in-house需求依企業對專利的需求而決定, 企業對專利的需求可以由專利部門的組織歸屬決定, 例如將專利歸屬在研發部門,法務部門,管理部門(總經理室),工程部門, 製造部門或營運部門等, 目前大概只有純美商會將智權部門(專利律師/智權顧問)與 法務部門(法務律師/法律顧問)分開, 我想這應該是最終的成熟組織形態,使專利(工程)部門得到充分資源而得以徹底發揮。 專利技能核心的基礎建立在說明書與claim的建構, 幾乎大部分的專利活動都與這兩個部分有關。 熟練這兩個部分會與撰稿、核駁答辯及相關法規(專利法,細則與審查基準)知識 熟悉程度有關,專利相關法規中審查基準的可專利要件是核心中的核心,而相關 判例會更是精練相關技術必讀的升級補丸。 至於幾年,依個人技能與企業需求,這很難說, 我個人是1年多轉in-house,其他2~5年都有, 不過寫稿寫五年以上要換in-hosue應該會不適應吧... : 2.承上, 是否在事務所內要培養撰寫新案 檢索 OA 翻譯案的能 : 力,再轉去in-house會比較好談薪水? 不一定,企業in-house產值與in-firm產值會依企業需求而出現很大的相異之處, in-house重視claim布局與專利策略及管理,OA對撰/核稿有幫助, 翻譯能力就不一定,但是如果要提升專利技能等級,對審查基準的理解要充份 (特別是US MPEP或EPO GE)就很重要,如此一來, 相應的英文理解能力就至關重要了(工程師等級) 企業會比較偏向專利工程,如果轉到in-house還要趕稿, 那還不如找間論件in-firm趕稿c/p值要來得高, 新人談薪水會以學歷及年資為考量, 有點資歷的就會以個人技能、過去戰績作為談薪籌碼, : 3.若未來有想轉去in-house,產業的選擇很重要嗎? : 若趁下班時間看相關產業已公開的專利說明書,會有幫助嗎? : 又,未來若想轉去in-house,該怎補強自己會比較好? 選產業需要看你技能專長以及你個人職涯規劃方向有關, 如果沒有跨領域技能,選產業就很重要,那麼對所選擇的產業技術就要熟悉, 熟悉相關產業技術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有專利分析技巧,設定主題學習,就會快很多, 至於主題選定的方式,建議可以觀察專利訴訟趨勢, 專利檢索與分析應該是除了專利撰/核稿之外的另一重要基礎核心技能 提供參考 : 謝謝~~ 希望你以後也能來此分享經驗 -- 樂創意 飆創新 玩專利 超過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1.209.130
1F:→ windsky:聽說肉鬆就是分開的..然後資源似乎就傾斜...向另一邊了(? 08/13 14:46
2F:推 dakkk:國內很多分開的 聽說光寶也是 08/13 18:18
感謝分享資訊, 文中純屬一己管見,或許文中純美商改為純美系較為符合現況吧
3F:推 DireStraits:我們公司的 PE 被分到行政部門去打雜了... 08/14 12:41
不會吧? PE可以做很多事,像與新產品開發、新技術開發到產品操作自由度相關的專利分析, 或是競爭對手專利及策略分析, 或是產業專利訴訟資訊追蹤分析, 或是專利管理等等, in-housePE可以做的事還不少, 如果把in-house 當 in-firm用,就很可惜 ...
4F:→ kolily:我們公司也是有部份PE去做行政部門該做的雜事 還有策劃跟市 08/15 11:01
5F:→ kolily:場調查的雜事 in house在國內還是不太受重視 08/15 11:03
6F:→ saltlake:inhouse的PE要怎樣展現自己的績效或者至少存在感 08/15 18:20
7F:→ saltlake:而不至於被當打雜的? 08/15 18:21
s大大,建議要與研發保持常態互動,瞭解研發需求,透過專利分析給予適當的協助 太過強調專利訴訟或許可以拉住管理層注意力, 但對中低風險的企業來說, 例如營收規模小於5億,或產業領域技術穩定,或戰意不高的產業等 專利必需要轉型成為RD或產品部門的幫手,才有機會提升價值層次 也才能提升專利人的價值地位吧
8F:推 DragonDeath:除非老闆很重視 否則通常都要兼任法務研發產品的職務 08/15 20:24
9F:→ windsky:找間常被告的就不會有那空閒被當打雜的.... 08/15 23:53
10F:推 cloud7515:那壓力應該不小…XD 08/16 00:28
※ 編輯: VanDeLord 來自: 60.251.209.130 (08/16 13:14)
11F:→ kolily:某間常被告的 還是得在裡面打雜 還得看法務跟專利有沒有分 08/23 11:15
12F:→ kolily:得很清阿 08/23 11:15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