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era (樹)
看板NCCU_SEED
標題Re: 不能說愛台灣 張睿銓
時間Thu Jul 5 18:01:17 2007
其實這篇文章也沒有什麼重點
只是我常常在想 深深熱衷於搞台獨的人
是因為反對國民黨政府的統治 還是厭惡中共?
(雖然我覺得可能都有啦)
昨天在書城看到一套海峽學術出版社出的書
其中一本是李應章的傳記 (搞二林蔗農組合的)
他後來到了中國 加入共產黨 覺得台灣是中國的
我當然完全無法同意這種說法
我是支持台灣獨立的
可是在他那樣的時空背景下 他眼下只有兩個選擇 當日本人或是中國人
台灣獨立的選項當然不會是他的想像之內
就好像活在二度空間的人是無法想像一顆球長什麼樣子
對台灣認同的這件事情
是我看了李遠哲的傳記才第一次閃進我腦裡
李遠哲說 他小學三年級以前 他都覺得自己是日本人
直到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
他產生了身分認同的錯亂
我想起了李登輝認為自己是日本人
我也想起了那些年紀輕輕就跟著國民黨政府來台灣的外省人
對鄉里的記憶是怎麼也無法抹滅的
所以 我偶爾會對那些被排除在"愛台灣"之列的人感到心震
他們的心情要收拾到哪裡去?
我爸在高雄工作了快三十年之後 突然跟我說 他退休後想搬回桃園
他也不只一次跟我表示 他不敢在高雄亂買房子是因為
我跟我弟將來 "也不見得在高雄工作"
beyond my imagination
我當時完全無法理解我爸怎麼會突然說要搬回桃園
對我而言 高雄就是我的家啊 你想搬回桃園 那我怎麼"回家"
但不一會兒我就明白了。對鄉里的記憶永遠都不會消失 他永遠都會呼喚你 叫你回家
就跟我覺得,我以後應該要回高雄工作是一樣的,
所以第一次我爸說 "你也不見得在高雄工作"時,我同樣感到匪夷所思。
當時的下意識反應是: 本來就該回高雄工作啊!為什麼不回去?
"當時雖然覺得高雄很遠,可是為了工作也沒辦法呀,沒想到一待就是快三十年。"
"你不是高雄人嗎? 怎麼你爸爸會唸成功高中?"
我首次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感到十分難以理解
這有什麼不可能的?
我是高雄人 我爸不見得就是高雄人啊
他在高雄生活的日子比在桃園多,但他老是說他是迴龍人、新莊人、台北人
不管在哪裡,我爸是桃園人(對我而言啦,畢竟地址是寫桃園)、我媽是嘉義人。
幹,講到底,其實我們家正統高雄人只有我弟一個,全家只有他的身分證字號是E開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4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