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rt620 (鍾愛郭可盈)
看板NCCU_trans
標題Re: [心情] 內湖公車情
時間Sat Apr 9 03:28:30 2005
寫之前還是補充一下:我是台大火車社社員,lilica是我學長喔^^
看這篇文章搭配FM107.7 台北之音經典台真是讓我想起一些事情,既然在這裡看到這篇
文章,就來回文吧
※ 引述《lilica (還是相親結婚好了)》之銘言:
: 最近板上滿多篇感性的文章,我也提供一篇回饋大家,這篇文章將在這個月中NTU
: 火車社社刊中發表(火車社的人寫公車文章,我愈來愈不專業了=.=),讓各位轉胞先
: 睹為快,請大家多多指教。
那我的文章算更不專業喔 =.=|||
: ----------------------------------------------------------------------------
: 內湖公車情 (2005/4/3 A.M.02:30完成)
: 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四,這學期我週四不排課,所以睡到中午才起床,吃過午餐,
: 翻一下報紙,看到全國各大學即將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辦理大一新生的推薦甄試、申請
: 入學的消息,不由得想到母校內湖高中(以下簡稱內中)是否有學弟妹要推政大歷史系
: ?是否需要學長姐的幫忙?一想到這裡,我決定回內中一趟,一來想瞭解並抄錄今年推
: 甄/申請政大的學弟妹名單,給湖友會(政大內湖高中校友會)做參考,二來也真的有
: 一段時間沒回去找老師了,想回去看看。
: ※ ※ ※
: 兩點半,我搭上首都客運21路,往事前塵,陣陣浮上心頭...
: 以前念內中的時候,我都要起個大早,趕6:20從大龍峒開的21路公車,那班公車到
: 達大同區公所站時(現在改稱昌吉重慶路口),大概是6:30,上了車,不是看書,就是
: 吃早餐,再不然就是睡覺,因為從我家坐到內中大約要40~45分鐘,正好可以補眠一下。
含走路時間?我最近搭乘都是30分多說
: 車過圓山飯店,沿著北安路走,就是大直,再過一點,快要到自強隧道前,右手邊
: 是市公車處大直站,那時是208、33、72等路線的停車場,現在已經不見了..
^^^^
很不好意思潑你冷水,大直站從未調度33路,33路是由松職站調度
記得當時大直站有調度208 72 28 256,當時末代站長和站員服務都很好,每次去那
邊問東西都有獲得滿意的答覆.........
廢站後72 28 256給中興集團開,208公車處不跑就變成指南客運經營
不過看文章顯然你是搭到正線,現在有多直達車線,但他不經大直
: .接下來的劍潭寺、西康里在當時還是重劃區,可以用「荒煙漫草」來形容,但從基河
我簡單說一下好了,其實現在美麗華百樂園北部那塊空地,以前是基隆河河道,但因為
截彎取直工程和規劃重劃區,所以那塊就變空地了
(這部分請參照內湖板-內湖歷史篇,內有我寫這裡的內容)
: 二期國宅完工後,慢慢地逐漸有道路、超商,開始有了人氣,而去年年底美麗華百樂園
: 開幕後,更成為週休二日的旅遊勝地,尤其是高度100公尺的摩天輪,成為當地最醒
: 目的地標。
我家多了可以逛的地方了 XD
: 德明商專已經改制為德明技術學院,西湖工商改稱恕德家商,內湖路一段的空地現
那邊站名我記得先是德明商專,然後改成德明技術學院,現在為西湖市場
: 在已經成為高科技辦公大樓了,短短三、四年的變化何其大啊!現在捷運內湖線也正快
: 馬加鞭施工,有些路段都用圍籬圈起來了,雖然短時間會造成交通的阻塞,但從長遠的
: 角度看是值得的。
可是我最近被內湖路一段塞車潮給害死了 orz
: 過了內湖高工,下一站是西湖圖書館,以前的站名是「江南街口」,公車取左,走
你高中三年應該把我家看光光了,因為我家就住江南市場站附近
好像不是江南街口站喔,是江南市場站,因為我從小到大看到的都是江南市場站喔
江南市場是內湖唯二的市場,另外一個是西湖市場
湖光市場並不在市場處列冊市場名單內,原因是這只是攤販集中地,和737市場一樣
不過西湖市場最近要暫停營業了,因為那塊是捷運站用地,好像捷運站弄好後一樓是菜
市場
另外江南內湖文德路口動線也改過兩次,動線是怎麼改的?請你在社課時問我吧!
(有興趣的話啦^^)
在這裡討論這東西實在是很恐怖說
: 內湖路二段,車行兩分鐘,往左邊看,是俗稱「碧湖」的內湖大埤,那裡有個白色的閱
先來個國字教學:埤 (ㄆㄧˊ),不是ㄅㄟ
碧湖是人工湖喔,好像是為了調節和增加休閒場所才有碧湖公園
: 覽室,在群山的襯托、湖水的倒映下格外動人,閱覽室有個暱稱「小白宮」,不過我在
: 內中三年都沒去那邊看書過。
好吧,我只當過鄉民進去一次,主要是讓人自習用
: 以前的21路終點站是內湖分局,右轉再右轉,走成功路三段到內中,所以當時公
: 車處的21路內湖高中站是單邊設站,下車時可以順便買個早餐,再好整以暇地在早上
: 七點半早自習前進教室。
以前我搭公車處21路也會故意搭這段說,因為我很無聊^^
不過當初21路的調度相當好玩,尖峰用匈牙利公車,離峰用中巴跑
: 不過現在21路延駛到東湖,終點站及停車場設在南港經貿園區,所以21路從內
: 湖路二段右轉之後左轉湖光市場,於是我在湖光市場站下車,走一段路回內中。
: 思緒從過去回到當下,我站在內中公車站牌前,站牌因為捷運施工往前挪五十公尺
: ,日期還是一個禮拜以前呢(3/17)!捷運正如火如荼趕工中,真期待有一天能坐
: 捷運回母校,因為學校旁邊要設一個捷運站:文德站。
以前內中是空地,常常和老姊去那邊抓東西,那邊是我小時候的回憶說
: 進學校,往三樓教務處衝,果然看到這屆通過第一階段學測的學弟妹名單,二話不
: 說拿起紙筆直接抄錄,總計有15位學弟妹推/申政大;11位學弟妹推/申台大,因
: 為現在一個人最多可以申請五個科系,所以名單中學弟妹有重覆的部分,雖然我覺得報
: 很多間學校,要準備很多份備審資料或是成績證明,花很多時間,還不如專攻一間,上
: 了就上,沒上還有七月的指考,但或許這就是過來人的角度吧,站在考生的立場,多報
: 幾間至少會上一間,錄取機會增加,心理也比較踏實。
加油!
: 因為要坐四點十五分從金龍寺開的指南六路去政大,所以名單抄完之後就準備離開
: ,但也真的是無巧不成書吧,我遇到高中歷史老師,老師問我是否要考史研所,我說是
: 圖資所,以政大圖資所檔案組為第一志願,因為歷史研究必先根植於檔案學的基礎,歷
: 史研究和檔案管理密切相關...老師聽了滿高興,希望有空可多回來跟他聊天,禮拜
: 四下午沒問題,剛好我禮拜四沒排課,所以之後就有時間回來跟老師請益了。
: 四點十分離校,校門口已經停著幾輛專車了。記得以前的校車有225、284、
: 286、620、247這五停路線,我以前來上課如果坐不到21路,就會到民權承
好像還有往基隆的專車喔,好像也有220
620的駕駛是劉勝宗,這位駕駛是我朋友,不過報我名號沒優待 XD
以前大窗車還沒進來時,車號永遠是AH-506,現在就不知道了
: 德路口坐225的專車來學校。225專車的設置,是因為內中有部分學生遠三重、蘆
: 洲遠道而來,為服務住在台北縣同學所設的專車。225專車抵達民權承德路口的時間
: 約6:45~6:50之間,所以要在此之前五到十分鐘到達,否則坐不到車就會遲到
: 。225專車係三重客運,在車子的前端放置黃底紅字的牌子,寫著「內湖高中學生專
: 車」,因為這班車是從蘆洲開的,所以到民權承德路口時早就沒有位子了,我不是吃早
: 餐就是背英文單字(或是其他早自習考試科目),再不然就是和同學聊天。
XD
: 高三那年我的生活可以用「早出晚歸」來形容,每天除了念書還是念書,當時雖然
: 不會玩BBS(BBS是我在念北大歷史系那年學的),但有一群臭味相投、熱愛文史
: 的死黨真的很快樂。印象中回家時還要算準時間坐214公車,214公車到內中約十
: 點多,所以我們九點五十分就要把教室門窗、電燈關好,去公車站等車。那時的214
: 沒有現在班次那麼頻繁,有固定時間。214從方濟中學左轉,進文德路,終點站是麗
: 山高中,再從麗山高中出發,回中和。所以九點五十幾分的214出現在對向車道時,
: 我心中暗想:「呼!趕上了」
@@,我突然忘記你是大幾了,不過214這條線在內湖莫名其妙,要聽在社課說吧
如果政大轉聯其他人也想聽我就另PO嚕
: 如果沒坐上214,我就會到成功路上坐617回家,617走成功路,中間會經
: 過大湖公園,夜色下的大湖公園,陪伴著白鷺山與典雅的拱橋,古典美自然而然地流露
: 出來;617行經民權東路八段的重劃區時,幾乎是風馳電掣地狂飆,暈黃的路燈一字
^^
民權東路八段????? 是六段吧????
忠孝東路頂多才七段說
: 排開,有時我還會把車窗打開,吹著呼呼的風,讓腦筋暫時空白,不去想任何東西,這
: 種回家的感覺還真的很美。
我讀很爛的泰北高中時很愛搭617說,因為那時候三重客運公司只有617公車有到內湖
直到大學還是很愛這條線
你或許有一件事不曉得,早期617有一些公車上有電視,當然並不是現在的BEETV,而是
試辦公車內裝設電視
畫面和現在捷運車站電視一樣,有跑馬燈,還有站名播報器,可說比現在BeeTV還要好
: 90年6月6日,我從內中畢業,畢業後一直到(末代)聯考前我都留在學校讀書
: ,做最後的衝刺。有一天回家前看一下公告欄,上面寫著「新增路線:紅29路公車」
紅29通車時間是在民國90年5月31日
: 的消息,因為它的終點站「民權大龍街口」離我家滿近的,於是我在某天晚上決定坐坐
: 看,我坐十點的車,公車從起點汽訓中心經星雲街、陽光街等小街道,五分鐘內到站,
: 記得司機還問我說怎麼那麼晚還不回家?我答說要準備聯考,才在安靜的學校念書,司
: 機大叔勉勵我要多加油...雖然已經過了四年,但溫情的鼓勵至今難以忘懷。
我搭過也覺得司機服務很好,當初還覺得像是搭社區巴士說
: 紅29當時是市公車處經營,車子是用小型公車行駛,小公車開在小街道上還真的
: 很有趣。(紅29的內中站是在安靜的陽光街,而非車水馬龍的文德路上)我坐的時間
: 點多是九點之後的夜間時段,司機很妙,就把車燈關掉,我可以好好休息或是靜靜地看
: 著夜色。紅29從金湖路的汽訓中心出發,走小街道出瑞光路,右轉之後直行民權東西
: 路,不繞松山機場,從內中上車約四十分鐘才到終點站。
你竟然忘記星雲街和康寧路一段 orz
康寧路的頭是在那裡?答案是原必勝客那邊的路口處,星雲街我不太會說,因為我經過
那邊都是搭車或是大學時才去,所以不要找我聊星雲街喔~
: 不過我坐紅29也只是坐半個月吧,之後回內中也比較少坐紅29,但我知道現在
: 紅29是東南客運接手,從小巴改成大型公車,往內湖方向的內中站也改到文德路上了
: ,短短的四年,變動的事物真的很多...
這是所謂的飛躍的內湖嗎?
其實我個人認為在我從小到現在,我家這裡就變動非常大,有很多東西只能當做回憶
例如內湖高中旁邊的水漥,髒到不行的臭水溝,還有後院的內湖橋,和混亂的舊宗區
這些都是想忘也忘不了的
不過想到小時候的故事,和商家有關:
從小在文德線型公園還沒行成前是個水溝,這水溝是從大埤湖(碧湖)來的,也因為這樣
附近比較有點亂
因為老媽很疼我,所以有時候會帶我去附近吃東西,最難忘記的是有一家麵店,這不是
兄弟麵店,如果你有印象文德路上一開始有個小空地,而那家麵店就在那邊
這家麵店似乎沒招牌,也沒有什麼裝潢,所以一開始會覺得很破舊。但他有賣一些麵,
例如普遍的乾麵,還有牛肉麵,他的牛肉麵料多又實在,應該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牛肉
麵,上次點兄弟麵店的牛肉麵,沒有這家店好吃.........
後來因為要弄線型公園,所以政府就把這家店拆了,至於老闆跑到哪裡去了就不得而知
,畢竟他也沒說阿XD
另外就是華昇書店,也是從小逛到大,老闆也是相當親切,不過在今年關店了,只好去
明園買東西,真是有夠遠
: ※ ※ ※
: 思緒從過去回到當下,我從內中走一段路到方濟中學搭指南6路,應該五分鐘內就
: 要到的車(起點是金龍寺)看來有些耽擱,四點二十八分才到站,上了車,回頭看看漸
: 行漸遠的內湖,有空我還會回來的。
內湖算是相當不錯的地方,有空來走走吧^^
如果有人要大概了解內湖去,可去內湖板找我寫的"搭乘287看內湖今昔"吧
--
基市公車
701瑪陵 全票12元,優待票9元 行駛時間:30分
●●●●-●-●-●-●-●●●●●-●●●●-●●●●●●●●●● ●
聯七崇崇 石 連 火 港 慶中新瑪青 翠興關啟 長鯉鋰仙福瑪日大瑪面 -
K-
華堵智智 厝 芒 炭 國埔萬南嵐 古 典 魚魚洞德西德華 桶 ||
公國街市 坑 宅 坑 橋 能里橋 橋 工 坑潭湖宮里煤三 寮(我愛基隆)
司小 場 口 寮口廠 潭 礦路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179.31
1F:推 lilica:仔細看過了,感謝你對文章內容的指正^^" 61.229.135.214 04/09
2F:→ lilica:還有,我現在大三XD 61.229.135.214 04/09
3F:推 st568586:真是太可怕了...魔人XD (兩個都是..指)140.112.238.197 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