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spicu (.)
看板MobilePay
標題Re: [新聞] 電子Pay不配民眾需求?LINE Pay一卡通的2大難題
時間Thu Sep 13 23:14:14 2018
※ 引述《cuttleufish (魷魚)》之銘言:
: 鍾文榮/電子Pay不配民眾需求?LINE Pay一卡通的2大難題
: LINE Pay一卡通帳戶的2大問題:交易成本和普遍性。
: 這讓我想起一件往事。十幾年前我受邀到一家電子支付公司當顧問,對方總經理問我是否
10年前電子支付? 有人知道10年前有什麼電子支付嗎?
作者把電子支付跟電子票證這兩件事情搞混了吧....
: 友僅佔16%,也許我的臉書網友群中(包含我的讀者),年紀普遍上都較高一些,他們手
那就乖乖當老人就好...已經會用電子票證 可以拍拍手了
: 上一定有信用卡,也許有幾張儲值卡,相信也能夠解絕大部分的付款問題了。
: 但是,路邊買個早餐怎麼付?還是現金啊!
: 如果我是老闆,電子支付業者要收3%左右的收單手續費,我還是會選擇收現金好了。如果
對店家而言只要不是現金支付,都有可能被收抽手續費....就算是信用卡也是
但為何現金以外的支付方式要被抽,還是有店家願意開放使用,
因為信用卡本身就是一種鼓勵消費的機制,而且因為有回饋,
有些消費者會偏好可以刷卡的店,
等於無形中其實有促銷跟廣告的意味(加上刷卡比較沒痛感)...
利弊得失之間有些店家就開放刷卡...
被抽手續費這是現金支付以外一定會遇到的,跟信用卡也沒啥不同...
拿不是專屬的問題批評,而且利弊得失之間也難論,說了等於好像也沒啥意義.
: 但大家是否曾經想過一件事,皮包裡的錢都是各自獨立區隔的嗎?舉個例子,我皮包裡有
: 請問,何苦帶這麼多錢出門?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二個不便,根本沒有解決或降低消費者的
: 交易成本。
一直覺得作者把電子票證.電子支付.行動支付等等觀念混淆...
會有交易成本的只有電子票證,因為空卡要錢,而且佔體積...
至於手機行動支付本來就會帶出門的東西,手機裝了幾套app也不會因此增加重量,
或是跟你收取費用...電子票證空卡要錢,
但偏偏作者所提的linepay聯名一卡通是免費申請的...是要多佔一個體積沒錯
不過也沒差 申請回來收藏也不錯
ok.....撇開有實體的電子票證不談....手機行動支付到底是有啥交易成本?
是有跟你多收錢還是增加你手機重量嗎?是會占用一點手機容量拉
跟遊戲幾百MB相比 支付相關的APP算很小咖吧....
整偏有點打不太到痛點...不知所云的感覺
很像自己沒摸過 先自我假設一堆幻想去否定
偏偏否定的又是不存在或是邏輯有問題的推論
與其看這種文 我還比較期待真正有常常在用的玩家提出改善的想法
PS.電子PAY這說法 第一次聽到...如果標題或是作者講明要討論的主題是
電子票證就算了 拿電子票證的缺點否定手機支付? 張飛打岳飛?
而且電子PAY這說法太模糊不清籠統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69.90.177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3/2018 23:21:22
1F:→ kasamewon: 電子化支付是廣泛用詞 泛指利用電子系統設備進行交易 09/13 23:35
2F:→ kasamewon: 的機制 而電子支付是立法後才成為專有法定名詞 09/13 23:35
3F:→ kasamewon: 實體票證交易確實也是電子化交易的一部分 09/13 23:35
現在2018年了 如果對這領域有研究 照理來說用詞要更貼切適當一點
畢竟現在電子支付已經成為專屬用詞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3/2018 23:37:51
4F:推 bignoob: 他說的交易成本不是指錢 你完全曲解他的意思了 09/13 23:36
5F:→ kasamewon: 另外本文的一個重點我認為還算合理就是電子錢包各自獨 09/13 23:37
6F:→ kasamewon: 立 要利用各自電子錢包支付需要每個都存在儲值金 就 09/13 23:37
7F:→ kasamewon: 機會成本概念來說是大於實際錢包沒錯 重點還是在互通 09/13 23:37
8F:→ kasamewon: 性 09/13 23:37
如果是好幾年前 悠遊卡 一卡通 ICASH 出來 民眾開始在慢慢普遍使用和習慣的階段
當時候愛用現金的 跟 會用現金也愛用電子票證 兩邊人馬常互戰的那個年代
這篇文還有趣一點 現在2018年在戰電子票證也很神奇...且戰電子票證就算了
中間很多敘述又把手機支付有的沒的給穿插帶入 看了很不舒服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3/2018 23:57:40
9F:→ tedc21thc: "交易成本" 個人認為 絕不是只有最膚淺的重量跟體積... 09/14 00:40
10F:→ tedc21thc: 而是使用起來所需要的各種知識 如 操作的手續 09/14 00:40
11F:→ tedc21thc: 各種動作所需之時間(付帳/充值/點數抵扣/整合發票等) 09/14 00:40
省湊零錢和找零錢 電子票證大勝
整合電子發票 電子票證大勝
得充值 小輸 (有些卡某些店家可以自動加值值)
點數抵扣 有電子票證合作的點數整合服務
利弊正負成本算一算 說真的還贏勒...
重點是這年頭還在戰電子票證做啥...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4/2018 00:45:35
12F:→ tedc21thc: 可用的範圍 便利性 服務的穩定性 這些才是重點 09/14 00:41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4/2018 00:48:17
13F:推 cuttleufish: 行動支付成本比電子票證多了,手機網路還有相關知識 09/14 00:59
14F:→ cuttleufish: 電子票證只要100元不記名可以搭車加小額消費 09/14 01:00
15F:→ cuttleufish: 行動支付還要擔心手機網路狀態 09/14 01:00
16F:→ cuttleufish: 電子票證才能無腦用 09/14 01:01
網路就算你不用行動支付 也是連在那裡 網路費就繳在那裏固定一筆
並不會因為你有沒有用行動支付增加或是減少 不過少數狀況剛好網路訊號不好無網路
是比較麻煩 但也僅有很少數特例
知識...說真的對於現在比較年輕一群來說 玩遊戲摸手機 裝裝行動支付APP
摸一摸多數也大概會用 對老人或不擅長操作手機的人麻煩些是真的
不過你在那邊說 電子票證才能無腦用 很多老人是連電子票證都可以有一堆理由嫌
這些都跟個性習慣.消費模式.資訊獲取能力有關係 其他的很多都是假議題
※ 編輯: erspicu (219.69.90.177), 09/14/2018 01:14:49
17F:推 a780411: 講白了我猜應該就是icash吧 都做十幾年了 09/14 01:40
18F:推 gpee: 使用linepay一卡通,那電子發票是不是還需要另外刷載具? 09/14 04:10
如果你說的是一卡通票證實體卡不用阿 刷條碼的要多刷個手機發票碼就是
19F:推 sondbe: 手機ios 的不能刷公車捷運才是問題 UU卡好用 買飲料搭車 09/14 05:01
※ 編輯: erspicu (27.52.6.112), 09/14/2018 09:51:25
20F:推 junorn: 行動支付成本...大概就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用加上店家要刷不 09/14 10:21
21F:→ junorn: 過的話花的時間更久吧,之前有過店家刷不過只好東西再擺著 09/14 10:22
22F:→ junorn: 去找附近的提款機提錢後再去結帳冏 09/14 10:22
23F:推 yellowocean: 電子票證推了多少年,結果搭公車跟客運還是不能自動 09/14 11:38
24F:→ yellowocean: 儲值,讓我覺得實在很糟糕。 09/14 11:38
25F:推 jeff101234: 公車和客運主要是連線交易困難吧 而且沒辦法每個站牌 09/14 13:06
26F:→ jeff101234: 都設一個感應區類似台鐵 畢竟空間是開放式的 09/14 13:07
27F:推 gpee: 電子發票只能刷載具的店家,你用line pay不就有點麻煩嗎? 09/14 15:28
28F:→ gpee: 要先刷line pay 再刷電子發票載具。 像我現在一卡通聯名卡 09/14 15:28
29F:→ gpee: 上面直接貼上手機條碼,這樣只要一張卡拿給他就行了。 09/14 15:29
其實也還好吧...因為手機已經拿給對方刷了 多給對方刷一個手機碼還好吧...
而且說真的如果要方便 要多刷一次的都麻煩 街口刷付費碼直接POS綁訂手機碼
一次刷 同時完成付費跟支付跟發票記錄 電子票證也可以直接綁訂 感應付費一次
直接記錄發票 信用卡這種直接綁訂的做法有些也開放了 一次到位
這種問題也還好吧...自己高興怎樣弄就怎樣阿 有專板的
※ 編輯: erspicu (60.248.56.185), 09/14/2018 15:34:38
30F:推 jeff101234: 一卡通聯名卡直接載具歸戶就好 根本免刷手機條碼吧 09/14 15:59
31F:→ jeff101234: 一般來說可刷一卡通的不是都能選擇不印發票嗎?@@ 09/14 16:00
32F:推 dabochi: 原文說得十幾年前的東西應該是指悠遊錢包吧 首先 以當時 09/14 22:10
33F:→ dabochi: 的法令 悠遊錢包的確不是電子票證 也不是儲值卡 是不是現 09/14 22:12
34F:→ dabochi: 在的電子支付?不知道 因為電支法出現時他已經不在了 09/14 22:13
35F:→ Sheng98: 目前能刷電子票證 (不管悠遊卡/一卡通/iCash) 不一定都能 09/14 22:14
36F:→ Sheng98: 將發票存入卡片 (不列印發票) 09/14 22:14
37F:→ dabochi: 所以原文用電子pay這種說法倒還有幾分準確 09/14 22:15
38F:→ dabochi: 然後再來 原文著重的點是交易成本 而不是程式大小 09/14 22:17
39F:→ dabochi: 交易成本從塑膠貨幣時代就一直是問題 除去手續費 逃稅 09/14 22:19
40F:→ dabochi: 這兩點 普及率也是個關鍵的成本。比如說台灣的小黃為何 09/14 22:21
41F:→ dabochi: 不喜歡收信用卡 或是其他的電子支付?因為他不是馬上到手 09/14 22:22
42F:→ dabochi: 的現金 諸位不妨想想 除了加油可以刷卡或是用電子支付 09/14 22:24
43F:→ dabochi: 其他諸如修車保養 路邊買飲料便當 以前還要再加一個回數 09/14 22:25
44F:→ dabochi: 票 哪一個不是只收現金?要找接受除了現金之外的支付方式 09/14 22:27
45F:→ dabochi: 的店家 要多花時間力氣去找 這也是成本啊 09/14 22:27
46F:→ prussian: 作者: 這麼多PAY幹嘛,政府給我作個獨佔免費的就好謝謝 09/14 22:30
47F:→ prussian: 支付太方便以致於不方便..作者這邏輯就別出來丟人了吧 09/14 22:30
48F:推 dabochi: 但在老共那邊就不是如此了 電子支付基本上可以都搞定 所 09/14 22:31
49F:→ prussian: 不懂自由競爭如何演進使消費者得利,支付公司請到這種顧 09/14 22:31
50F:→ prussian: 問真的呵呵,不如請個顧門口的 09/14 22:32
51F:→ dabochi: 以黃哥也收電子支付 類似的例子細細找會發現其實很多 09/14 22:32
52F:→ twpost: 現在感應式信用卡、電子票證的使用,明顯降低使用成本 09/15 02:34
53F:→ twpost: 小額的電子化支付的使用率才會提升這麼快 09/15 02:35
54F:→ winsonwu: 真的嗎?我怎還是遇過很多無法感應信用卡 09/15 09:36
55F:推 gpee: 剛發現line pay 付款頁面可以叫出手機條碼。 09/16 07:38
56F:→ gpee: 原本以為沒有更正一下 09/16 07:38
57F:推 wind0083: 這篇報導當初是在寰宇廣播電台講的,當初聽完就覺得他在 09/16 14:42
58F:→ wind0083: 說屁話,這些問題誰不知道?問題在於怎麼解決、怎麼推廣 09/16 14:42
59F:→ wind0083: 。 09/16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