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mmy8765 (tsuyoku)
看板NTUcourse
標題[通識] 107-2 A6 Python 計算機程式設計 張傑帆
時間Mon Jul 1 06:51:39 2019
※ 本文是否可提供臺大同學轉作其他非營利用途?(須保留原作者 ID)
(是/否/其他條件):
否,請先取得作者同意
哪一學年度修課:
107-2
ψ 授課教師 (若為多人合授請寫開課教師,以方便收錄)
張傑帆
δ 課程大概內容
01 簡介+安裝環境
02 基本語法
03 變數與運算
04 流程控制
----------第一次作業-----------
05 字串處理
06 序對.串列.集合.字典 (tuple,list,set,dict)
----------第二次作業-----------
07 函數與資料結構
08-1 檔案處理
----------第三次作業-----------
08-2 例外處理
09 類別
----------第四次作業-----------
------------期末考-------------
Ω 私心推薦指數(以五分計) ★★★★★
完全沒基礎但想學好程式 ★★★★★
願意花一天以上的時間寫作業 ★★★★★
沒有一顆想學好程式的心or想來耍廢 ☆
η 上課用書(影印講義或是指定教科書)
老師自編的講義
學期初就會把所有內容放在ceiba 下載下來即可
μ 上課方式(投影片、團體討論、老師教學風格)
老師先前上課的錄影檔
上課方式會是先講一個觀念
然後帶一個簡單的範例(建議初學者跟著打)
最後再稍微提到跟作業有關的內容
講解那題要如何做 或可以用什麼方式完成
另外 這學期每兩周會有一次實體課
主要是補充一些錄影檔沒有的知識
和解答同學在寫作業時遇到的問題
課後也會提供該次上課的錄影檔
σ 評分方式(給分甜嗎?是紮實分?)
1. 四次作業共40% 每次10% 題數分別約是25/23/19/13
2. 期末考60% 考五題
★調分後分數 = 原始總分開根號乘以11
雖然這樣調看起來很狂
但這次期末還滿殺的
最後也沒有加分作業
應該是不算甜 然後非常扎實
(每次作業大概會要12-18小時 讀書時間另計)
ρ 考題型式、作業方式
作業、考試都是使用線上批改系統
一提交後馬上就會知道對錯
多空白.少換行等常常是造成答案錯誤的原因
這點debug時就要特別小心
每次作業的範圍如上所述
難度基本上是逐漸增加
雖然題數變少 但花的時間是不變的
我一口氣寫完第二次作業大概從早上8點寫到晚上7點(含debug)
給個參考
期末考五題基本上每個章節的概念都會出
類別考一題 讀檔考一題 函式考一題
而流程控制.字串.容器這三個單元
幾乎每一題都會用到
ω 其它(是否注重出席率?如果為外系選修,需先有什麼基礎較好嗎?老師個性?
加簽習慣?嚴禁遲到等…)
想修這門課 只需要一顆想學程式的心
還有異於常人的運氣
這門課要加簽的人很多
老師第一周就會公布加簽方式
也會在第一周就加簽完
如果不是初選就選上
就需要一點運氣加一點實力了
Ψ 總結
這門課終於從1學分變成3學分了!!!!!
只是作業量也變大
(之前一共40題 現在加起來80題)
期末考(應該)也變難了
Python算是一個相對簡單的程式語言
我上學期也修了老師開的C/C++程式設計
對於C/C++來說 Python就像是幫你想好各種可能
然後把你可能會常用到的東西都已經寫成函式了
要用的時候把它叫出來就好
(但C/C++就是要自己寫)
但我覺得 也是因為有那些幫我們寫好的函式
在考期末的時候 就可以考一些比較複雜的東西
雖然要寫的程式碼沒有變多 但要思考的東西會比較多
最後講點期末考遇到的事
有些要用函式return值的題目 就一定要return
如果沒有return的話 系統好像會直接判斷是錯的
應該是老師防有人直接用測資交答案
(雖然我後來看 某題還是有人成功這麼做...)
而這次考試的題目敘述 我覺得不是很明確
(或者是說 照著題目做卻沒辦法被AC)
上學期考C/C++沒遇到這個問題
但這學期有一些地方描述的不是很清楚
提交的答案就一直WA或RA...
--
10 x 10 = 64
12 x 12 = 100
14 x 14 = 144
16 x 16 = 196
18 x 18 = Syntax error. Invalid inpu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50.1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NTUcourse/M.1561935104.A.3CA.html
1F:推 Fedezlol: 期末考難度比作業硬滿多的 每題題幹都蠻長的07/01 09:04
2F:→ Fedezlol: 雖然我期末考只寫出3題但調分後還是輕鬆A+07/01 09:06
3F:推 Fedezlol: 想加簽的話先寄信給老師 這門課是3類加選只能人工加簽07/01 09:09
4F:推 thenolet: 某ID要現身了嗎07/01 09:16
5F:推 David0620: 還好啦,這老師還算推07/01 09:33
6F:推 karta2032150: 推老師07/01 17:31
我覺得期末問題比較像是沒講清楚
題幹很長是真的
但像是系統會擋的一些東西
題目好像都沒寫出來
像是判斷投資那題
output出no profit到底要怎麼output
我用了函式內輸出或主程式內輸出都不行
最後就只有要output出no profit的是WA
但我調分後也是A+ 就沒問老師了
※ 編輯: yummy8765 (114.136.3.87 臺灣), 07/01/2019 20:12:23
7F:推 Fedezlol: 回原PO 投資那題要用函式return一個tuple才會給過07/01 20:57
8F:→ Fedezlol: 我也是測了好多種方法後來問助教才知道一定要用tuple07/01 20:57
9F:推 penguin0172: 聽說期末平均不是很慘…?這樣要A+會不會很難啊07/02 01:49
回樓上 照這個調分方式 如果作業全寫完的話
期末只要考45分就A+囉
(對兩題多一點)
※ 編輯: yummy8765 (114.136.3.87 臺灣), 07/02/2019 03:29:28
10F:推 kis17857: 期末被RE給搞死... 即使寫的程式碼在電腦跑出來是正常的 07/02 16:08
11F:→ kis17857: 但不知道為啥送出去就是RE... 07/02 16:08
我個人猜是老師要求要跟他的提示一模一樣
比如說 股票那題就一定要回傳一個tuple
島嶼陣列那一題 就一定要做一個二維陣列出來
小當家那題 每個類別函式傳入參數跟傳出值一定都要符合型態跟規定
我個人覺得有些沒必要
限制太多的程式反而規範了大家的思考模式
像我小當家那題 就是建構式可能跟老師想的不一樣
於是 它就RA了...
(但測資跑出來的結果一模一樣)
※ 編輯: yummy8765 (114.136.3.87 臺灣), 07/03/2019 05:14:33
12F:推 shiunyi71: 題幹很長是真的! 因為考式的方法是以比較接近程式競 07/07 12:39
13F:→ shiunyi71: 賽的形式進行的, 其實題目的要求 函式傳入參數跟回傳 07/07 12:39
14F:→ shiunyi71: 值地形是都有明確的標示, 如果沒有寫的就是沒有要求 07/07 12:39
15F:→ shiunyi71: 這一項,而不是題目沒寫清楚啦, 例如函式那一題就有 07/07 12:39
16F:→ shiunyi71: 明確的傳入參數跟回傳值型態的標示就真的會去檢查是否 07/07 12:39
17F:→ shiunyi71: 按照要求撰寫, 然而物件那一題小當家的題目 其實只有 07/07 12:39
18F:→ shiunyi71: 按照題目要求的檢查建構式有沒有一樣, 並沒有去檢查 07/07 12:39
19F:→ shiunyi71: class之中的方法(函式)是否相同, 然而地圖二維list那 07/07 12:39
20F:→ shiunyi71: 一題因為不是函式所以並沒有檢查是否使用list來撰寫 ( 07/07 12:39
21F:→ shiunyi71: 因為就沒有限制某些規則所以想特別說明什麼也沒辦法>< 07/07 12:39
22F:→ shiunyi71: ), 所以講得簡單一點,只要題目有說明的,就要求一定 07/07 12:39
23F:→ shiunyi71: 要做到,沒有說明的,就不存在這一條規則, 如果沒有 07/07 12:39
24F:→ shiunyi71: 通過那肯定是因為其他的 的地方沒有符合題目的要求 , 07/07 12:39
25F:→ shiunyi71: 而不是因為某條不存在的規則所造成的錯誤, 另外其實 07/07 12:39
26F:→ shiunyi71: 上課中有說過在軟體工程中函式 按照傳入參數跟回傳值 07/07 12:39
27F:→ shiunyi71: 撰寫的重要性, 但可能讓同學還不夠印象深刻所以之後 07/07 12:39
28F:→ shiunyi71: 會另外再拍影片跟同學們講解。 07/07 12:39
29F:推 CKTetris: 還是開根號乘11阿 XD 07/11 13:10
30F:推 white98931: 猶豫一些因素無法選這門課 想詢問一下可以去旁聽嗎 09/15 14:34
31F:→ white98931: 教室會不會塞滿人 09/15 14:34
32F:推 white98931: 因為108-1也有開課 所以想在這詢問一下 謝謝 09/15 14:35
33F:推 mirrorflower: 想問樓主真的是沒學過程式的初學者嗎? 06/26 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