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1 (老天爺你去死吧)
看板Musicteach
標題Re: [情報] 問孩子:在音樂中,你想說什麼?
時間Mon Sep 3 13:59:25 2007
※ 引述《papillons (想要巨大的Teddy Bear)》之銘言:
: 在所謂的junior music school裡面(只談歐洲的,我跟美系不熟)
: 他們會花時間跟學生討論音樂是什麼樣的東西
: 引導學生去想像、去聆聽、去判斷自己想要的聲音
那麼音樂是什麼東西? 不教技巧要教些什麼?(請舉例說明)
就我所跟過的老師,都是歐美留學回來的,也都是在講技術的東西,
偶爾講些非技術的東西也是很膚淺,自己看一般的音樂介紹的書或多
聽音樂就知道的東西(這一段是模進、莫札特的風格跟浪漫派的風格),
當然,知易行難,怎麼把它應用在演奏上還是個問題,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處理技術問題
(每次聽老師在「講古」,都很想趕快跳過進入實質的應用階段)
結論是
教音樂不可能不教這些「基本常識」
當一個學生把莫札特彈得像柴可夫斯基,難道做老師的不會跳出來說點話嗎?
老師不可能只是挑挑錯音就算了(除非老師的道行只到這裡,或學生的理解力
還不到。)
但是重要還是在怎麼把這些「常識」實踐到演奏上,在演奏時的「眉角」
不是簡單的講講常識或想像,學生就自動沒有了技術問題。
也許百分之20是在講音樂內容,而百分之80則是在處理如何將音樂內容
體現在演奏上的技術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4.108.205
1F:推 geopor:我不反對你說的,不過你太小看想像的力量,也小看音樂 09/03 20:58
2F:推 z1:我沒有小看,但也不需要「大」看它。除非已經沒有技術問題了, 09/03 22:09
3F:→ z1:不然我想沒有人希望上課時老師把時間都花在引導想像上 09/03 22:09
4F:→ z1:引導想像或講音樂內容是隨著技術問題的減少而增加的 09/03 22:11
5F:→ inoueryo:我認為引導想像也能夠提升技術層次 花時間思考 讓技術 09/03 22:20
6F:→ inoueryo:提升 其實是很值得的 09/03 22:22
7F:推 geopor:我覺得你有一點失控了,沒有人說技巧不重要= =? 09/03 23:06
8F:→ geopor:只是看到很多演奏者把音演奏出來,卻不知道音樂是什麼樣... 09/03 23:07
9F:→ geopor:這一段音樂給你和其他聽眾的情緒是怎麼樣,如此而已... 09/03 23:08
10F:→ geopor:最後,誰沒有技巧問題?大音樂家不會失誤?我想重點是; 09/03 23:09
11F:→ geopor:音樂是大格局,要聽的不是那幾小節的幾個音,這是我的結尾 09/03 23:10
12F:推 z1:我哪裡失控? 現在講的是教學中只教技術的問題。演奏者沒有音樂 09/03 23:31
13F:→ z1:性,我想那是另一個問題。 09/03 23:32
14F:噓 aragornwill: 09/04 21:36
15F:噓 aragornwill: 給你熱烈回應 09/04 21:38
16F:→ optical:所以 除了教技術 也要想辦法用學生能體會和思考的方式 09/06 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