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movai (肥嘟嘟左衛門)
看板Musicteach
標題[問題] 學生害怕左手,不肯彈....
時間Sat Jun 16 00:34:07 2007
上上星期接了一個新學生,今天是第二堂課
她是唸大班的小女生,媽媽也是鋼琴老師
之前已經跟兩位老師上過,後來是媽媽教,之後停了三個月,現在換我教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她換老師這麼頻繁...
看她之前的課程,理論上來說應該要會看大譜表,而且知道音程及基本節奏
兩堂課下來,我發現她以前學習的方式是聽老師彈,聽到熟了會背,再彈出來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應該要建立好的基本觀念,幾乎是零
不會看拍號、不會數拍子,不知道鍵盤上每個音的位置,五線譜不太會看
基本觀念重頭教也還好,用故事或遊戲的方式帶她認識都ok
可是,只要新曲子低音譜表的第一個音出現的是F,她就怎麼樣都不肯彈
如果出現的是C她就會,真奇怪~ ._.
我帶她從低音譜記號開始認,從F開始爬樓梯上上下下,總共也只有三個音FGA
等她會唱了,教她把左手擺好,她還是不敢彈,說她不會
再幫她把手指寫上去,然後示範一次給她看,邊彈邊指著譜帶她看怎麼上樓梯下樓梯
彈完叫她彈,她死都不肯,還說老師你只彈一遍我背不起來...唉... :(
就算怎麼哄,她連第一個F也不肯彈下去
想請問各位老師有沒有好方法讓她肯彈下音?
我想過要兇她,或是扳起臉來看她要盧到什麼時候,但是很困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103.77
1F:推 cccfish:我會叫他手放著不用彈出聲音,我把手蓋在他的手指上 06/16 00:35
2F:→ cccfish:手把手的彈給他感覺,邊動指頭邊唱給他聽,要他和我一起記住 06/16 00:36
3F:→ cccfish:等到她都記得差不多再讓她試試看,盡量建立她的信心 06/16 00:37
4F:→ cccfish:她若肯試就大大鼓勵她..即使彈出一點點聲音也好 06/16 00:38
5F:→ cccfish:不肯彈就說不用發出聲音沒關係,動手指就好..帶她邊動指頭 06/16 00:40
6F:→ cccfish:邊唱,總之就是讓她先不怕彈錯,不肯彈多半就是怕犯錯被罵 06/16 00:41
7F:推 momovai:謝謝你~這個方法今天試了很有用唷! :) 06/22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