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ynnabc236 (Lynn)
看板NCCU
標題[徵求] 國際學生會議 社團合作伙伴
時間Tue Aug 20 20:18:59 2013
大家好 :)
我是台大會計系B98的薛芳凌,上星期剛參加完一個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國際學生會議,因為
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不錯,很想讓台灣的學生們能持續地成為這個活動的一員,而主辦單
位也非常誠心地期待任何可能的合作機會,因此特地發這麼一篇文,想問問看有沒有社團
看完我簡單的介紹以後,願意和他們有初步聯繫。
稍早我已經在NTU板上PO了一篇幾乎一樣的文章,然後突然想到我們今年的四個台灣成員
也有來自政大的學妹,而這個活動基本上是不限學校年級的(在學學生即可),因此也想在
政大板問問看有沒有感興趣的同學/社團:) 如果有違反板規敬請告知,我會盡速自刪。
東北亞學生圓桌會議(Northeast Asia Student Round Table,我們簡稱SRT)是一個由
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IU)於每年暑假所主辦的學
生活動,與會期間各國學生都會代表自己的國家針對各種議題蒐集資料並在討論及報告時
發言,目前的成員國有日本、韓國、中國、台灣、俄羅斯以及蒙古,因此全程皆以英語互
相溝通。今年討論的主題有五個項目,分別為(1)經濟、(2)農業、(3)環境及能源、(4)
文化、(5)教育,透過組內的反覆討論,我們試著對這些議題有「不僅是粗淺」的認識,
而是能夠去感受到當前的困境及政府決策的難處。
今年共有約計65名學生參加,其中日、韓、中代表幾乎各佔四分之一,原因是這三個國家
的成員都是以社團為單位參加,包括日本的SRT社本身、韓國首爾大學的STEM、北京大學
的BizAsia,都是很優秀的社團。日本主辦單位在會議結束當天主動來問我,台灣這邊是
不是也有合作的機會,而我真的很希望我們也能夠有這樣的模式讓學生能夠持續參與國際
活動、交到很多很棒的朋友。
--
以上比較官腔(但都是真話),下面就是個人之所以推薦的部分 :)
我自己參加過很多校外活動與實習,但SRT算是我參加過 大家最放開心胸 的活動,每個
參與的人都很願意和每個人聊各種話題,完全不會有一群人比較熟之後的小圈圈;活動七
天下來我們就好像一直在洗牌,除了討論的時間我們必須待在組內以外,移動及吃飯或是
回到住宿地點的時候,我們真的都一直在和不同的人聊天、交換意見,從輕鬆的到嚴肅的
什麼都能聊!
以我個人狀況來舉例,比較記得的有:
在搭電車的時候問了韓國男生們對整型手術的看法、以及韓國很盛行的blind dates(其中
一個男生說他曾經在一學期內blind dates了十次,因此開啟了這個話題),後來吃飯的時
候又和另一群韓國男生聊到韓國商家逃稅問題、台韓兩邊的年輕人租屋狀況(租賃契約形式
)、各國追求高經濟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順便解釋了一下台灣統一發展的兌獎機制等等。
然後和日本人聊了WBC經典賽(他表示中華隊球員圍成一圈向觀眾敬禮真的很感動、很令人
敬佩),他也很直接地問我台海問題(因為我們人在北京),也聊到父親和母親在日本家庭
中的角色。其中還有提到初音、整個冬天都在下雪到底要怎麼生活、日本人和韓國人穿衣
服的風格等等。
這些並不是要表示什麼,而是想說 真的有很多機會去互相弄懂那些在文化層面上、我們平
時一知半解、只能去猜測的事。
另外就是與會成員的部分,我覺得這也很難得:
北京大學的BizAsia是一個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學生為主要架構、並研究亞洲金融及商業的
社團,我覺得他們真的都是很聰明的人,在講話及處理事情上就有感覺;我們在台灣常常
看到各種報章雜誌在說中國的學生如何如何、競爭力又如何如何,我覺得真正認識到一群
大陸頂尖的學生真的又是另一種感覺。
首爾大學的STEM則真的是一個很驚人的社團,STEM是SNU Tomorrow's Edge Membership的
簡稱,簡言之就是首爾大學挑選了一批同時具有超高GPA及課外活動參與的理工科學生,
組成了這麼一個社團,大一到大四成員(據我聽到的)不到30人;他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
說了:「我們就是被稱為『好學生』的那群」。
聽起來雖然架勢十足,但真的大家都超級好相處,每個人都可以玩成一片!
--
就是因為參加完真的覺得這個活動很棒,所以希望接下來參繼續有台灣的學生能加入這
個活動;今年的四個台灣代表都是自己分別在網路上看到資訊而報名的,也就是我們在活
動以前都互相不認識、甚至沒見過彼此,人數也因此相對也比其它國家少很多,所以想問
問看有沒有社團對這個活動有興趣,可以有機會一起合作看看。
當我們人都還在北京時,最後一天每一個國家的team leader開了一個小會,當時他們提
到合作社團的部分,我和其他一起參加的台政學妹們都覺得如果台大或政大能夠有社團願
意合作的話(甚至是both)也無不可,真的會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尤其是政大在過去一
直都有舉辦國際大型活動的經驗(對HPAIR印象很深刻)、學生國際的比例也很高、每年出
國參加這一類學生會議、國際志工活動以及交換計劃的人更是不勝枚數,所以才決定在這
裡問問看。
其實合作應該也沒什麼條件,而且不一定僅限於一個社團,兩個到三個我也都覺得ok,我
在行前都是和日本那邊用skype開會,溝通上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因此只要多方協調好,
我覺得都很棒。
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讓台灣每年至少都可以有10個左右的代表參加,這可能是少數的條件
之一吧(另外就是保持溝通的暢通了)。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練習口語英文、小型辯論(討論的過程)、上台演講(presentation)以
及結交不同朋友(而且都很棒)的好機會,我真的很希望台灣學生能持續在這個會議中有所
參與,如果有任何人或社團對SRT有一點點興趣的話,或是有任何疑問,歡迎站內信給我!
附上活動官網
http://www.studentroundtable.org/www/
(目前的資料還沒更新到上星期剛辦完的進度!)
誠心邀請啊!!!!!
謝謝大家:DDDDDDDD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2.181.226.33
1F:推 bowyo:推 08/21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