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chris (cruise specialist)
看板Oversea_Job
標題Re: [北美] 準備報稅 , 請問這樣是否正確
時間Fri Feb 13 06:07:56 2009
※ 引述《kittyc (kitty)》之銘言:
: 代朋友問一下他的情況
: 他08年為F1學生 年中畢業 08年6/1起H-1B生效(在學校工作)
: 看起來似乎符合presence test的條件(>183天) 為resident alien
他是標準的resident
: 但是代辦堅持必須以dual status file
這種單純的resident,用turbotax/tax cut算一下就好了
根本不必代辦
: 因為代辦看起來沒啥辦NR的經驗 想請問一下大家
dual status比NR還要複雜
我猜代辦故意用更複雜(且錯誤)的方法報,所以可以賺比較多鐘點費
: 究竟該以resident或是dual status file?
resident
通常只有移民的第一年/最後一年有機會用到dual status
如果移民之前就是resident (例如H1長住美國者), 就一直都是resident
若F1前五年就直接辦移民成功者,身份轉換年應用dual status辦
但亦可選擇改用全年resident (通常有好處); 所以依然很少人用dual status
--
我的旅遊部落格:
http://chengyun-travel.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58.140.1.28
1F:推 sber:我想借問一下 turbotax盒裝那種每年都要重買嗎? 還是可以 02/13 08:40
2F:→ sber:去update一下就可以? 02/13 08:40
3F:→ cchris:當然要重買; 這是它們的business model及賺錢工具 02/13 08:43
4F:推 maxisam:那個今年有免費的下載說 02/13 09:02
6F:→ cchris:這幾年都有免費版;只要所得夠低就可以免費使用;高薪者不行 02/13 10:37
7F:推 sber:多少錢是高薪... 50k? 100k? 02/13 11:34
8F:→ cchris:每年/每家公司的規定都不同;有的部份是聯邦贊助 02/13 11:44
9F:→ cchris:有興趣自己到聯邦及turbotax網站查詢最新資訊 02/13 11:44
10F:推 clarkchang:那個連結就是免費版、無所得上線,當然幾乎沒什麼功能 02/13 11:50
11F:→ cchris:今年free file是AGI上限56k; 新推出free file fillable無限 02/13 14:26
12F:→ cchris:後者是新推出的,單純是表格的電子版,含免費e-file;無智慧 02/13 14:27
13F:→ cchris:很適合往年用手算、填表的人 02/13 14:27
14F:推 marathons:通常免費版報稅軟體不支援逐項扣除,也不支援1099-MISC. 02/13 17:18
15F:→ marathons:說精確些,應該是不支援自雇或Schedule C表格. 02/13 17:21
16F:→ cchris:但這個irs的電子版報稅表格支援上述所有表格,也能e-file 02/14 03:03
17F:→ cchris:算是個irs的德政;佳惠往年手算報稅的人,也比較環保 02/14 03:04
18F:推 liangjr:許多州報州稅也有free e-file可用 02/14 06:25
20F:→ willieliao:va的state tax就是免費ifile 02/14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