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mu (塗)
站內Militarylife
標題[筆記] 參一業務
時間Sat Aug 14 22:27:48 2010
※基本業務
*年籍冊
.營行政寄來附件解壓 → 人事作業系統匯入資料 → 編現查詢 → 編現名冊
﹝○○連代碼○○○○○以Excel產生﹞
*建制表
.人員依年籍冊所佔位置鍵入
.若有新進、調職或退伍立即更新
*點名簿
.人員依建制表所佔位置鍵入
.若有新進、調職或退伍立即更新
*內務評分表
.人員依建制表所佔位置鍵入﹝幹部不用﹞
.若有新進、調職或退伍立即更新
*緊召名冊
.輸入人員之單位、級職、姓名、父母、地址、家裡電話、手機號碼
.若有新進、調職或退伍立即更新
*識別證
.新兵到部或兵轉士時需製作
.官:紅色,士:藍色,兵:綠色
.將新增造冊人員送至群部行政組領取空白識別證
*軍訓折抵
.軍訓折抵證明需有教官蓋章並附註折抵天數
.製作折抵資料3份,並請當事人簽章
.更新退伍人員名冊
.自願放棄折抵者要在放棄折抵切結書上簽章
※線傳
*點名簿
*晉升
.人事作業系統 → 晉任作業 → 士兵晉任
.為隔月﹝9月→11月,10月→12月﹞晉任
.晉升令需作2份﹝群部、行政﹞,使用營部發文字號發文,蓋連級關防
.晉升為志願役須注意其俸級﹝一等兵一級,二等兵一級﹞
*緊召
.將連上緊召更新到最新狀況
.列印2份送至群人事士
*人差
.由行政在每月辦餉完產生之表格可知誰沒領到該領的
.影印2份、同一個人不可出現超過3次
*調職
.拿建制表給連長,看有無調動人員,若有 → 人事系統 → 調職作業
.使用營部發文字號發文,蓋連級關防
.列印1份送至群人事士
*獎懲
.人事系統 → 獎懲作業 → 士官兵獎懲
.使用營部發文字號發文,蓋連級關防
.懲處 → 簽呈和懲處令﹝申誡、小過﹞
.獎勵 → 工作獎金﹝看連長要給誰及給多少錢﹞→ 人令及簽呈
→ 嘉獎、小功﹝每一季獎勵點數給予,3個月作1次﹞
.每一季獎勵點數計算公式
1
士官=(官+士)×3×─
4
1
士兵=[(編×1)+(兵×2)]×─
4
.編制 → 官:○ 士:○○ 兵:○○○
.製作志願役士官、士兵名冊﹝嘉獎1點、小功3點﹞→ 連長批閱 → 發文
※人事業務
*人評會
.簽呈﹝公文製作 → 簽呈 → 開啟舊檔修改﹞
.程序表
.會議記錄﹝參與會議人員發言、投票表決結果﹞
.簽到簿
.自白書﹝需蓋指印﹞
.投票單
.完成需給輔導長、連長簽核,影印公佈、正本留存
*義務役士兵到部
.建制表、點名簿、內務評分表、緊召名冊更新
.收印章、照片、兵袋、結訓證書、軍訓折抵證明
.給床舖名條2張、識別證、編制階級1個
.詢問有無辦理軍證
*志願役士兵到部
.健保 :健保四類轉出,一類轉出,餉單、身份證影本、生效任令
﹝○○司令部留守業務處保險組﹞
.眷補證 :五聯單、戶籍影本、生效任令、身份證影本﹝父母或妻子﹞
﹝○○司令部留守業務處照護組﹞
.水電優待:戶口名簿、印章、軍證、繳費收據、眷補證﹝自行辦理﹞
*辦餉﹝行政業務﹞
.須在每月開始辦餉前,將晉升、退伍、調職、任職文令交由行政
*體檢﹝公文製作系統 → 函 → 開啟舊檔修改﹞
.駕訓及初領班,調職,續服
.使用營部發文字號,蓋藍色長條營長章
.○○○○○醫院
*受訓
.向營訓練官報資料﹝單位、級職、姓名、學歷、生日、退伍日期﹞
.開立主官薦保表﹝營長和營輔導長蓋章﹞
.初領班 → 體檢表、心電圖、初領班報名表﹝共3份,一份3張﹞
.若有電話紀錄需影印備份 → 行政要作止伙證明
*軍證申請﹝軍證申請名冊、任職、轉服人令、照片2張做起才可繳交﹞
.新增:新增軍證名冊和照片2張送上群部辦理
.換發:照片2張和軍證送至群部,並開立臨時軍證給當事者
.遺失:須向連長報告,登報聲明﹝備份﹞,懲處令送至群部
*健保轉入和轉出
.轉出:前一個月10號之前辦完
退伍人員和志願役﹝新到部﹞需辦理
志願役需準備餉單、任職人令、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四類轉出表﹝字號使用○○○○﹞,發文字號要填寫發文記錄簿
蓋參一和連長的章,可交由行政代為去留守業務處辦理
.轉入:志願役需作轉入
一類轉入表﹝字號使用○○○○﹞,發文字號要填寫發文記錄簿
蓋參一和連長的章,可交由行政代為去留守業務處辦理
*退伍
.一季﹝3個月﹞作1次退伍名冊,軍訓折抵證明越早收齊越好
.退伍文令下來,影印2份﹝參一1份、行政1份﹞
.跟群人事士拿空白退伍令作退伍令﹝需用黑筆填寫﹞
.退伍令給連長,存根放入兵袋
.AB卡 → 蓋營長、人事官小章 ﹝用黑筆填寫,1張本人、1張兵袋、1張留存﹞
.兵袋登載 → 軍職專長、晉升文令、任職文號、離職、退伍字號、退伍日期、
主要專長、次要專長
.弄好退伍令、AB卡、兵袋送至群人事士轉送軍團蓋章﹝蓋完記得拿回﹞
.向退伍人員收回軍證、識別證,填寫提前退伍切結書、離營管制表
.兵袋移轉至營部人事士由其移轉
.兵籍浮貼 → 人事系統/人事作業/專長作業/士官兵專長
※其他
*密碼
.電腦:
.影印:
.人事系統:
.信箱密碼:
.檔案解密:
--
放假沒事幹作了一份參一業務的統整,歡迎參考補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6.100
1F:推 Beretta:amazing 08/14 22:28
2F:推 knowhile:太屌啦!!! 08/14 22:30
3F:推 bluenight251:辛苦啦 08/14 22:32
4F:→ whydan:少了最基本的士評會@@" 還有烤雞還有自願役士兵不適服退伍 08/14 22:32
5F:→ whydan:搞笑 看到人評會了○rz 08/14 22:33
6F:推 vinx:幫忙置底改版標~~ 08/14 22:36
7F:推 gowin:好讚喔~不過真的嚇到~好多事情~為何不開放到參八~只到參四 08/14 22:36
8F:→ iamdavidga:因為剩下的都是屎虧,讓第四個吃屎就對了??我也不知道@@ 08/14 22:38
9F:→ gowin:在這個講求效率的社會~不是應該分工互助~才不會吃力不討好 08/14 22:39
10F:推 ZXCWS:人事 情報 訓練 後勤 分一分就沒了 都包在裡面(除政戰行政) 08/14 22:39
11F:推 vinx:gowin大大的法則不適用陰間...XD 08/14 22:39
12F:推 tuberosity:這太強了...不m對不起自己......m 08/14 22:40
13F:推 pilitop:最好是參一會辦餉前把人令都交給行政啦~相反了吧... 08/14 22:40
14F:→ whydan:一個連隊沒那麼多電腦 人多作事反而雜 分工出去效率不會高 08/14 22:41
15F:推 cool022683:參一和軍械士果然是俗稱的塞缺...誰接誰倒楣... 08/14 22:41
16F:推 daviblase:因為看起來很多但是有了Excel都可以秒殺 08/14 22:41
17F:→ bluenight251:還好以前做的事情只有這的十分之一... 08/14 22:42
18F:→ bluenight251:從獨立排變成隊之後印假單是最花時間的事= = 08/14 22:43
19F:→ Ohmu:有些東西沒有碰過,連上人參跟假參也是分開的,如有謬誤或 08/14 22:47
20F:→ Ohmu:不足的地方,請版友回文指正。 08/14 22:48
21F:推 vinx:謝謝Ohmu大大的聖經! 08/14 22:51
22F:推 shying:厲害!厲害! 08/14 22:52
23F:推 kingofjack:身為參一一定要推一下這篇! 08/14 22:53
24F:推 Nickho:恩 這是人參 不過我想 你應該都碰過了吧 XD 08/14 22:53
25F:推 littletow:我們送訓是參三 緊召是政戰.. 08/14 22:54
26F:推 Viagra0822:參一推! 08/14 22:55
27F:推 final1567:只是單位參一都會印點名單給值星 還有新到部人員準則?? 08/14 22:55
28F:推 jim2995:問一下~~快退伍時跟參一還粉"媽吉",後來他說要幫我弄個免 08/14 22:57
29F:→ jim2995:教點召~結果我都退快十年了,真的都沒收到過耶!?....真假的 08/14 22:59
30F:推 otherchang:同是參一的一定要推一下!! 08/14 23:05
31F:推 b600271zxc:同是參一 淚推阿~ 08/14 23:06
32F:推 chiehjen:人參可憐(常求人) 假參無敵 (人求你)一樣參一兩種命 08/14 23:08
33F:→ james1539:推你一個 接參一真的塞到無人知 08/14 23:17
34F:推 jin1988:感謝大大分享 我剛接參一 XD 08/14 23:21
35F:→ Jim70142:少了年度大事 考績... 到時又要用一堆紙... 08/14 23:24
36F:→ Jim70142:賽歸賽 至少參一比較自由 常常不受部隊控制暴走趕業務 淚 08/14 23:26
37F:推 Refauth:你忘了加上"收假時攜帶泡麵一箱"XDDDD 08/14 23:28
38F:推 poan2600:←假參...好開心阿!!! 08/14 23:30
39F:推 pttrb:多謝分享~~~ 08/14 23:40
40F:推 azonjackson:我是人參><不過我還要做精進士官制度跟內部管理= = 08/14 23:43
41F:推 jayshow0429:好懷念的參一業務.....想當初做到沒日沒夜啊 = =" 08/14 23:45
42F:推 Rjab:我怎麼全部都作過 原來我是參一... 08/14 23:49
43F:推 qrz976431:請問一下各位學長 寫部隊工作日誌的職務叫什麼 08/14 23:49
44F:推 jevin:想當年建制表年籍冊是用紙插條1條1條插進去的 內務表點名簿 08/14 23:50
45F:→ jevin:是用漢書手動繪表 點矩陣列印再影印 沒趕上全面電腦化 泣.. 08/14 23:53
46F:推 coolsquirel:人假合一的全參= = 還要幫值星政戰士官長做事 08/14 23:54
47F:→ coolsquirel:尤其是精進士官制度讓我恨意滿點 08/14 23:54
48F:→ whydan:現在還是有紙本年藉冊這東西啊 還是要自己動手作= = 08/14 23:55
49F:推 qrz976431:恩...聽說我是全參...好像很慘的樣子.. 08/14 23:59
50F:推 raymondfax:好熟悉...當初也是弄這個...orz 08/15 00:05
51F:→ raymondfax:年籍冊要做成一本大本的很精美 隨時"被"查 08/15 00:06
52F:推 jevin:原PO沒寫到假參業務 蓋假卡的眉角很多 很好玩的 督導也最多 08/15 00:13
53F:推 bcllas:我們連假參跟人參是分開的 點名條是參三在做的 不過看到 08/15 00:16
54F:→ bcllas:這麼多東西 真的覺得參一是最賽的 我是參四反而覺得很輕鬆 08/15 00:17
55F:推 Carmelo3:我們士官識別證是黃的 08/15 00:18
56F:推 binchiw:天阿好熟悉的業務...人參加假參合一的參一很塞但權力超大 08/15 00:29
57F:→ binchiw:想當初剛接參一業務,加上每天三班哨,一天睡不到三小時阿 08/15 00:30
58F:→ chemikelvin:參四友情推 08/15 00:31
59F:推 Beckhung:沒錯~~ 參一就是這樣~~~ 原來我通通都會~ 幹 08/15 00:35
60F:→ hando:參三友情推 08/15 00:36
61F:推 Rjab:放假跟人事合一都快變地下連長了 08/15 00:39
62F:→ final1567:站了一年多的安官 參一到是很少晚上報作業 08/15 00:48
63F:推 nosidenus:我們也是人假合一 好累好變態 08/15 00:49
64F:→ final1567:但是參三參四到是滿常的 有天還看到參三跟我講3.45叫我 08/15 00:50
65F:→ final1567:因為他還要站4-6 當時只覺得他為啥這樣拼 當時某光演習 08/15 00:51
66F:推 bcllas:我們連上都是參一和預財報加班然後補修 直到退伍耶= = 08/15 00:58
67F:→ bcllas:我是參四 還滿羨幕的 但是實在想不到有啥東西可以加班= = 08/15 00:59
68F:推 justyouman:參一推~~ 缺少了下基地前必做的退損表 08/15 01:06
69F:推 cyt1600:還有外島特有的排返台假 包機協調 代抽C130....XDDD 08/15 01:10
70F:推 wram24:要交接得參一推明天印一份給學弟~~ 08/15 01:15
71F:推 onepiecefan:兵袋不能算是退伍的是..那是有更動就要改的東西 08/15 01:29
72F:→ onepiecefan:不過通常都是把退伍的一次補完..但是平時也可能被督 08/15 01:30
73F:推 kao192:還有該死的考績表 08/15 01:46
74F:→ bbyear:同為參一 一定要推的啦 兵袋真的是很麻煩的東西 08/15 02:02
75F:→ rainmiss2001:平時參一四 戰時參二三阿 08/15 02:09
76F:推 OalexO:兵袋超麻煩 尤其是年底要全部核對 有些單位根本亂搞 最後就 08/15 02:14
77F:→ OalexO:要我幫他們擦屁股... 08/15 02:15
78F:推 Haiker:我是營參一,我也是人假合一....酷斃了XD 08/15 02:36
79F:→ Haiker:兵袋,之前還去上過憲令部的課,不過我退了應該也沒人會了XD 08/15 02:39
80F:推 ilmark:我怎麼都看得懂?參一+1呀~~ 08/15 08:16
81F:推 globesm:還有一年一度的慰休獎金也是參一在弄低~~ 08/15 08:32
82F:推 yahooyam:參一推!!!!! 08/15 09:51
83F:推 Algg:同是參一推!!!!! 08/15 09:57
84F:推 joex:同是參一推!!!!! 08/15 10:08
85F:推 heroe:內務評比表如果沒列幹部…被督…算了,被督也不過一兩次! 08/15 10:12
86F:→ heroe:被幹部盯上了可是會盯到退伍,冏 08/15 10:13
87F:推 hoyumi:幾年前的參一推 08/15 10:27
88F:推 Sanctity:參一推!!!!! 幹過人假合一還兼個伙委~ 大推此篇!讚! 08/15 10:30
89F:推 kuo1005:厲害有推 08/15 10:40
90F:推 peggyagi:我是行政..不得不推...感謝我同梯參一 08/15 10:46
91F:→ peggyagi:幫我很多忙..... 08/15 10:46
92F:推 wylin:營行政推 08/15 11:01
93F:推 DM1984:退伍了 看到這麼專業還是要推 08/15 11:39
94F:→ Syd:我雖然是假參但偶爾會幫忙人參工作 不得不說參一真的超賽 08/15 12:21
95F:推 gtolje:同是參一推 excel 學好最重要 愈早上手愈早爽 08/15 13:01
96F:推 xiimiu:同為參辦淪落人的參三 推 參科的業務都在比多和比雜的 08/15 13:40
97F:推 dtkcrc:這只有推了 08/15 14:32
98F:推 vul3xu4:推 08/15 14:38
99F:推 hankk:推~!!! 08/15 16:42
100F:推 youn0910:每一樣都忙過....淚推!!! 08/15 17:14
101F:推 fenrirdire:同是参一友情推 08/15 18:53
102F:推 sobiNOva:辦餉那個應該是拿副本給預才 沒副本的就...自己印吧 科 08/15 19:53
103F:→ sobiNOva:而且假的那邊都沒有 囧 08/15 19:53
104F:→ sobiNOva:人假合一+1 08/15 19:55
105F:→ sobiNOva:還要中期還要支援營部..人事士退光 人官也退了= =+ 08/15 19:56
106F:推 sobiNOva:年籍冊要做兩本插條要更新 慰休假獎金跟考績...XD 08/15 20:04
107F:推 sobiNOva:在訓 因病停役 轉服志願役..還有過一次勤招..XD 08/15 20:11
108F:推 newgrand:當年我是全參,平時不接參一四,戰時(訓時)不接參二三 08/15 20:26
109F:→ newgrand:淚推~~~ 08/15 20:27
110F:推 ching82:唉...我做行政辦餉人令都要自己去生...ˋˊ 08/15 23:24
111F:推 newpeterpan:十幾年前的參三大推…… 08/15 23:29
112F:推 runrice:同是參一推~但是為什麼我除了上述的業務還要差假...囧 08/16 00:22
113F:推 CharltonX:都退伍快兩年了 看到這些名詞還是會發抖~~ 08/16 01:11
114F:推 feekl:同為參一 不推不行~ 08/16 01:18
115F:推 ksshen:看到這些內容勾起不少回憶啊,一定要大推的啊!!! 08/16 02:11
116F:推 micliu:人假合一+1,營參一受訓後,就自動升級了...。 08/16 02:59
117F:推 imdino:參一淚推... 08/16 14:37
118F:推 matrixnio:推地下連長~小弟也是參一~權力很大~肝也爆很大~ 08/17 11:25
119F:推 Adlib:磭羺U友人乙幫忙看守照顧房屋,其乙(出租人)竟逕自將某甲 08/20 16:45
120F:推 cafe1130:太受用啦 剛踏入參一的學弟收下 08/22 15:45
121F:推 LYCHarry:參一淚推... 11/20 02:11
122F:推 Jungbow:屌喔 11/01 15:29
123F:推 gungunhow:小弟剛做參一時還看不懂這篇,如今卻是心有戚戚焉阿~ 05/02 13:32
124F:推 ggyy226:朝聖推....一開始真的看不懂,後來卻也懂了..Orz 02/16 22:26
125F:推 tai34: 菜參一推! 01/09 20:11
126F:推 jusite: 朝聖推 09/22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