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catsai (潔西卡)
看板Patent
標題[問題] 研究所選擇的迷惘...
時間Wed Jan 30 10:25:19 2013
各位大大好~
我目前是就讀於台北教育大學 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的大三學生...
本系大概可說是 = 3D多媒體設計/動畫 + 資工..
總之就是學得很廣...但可能不是特別專精..
主要方向是"遊戲/多媒體產業"
但我在大三這年...突然發現,自己不喜歡寫程式...以後也不想當程式設計師(遊戲也是)
發現自己對智慧財產權很有興趣...
也花了些時間去做功課...
發現只有在程式面的專利工程師市場很小!!
自己的電路又不是十分專精、有興趣
高中到現在...自己的文科能力其實還不錯
英文跟國文的表現..指考都很好
現在也因為興趣..
修了學校一些智財課、跟「法律學程」
法律學程讀起來也不是特別吃力(可能本身就是很文組的料)
請問各位大大...
如果以後想往這方面發展
爬了很多文...是該從法律面切入吧!!
所以就想選擇清/交科法所~爬了好多文發現...這兩所在科法/法律課程上都很專精
但門檻也很高...
我大學的成績班排平均大概只會有7、8名= =...
如果推甄+有修很多法律學程的課程...有沒有希望進面試QQ
還有兩所也很有興趣→政大智財/北科智財
想問各位大大~
政大我知道偏商...會不適合嘛?
更有興趣的是北科...但怕北科的法律課程不深><...從法律面切入的話會不夠嗎??
謝謝...感恩啊!!
以後不排除也想考律師或相關國考!!
爬了很多文...還是很多迷思...有待各位大大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86.45
1F:→ ealvis:如果真的要搞專利, 先去看幾篇說明書比較實在 01/30 10:49
2F:→ ealvis:畢竟課程/興趣跟工作差距很遠, 維生很重要 XD 01/30 10:50
3F:推 kaikai1112:你有考律師的覺悟嗎??? 沒有的話勸你不要越級打怪 01/30 11:12
4F:→ kaikai1112:一般理科的入門 比較不會是一開始就走科法.... 01/30 11:13
5F:→ kaikai1112:因為科法所是走比較法律本位的........... 01/30 11:14
6F:→ kolily:覺得你可以先嘗試看看 都要接觸後才知道合不合適 01/30 11:46
7F:推 piglauhk:進專利這行就像玩rpg點技能 遊戲開始要選戰士(IFPE)跟法 01/30 11:49
8F:→ jessicatsai:我倒是沒有一定要往專利方面發展,但有從法律面切入 01/30 11:50
9F:→ jessicatsai:的覺悟 01/30 11:51
10F:→ jessicatsai:因為我的電機、化學、生物醫學這些都算弱的 01/30 11:51
11F:推 piglauhk:師(IHPE) 前者偏技術 需要純理工背景 後者偏策略 需要法 01/30 11:52
12F:→ jessicatsai:只是對智財非常有興趣0.0 01/30 11:52
13F:→ piglauhk:律 共同點在於都非常看學歷 行內人知道 這行沒念台清交 01/30 11:56
14F:推 deathcustom:p大是異數? 01/30 11:57
15F:→ piglauhk:非。常。難出頭 當務之急是好好考碩班 洗洗學歷... 01/30 11:57
16F:→ piglauhk:像D大 112EE 就賺很大有沒有~ 01/30 11:59
17F:→ deathcustom:沒有Orz 01/30 12:00
18F:→ deathcustom:賺很大是我同學,我很窮QQ 01/30 12:00
19F:推 dakkk:考科法所 01/30 12:22
20F:推 dakkk:台政科法78名應該可以吧 01/30 12:26
21F:推 piglauhk:台大科法跟專利關係不高... 01/30 12:38
22F:推 deathcustom:台大科法幾乎等同於給非法律系背景念來考律師的 01/30 12:44
23F:→ deathcustom:高達92學分等於要念三年...... 01/30 12:45
24F:→ piglauhk:科法沒考到律師不好意思畢業吧 3年也太保守了點 XDDDD 01/30 13:09
25F:→ piglauhk:某大逐分計價 台大是一個價錢吃到飽 有比較便宜便是 01/30 13:11
26F:→ jessicatsai:異數是甚麼?? 01/30 13:59
27F:→ jessicatsai:所以要想從法律面切入的話~就是科法所囉!! 先洗學歷~ 01/30 14:00
28F:推 lukehong:其實要分清楚你對法律有興趣 還是對 專利有興趣 01/30 14:01
29F:→ lukehong:因為你念科法所跟考律師 你要吃下去的東西絕對不只是專利 01/30 14:01
30F:→ jessicatsai:我知道科法的話是不只專利的~幾乎甚麼都要吞~對法律也 01/30 14:02
31F:→ jessicatsai:也是對法律有興趣的~現在法程讀著讀著也挺有興趣的 01/30 14:03
32F:→ jessicatsai:那北科智財、政大智財 有人有評價嗎0.0? 01/30 14:04
33F:→ jessicatsai:感謝大家回應,我更清楚自己的方向了! 01/30 14:04
34F:推 piglauhk:BTW 可以查看看各所錄取者的來歷就知道各家程度大致在哪 01/30 14:08
36F:推 mself:1F 提到"看幾篇說明書比較實在",引發我一個問題 01/30 20:00
37F:→ mself:怎樣可找到 "寫得好"的專利? 01/30 20:01
38F:→ forcomet:那就得先定義什麼叫做 “好”的說明書 01/30 20:26
39F:推 plusruhk:請求項越多越詳細的嗎XD? 但保護範圍會變得狹隘 01/30 21:09
40F:→ plusruhk:不知道業界好的定義是XD? 01/30 21:09
41F:→ ealvis:重點是要知道專利說啥, 因為現在市場上有專利控的趨向 01/30 22:03
42F:推 mself:我是希望在一大堆專利公開公告中,能有方法篩選一些來讀 01/30 22:29
43F:→ mself:比方,是否有哪些發明人、事務所 在說明書方面公認品質不錯 01/30 22:30
44F:→ mself:可否用檢索attorney...等方式,來找這些說明書 01/30 22:32
45F:推 concen:我只是想到 從法律面切入 入社會找工作的類型 原po有想當律 01/30 23:09
46F:→ concen:師嗎? 或是程序? 或是專利工程師?(那種類的) 可能可以研 01/30 23:10
47F:→ concen:究一下 畢竟對專利法或一些生態有興趣 跟實際上工作內容 01/30 23:10
48F:→ concen:可能會有不少落差 我自己是這樣認為啦 01/30 23:10
49F:→ concen:早一點知道 或許方向比較確定 比較容易達到目標這樣 01/30 23:11
50F:→ jessicatsai:如能當專利工程師的軟體組當然好~但市場似乎小 01/31 15:02
51F:→ jessicatsai:律師的話 不排斥 目前除了智財,其他都陸續吞下去讀中 01/31 15:03
52F:→ jessicatsai:想問concen 所說的第二個"程序"是指~? 01/31 15:03
53F:推 concen:處理申請等程序的事情呀 有一些法律系沒有考律師會做程序 02/01 16:06
54F:→ concen:但聽你應該不是那個方向。要當專利工程師跟律師 是蠻不同的 02/01 16:06
55F:→ concen:路 有些真的要及早準備的 不是說單單廣泛接觸就可以的喔 02/01 16:07
56F:→ concen:譬如你要當專利工程師甚至想進去好一點的IH 那可能把理工 02/01 16:08
57F:→ concen:學歷弄好比較好找工作 但想當律師 那就真的要去念法律和準 02/01 16:09
58F:→ concen:備考試。方向頗不同的,或許之後有些重疊,但要現在就要想 02/01 16:10
59F:→ concen:一下會比較好的 02/01 16:10
60F:推 tenbear:清交科法都有部落格 可以直接上去問 02/03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