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sen (卡森。)
看板MusicGame
標題[心得] IIDX六段心得(文長慎入)
時間Sat Mar 17 23:25:38 2012
這是一個很沒天分的玩家的六段心得文,又臭又長煩請慎入。
------
開始玩IIDX是在SIRIUS末期的時候,那時候我只知道武昌有一台IIDX。因為
跟友人常常約在那邊打JU,那個時候阿蒼就總是在大家排JU的時候去打IIDX。
走過去看也覺得好難完全看不懂,一點都沒有想去打的意思,覺得不可能練
起來。
沒想到JU我是一點進展也沒有,嘗試練的DJMAX跟DM什麼的也是毫無進展。
一開始想玩音G就是因為喜歡音樂本身,尤其是本來就很喜歡聽電音,偶然聽
到了一些IIDX的音樂,非常純粹的電音品質吸引了我。在友人阿蒼跟LOXEN
強力的介紹之下,我開始在武昌排隊上AC從4星打起,也在家裡用BMS去習慣
鍵位跟讀譜。
才大概練到三級左右就換成Resort Anthem稼動了,這段期間我大概就是用
「三四指北斗+檔板開了可是根本沒在調」這種亂七八糟的方式打到7星。RA
開始後因為二級跟一級的第四首都考不過,開始以初段為目標。右撇子卻打2P
的我也因為I was the one(remix)這首歌開始後悔莫及,慣用手按太多按鍵導
致帶不到刷盤真的很辛苦,這段期間都在萬年練習,也碰到了激動,他要我面
對皿的問題。終於某天在阿秀跟阿蒼的目睹下嚕過了初段。
初段沒多久後又過了二段,因為初段還沒過之前就已經開始在打8星下位了,
所以二段是一發就過。三段是第一次撞牆,請阿蒼幫忙問了十段的友人我的問
題該怎麼辦,在討教過後決定以皿補位為目標來練習,持續8星,補位的方式
也慢慢地熟悉了。但三段仍然是卡了我大半年吧,在樂華開始有IIDX之後的某
天才終於亂嚕通過了當時有點害怕的裁這首歌。
在攻略三段的期間我開始感覺到BMS的練習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雖然讀譜力
有成功訓練出來,但問題一直都卡在複合皿的我,用鍵盤已經沒辦法達到練習
的效果了。當時剛好板上有人在賣DJ道,我跟著訂了一台,印象很深的是我去
年8月份下訂單,最後經歷了非常多的波折,中間也演變成買賣糾紛,等到拿
回貨款的時候已經是11月了。
因為DJ道的事件認識了阿星,得到很多資訊跟指點,於是去訂了彩虹控,也買
了PS2,在去年底的時候開始家用版的練習。這段期間我已經開始接觸9星譜
面,簡單的曲已經能綠燈,有了家用之後地力開始顯著的提升了,皿的補位方
式也是大致確認下來了。
這段期間也進入了Lincle稼動,從RA末期起就有好幾次去嘗試打四段,但四段
的曲目實在是太個人差,到了最後我除了R5所有歌都已經綠燈了卻還是沒辦法
通過段位,我決定放棄四段。另一方面是開始建立很多觀念,例如綠字的運
用、準度的基本提升、觀察BP數決定血條的選擇、低難度譜面的random或是
hard練習等等。
就這樣持續一周大概會有1~2次三小時左右的家用版練習,週末就是去AC。一
月底去高雄玩時因為新堀江有10元的RA,隨手按了五段卻一次就過關,驚訝之
餘隔天在珈菲貓又一次過了Lincle的五段。持續有接觸9星,在五段之前也偶然
過了quasar物量入門的譜面,因為自己指法跟手腕施力過大的關係我一直很希
望改進並提升物量力,持續地有練習9星譜面,不管能不能過都試著打看看。
最後就是這幾天家用練習時偶然發現六段曲目除了bloomin' feeling都能過了,
尤其是Thank you for playing,在三段曾經打過印象中是完全按不到,這幾天
翻出來打卻是滿血出去,在阿蒼的鼓吹之下我試著上AC打六段,卻因為手太痠
而在快出去的地方飲恨,今天再按了一次就順利的出去了。
------
我自認自己是資質非常差的玩家,加上因為是上班族沒有辦法每天去碰AC,種
種因素之下導致自己的進步非常緩慢,一年多才能上六段,但能夠達到這正式
入門的段位我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一開始真的沒有想過能到六段,但人總
是貪心的,能三級了就會想初段,初段了就會想三段,五段了就會想能不能六
段?
IIDX是回報率很高的一款遊戲,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你下多少功夫這遊戲就會
很實在的回饋給你,這是我一開始在其他款音GAME裡面找不到的感覺。而音樂
的品質跟類型的廣泛更是一個巨大的資料庫,每一代幾十首幾乎都是Origial的
曲子,聽不完也聽不膩。我不曾在其他款遊戲如此持久地練習跟付出過,真的非
常慶幸能夠遇到IIDX。
感謝所有能把這又臭又長的心得看完的人,會在六段寫這麼多一方面是因為真的
沒想到我會六段,一方面是如果我過了更高的段位我大概再也懶得寫這麼長的文
了所以趕快把一年多以來的心得通通塞一塞。XD
------
最後就慣例的曬一些要感謝的玩家們吧:
大王/阿蒼,推我坑的好友,沒有碰到你我不可能持續到現在。IIDX良師益友。
LOXEN,推坑好友,BEMANI基本知識大部分都是他給我的。
肥,我還在4星的時候曾經幫我開過擋板,後來也提供我非常多的指點跟觀念。
激動,很好的指導者,我開始能正視自己的問題一定要感謝的對象。
RC,一直跟我程度相當同段位練上來的戰友,良好的RIVAL參考。
阿星,同是DJ道難民XD 幫助我建立很多正確的觀念。
其他還有很多,精通各式各樣50(到底是幾)種遊戲的rf3、
最近才剛成五段RIVAL的阿修、一直陪我到處練習的DATA、
還有音G的好友群們!!
真的感謝大家。
總之,我終於六段了,超超超下位,
3337-9638 KAMORI 請自取,
準度跟地力大概只有五段,請不要把我歸零QQ,謝謝
2012.03.17 by 卡森
--
http://simpleequation.xxxxxxxx.jp/
中文東方同人音樂社團 "Simple Equation"。
http://kamori.pixnet.net/blog
ACG、東方、百合、同人創作、雜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93.99
1F:推 FTICR:推~~~ 03/17 23:53
2F:推 rf3:我怎麼被釣出來了(遮臉 03/18 00:09
阿哈哈你看看你(毆
3F:推 taldehyde:賀六段!! 不過這遊戲N段才開始啊 N=6~10 03/18 00:11
4F:推 JiDung:賀 段段段段段段 03/18 00:19
5F:推 mdk3500:六段是好的開始~~~~ 03/18 01:20
6F:推 biobirst:賀六段,越打越爽就是IIDX的魅力阿!! 03/18 01:22
7F:推 Finalsky:路過現場推 03/18 01:43
8F:推 mimimoonmatt:六段通過之後才是IIDX真正的開始啊! 03/18 01:59
9F:推 Julibea:推一下 IIDX的路還很長 加油!! 03/18 02:38
10F:推 johnny180:賀六段,痛苦正要開始 03/18 02:47
11F:推 ryanenter2:賀六段! 我還在級要慢慢走... 03/18 04:54
12F:推 xkamome:賀六段!是個不錯的里程碑!! 03/18 10:08
感謝以上的大家QQ
13F:推 takam:賀六段! 看到阿修 XD 03/18 12:41
然後他隔天就六段了XD
14F:推 z82119:賀六段~七段是苦難的開始.... 03/18 14:27
15F:推 DBon:好文大推OwO 阿星有跟我提過事情始末,真是辛苦你們了ˊˋ 03/19 15:01
那個真的是很夭壽...最後好話壞話都說完了找消保官才解決QQ
16F:推 c9n60207:賀六段!!R5真的超恐怖的,我是2%嚕出去XD 03/19 17:51
後來仔細想想78星多開點random就會常出現那類譜面了,不過我已經五段了就(爆
17F:推 kyohaha:賀六段! 指法要開始認真的穩固比較好XD 03/19 18:24
現在是半固定+有點北斗 正在努力的減少北斗的比例當中QQ
※ 編輯: kasen 來自: 114.34.93.99 (03/19 19:33)
18F:推 sinpking:賀六段!!! 玩得舒服比較重要! 03/25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