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era (樹)
看板NCCU_SEED
標題不能說愛台灣 張睿銓
時間Thu Jul 5 17:32:56 2007
本文出自 張睿銓 專輯 創世紀
我們這一代經過很多次的身分認同轉變
國小時 老師說我們是中國人 要反共復國 要說國語 不可以說方言
高中時 說完我是台灣人之後 一定要再加上一句也是中國人
否則大家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你
後來慢慢地 政治人物都開始搶著說
我是台灣人 我是最愛台灣的人
結果現在又有人出來說 不要再說愛台灣了
我不了解 什麼時候 愛台灣這三個字又成了禁忌
為什麼說愛台灣這個舉動
就是等於在製造族群對立
就是等於要把非我族類的人趕出台灣
做這種扭曲解讀的人 是否才是在製造族群對立
再者 如果說愛台灣的人是居心不良
那不說 或說不出愛台灣的人反而才是真的愛台灣?
中國時報有ㄧ篇文章說 認同台灣和愛國主義去吃屎
那你的意思是 不認同台灣和不愛國主義就是上讚?
這是什麼邏輯?
不管你是藍是綠 請別把愛台灣這三個字泛政治化
因為愛台灣是台灣島上的這一群人
長久以來對土地 國家 歷史 和文化的共同記憶 共同命運 與情感認同
無關政黨或政府認同
更非族群平等促進會成員朱天心所謂的條件交換
你給我多少我才給你多少 你為我做多少我才愛你多少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
ㄧ個認同這片土地 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犧牲奉獻的人
當他大聲喊出愛台灣時 有什麼不對
把愛台灣變成只能說不能做 難以啟齒之事 反而令人覺得莫名其妙
沒錯 光說不做是可惡
然而光做但說不出來卻也是匪夷所思 尷尬難堪
愛台灣這三個字真有那麼刺耳難聽嗎
就好像聽到有人說了髒話或是性器官似的
你有權利不愛台灣 討厭台灣 不認同台灣
你也有權利選擇不說你愛不愛台灣
你當然更有權利選擇當中國人 美國人 或外星人
可是如果我選擇愛台灣
當如果選擇大聲說出我愛台灣
當如果選擇說出我是台灣人 不是中國人
你沒有權利要我閉嘴
因為這是我的權利
我在美國完成學業後
就決定要回台灣教書 為台灣教育貢獻一己之力
我走過千萬里 卻在異鄉發現我的最愛是台灣
這跟政治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要大聲說出 我愛台灣
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台灣社會付出感到快樂光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40.200
※ 編輯: Valera 來自: 140.119.140.200 (07/05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