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ewind (skye wind)
看板Olympics_ISG
標題[心得] 看完全能體操比賽後
時間Sat Aug 16 01:00:29 2008
奧運會
一個運動員都摩拳擦掌準備已久一決雌雄的時刻
四年 才能躬逢其盛
或許有的人一生只能參加一次 正是因為這樣 更顯得意義非凡和珍貴
或許有國家比賽 有地區比賽 有世界錦標賽
但是奧運獎牌還是有那麼些不一樣
對於世代交替頻繁的競技體操更是如此
http://tw.youtube.com/watch?v=DeoU1i0fxDs&feature=related
http://tw.youtube.com/watch?v=7w3DQnczdn8&feature=related
全能
一塊單項中分量最高的獎牌
要求運動員要有難度 要有穩定 要有強大的抗壓力
在各項中都要有一定水準的表現
只求穩定沒有強項拉分或許你得不到獎牌
但動作越難也意味著更高的風險
在難度和穩定中發揮出最好的水準考驗著競爭這塊獎牌的每個選手如何取捨
在努力了無數日子 經過無數訓練 受過無數的傷後
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站在場上那短短幾分鐘的發揮
http://tw.youtube.com/watch?v=6lLdxkIxciM&feature=related
機會 每個人就只有一次
分數是現實的 沒有人會知道在背後你付出了多少努力 做了多少犧牲
不只體操 每項競賽都是如此
因此當我們在為勝利者歡欣鼓舞的同時
我們也應該為站在場上的所有運動員致上最高敬意
因為能夠站在奧林匹克的運動場上 必須經過多少選拔和努力
而在各自的背後又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像是為兒子復出的高齡運動員
或許有人有天份 有興趣 又很幸運的遇到好教練
但像在羅馬尼亞 傳統的東歐體操強國
他們其實很貧窮 經費缺乏 近年又遇上醫療人才 教練流失
後備支援不夠 也沒有像shawn liukin那樣的高水準運動員
體操基地裏的訓練條件很差 在這個寒冷的國度 供暖設施也成了問題
訓練器械經常是壞的 螺絲鬆動也很常見
儘管如此 nistor和izbasa的表現還是值得令人稱讚
會喜歡上體操 是因為2000年雪梨奧運看到Rou和Rus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在平衡木上 高低槓上飛躍的身軀多麼令人驚艷
但之後隨著喜歡的運動員退役 學業上的關係 就慢慢沒有再注意
直到2004年看到Rou又一舉奪金 但隊中的臉孔已經不認識大半
高低槓皇后的沒能奪金也是遺憾之一
一直到今年 2008北京奧運
終於第一次有機會零時差的看到比賽
重新接觸體操 發現規則有了大大的改變
競技場上的勢力範圍也和以前不大相同了 俄國皇后和紳士早已不在場上
今年我重新認識了shawn.liukin.nistor.izbasa.Ksenia.barbosa等等
還有中國的小姑娘們
感謝有她們 讓我欣賞到精彩的賽事
也希望在接下來的各項比賽能夠繼續看到她們有出色的表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99.248
1F:推 phoebeco:其實中國美國一直在體操強國范圍,但以前東歐太強了 08/16 01:04
2F:推 season002:shawn的教練是中國人嗎? 08/16 01:10
3F:推 phoebeco:就是個中國人 08/16 01:11
4F:推 bupodadi:推羅馬尼亞raducan忘了怎麼拼,應該變成大姊了XD 08/16 01:15
5F:推 minipig1127:當教練真好 每個項目比完都可以抱一下shawn 08/16 01:16
6F:→ skyewind:喬良 像是他的第二個爸爸一樣 其實我比較想要shawn金牌:p 08/16 01:16
7F:→ skyewind:raducan沒錯 她就是我的最愛 我現在開始關注shawn了XD 08/16 01:17
8F:推 dermot:推raducan!!! 不過shawn也是現在關注XD 08/16 01:18
9F:推 minipig1127:還有可愛的芋圓跟10 真希望奧運結束後也能常看到她們 08/16 01:21
10F:推 untillittil:推04年的高低槓皇后 她現在已經是國會議員了:p 08/16 01:24
11F:→ skyewind:真的嗎@@ 國會議員 這次她在北京現場講解 有在CCTV看到 08/16 01:26
12F:推 aramaram:正在重看全能 08/16 01:28
13F:→ skyewind:江鈺源還是小將 而且是全能型的選手 應該還有機會~ 08/16 01:28
14F:推 Raul303:Khorkina這次是幫俄國一家電視台解說 最近也推出自傳了 08/16 01:29
15F:→ Raul303:Shawn今天的跳馬其實度數缺很大 已經可以判成DTY了 08/16 01:30
16F:→ skyewind:嗯 今天就是跳馬沒做好 分數沒拉開 高低槓難度不夠Orz 08/16 01:38
17F:→ Raul303:但裁判很仁慈阿 還是判成Amanar 拿了16 判成DTY 就大概15 08/16 01:52
18F:→ Raul303:我覺得柳金是今天發揮最好的人 只是bb fx打太高 08/16 01:53
19F:推 hiemal:raducan好像得銀牌後藥檢沒過(感冒藥) 好傷心>< 08/16 02:23
20F:推 FatQueen:我也忘不了raducan的眼淚 而且她掉的是全能金牌~哭哭 08/16 05:49
21F:推 FatQueen:下屆的ponor也不錯 但我還是喜歡raducan 08/16 05:53
22F:→ skyewind:沒錯 飛掉了全能金牌 而且感冒藥只會令她更暈而已 囧 08/16 11:08
23F:推 Finarfin:其實所有的體操選手都很令人敬佩 不知花了多少時間練習阿 08/16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