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psqueak002 (耶! 好運還沒走~)
看板Military
標題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時間Mon Jun 22 16:14:46 2026
我以下的想法聽起來會非常難入耳,有良知的人大概都不接受,
但是我認為是絕對有效解決兵力不足的問題。
大家噓的時候不妨同時參考可行性。
: 這兩個方式是最好解決的方法,就像產線缺人老闆說我補人了補一個你缺十個
: 新人沒訓練就直接上手然後責備你為什麼新人做不到和老鳥一樣的程度
: 講白了就只是形式化敷衍的處理
: 義務役比例增加延長服役年限,這是很多人提到的,但是只要你這樣講每個人都反對
: 服役年限延長到20年,先前沒有服役至20年的全部回來當兵,依照現行義務役待遇處理
: 未來20年不得出國,薪資不調整,你看有沒有人會同意,所以講一年兩年甚至三年義務
: 役的,都是已經退伍不用再回去當的,反正別人孩子死不完苦的是你不是我
: 這不教召多個幾天多個幾次就哀哀叫了,有意見的我直接回你過去一年兵都當過了現在
: 不過才14天而已有甚麼意見
: 薪資真的是假議題,軍官薪資已經是全國前15%校級軍官已經是全國前5%,士官下士已經
: 系統廠等級含其他加給下士新人已經是系統廠碩士等級了
: 至於很多人說台積電又不用24小時待命系統廠也不用阿當兵很辛苦,我只能說呵呵,幹過
: 的都會說鬼扯
1. 加薪絕對有效,問題是出在加到多少才能吸引人?
這篇文章上面的薪資比較方式是錯的,你沒納入績效獎金等其他額外收入,
甚至配發股票等等的隱藏性收入之外,你還沒比較"不用被關在軍營裡"的差異,
私人公司的精神壓力再怎麼樣跟軍隊那種無腦服從是兩件事。
最重要是職業生涯延續性,你離開軍隊一切歸零,我離開台積電,
我還有其他公司可延續職業生涯。
2. 雖然加薪不可能無上限加薪,但財源其實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難,
台灣其實舉債的程度,是世界前段班,我們財政紀律比很多大國都好,
每年超徵的都優先投入軍人福利就好。現職加薪比退休金會更誘人。
人都是看眼前利益的。
另外不單單僅是加大幅度的薪資,還有配套措施,
比如說戰技訓練之餘,協助職業軍人培養民間專長,
讓你可以退伍後仍有生存技能,甚至回去念書直接免學費。
3. 提高軍人的榮耀度,立法禁止批評謾罵軍人。
日常生活中需要強化人民對軍人的愛戴意識,鼓勵航空公司給軍人升級艙位,
排隊可以優先,各種優待軍人的手段一定要擺出來,
最重要的,是要強化軍人在人民中的精神地位,美國跟中國搞這套最在行,
你沒看常常有那種落魄退伍軍人排隊買生活用品旁邊的人民幫他刷卡的故事?
你沒看錯,要有這種媒體操作,將軍人地位洗高,有光榮感。
4. 延長服役期。這不能不做,誰主政都該做,不做基本上就是沒想過保台這件事。
現在的義務役役期根本不可能培養出有戰技的軍人。連槍都沒開過幾次,
買的武器根本沒摸過幾次就退伍了,這根本不應該,要好好參考新加坡。
而且還沒退除役的所有人本來就應該每年都有至少兩周的軍事訓練,
不應該僅是抽籤。打起仗又不會抽籤來看誰去打。
5. 一般人民只有投票權,沒有參政權。若要參政不論男女一律要有服役經驗。
我知道違憲,但是這件事情可以有效提高軍人地位與服役意願,願不願意做而已。
然後只要義務役不分男女皆須徵召,就可以解決男女參政不平等的問題。
6. 最後一步驟是比較糟糕的,但是絕對有效的,就是透過一些經濟政策,
拉高貧富差距,減少中產階級,增加貧窮線上下的"一定的"人口數。
比如說,加高接受高等教育(大學以上)的成本,縮減健保補助項目,
讓個人醫療成本增加,製造生存門檻,接下來在較為貧窮的縣市增加募兵的點,
這個在政治學研究領域被稱之為Economic Conscription,
目前操作最好的國家叫美國,當然,這是只能做不能說的手段。
教育與健康是必要的生活所需,把這兩個門檻加高自然會把很多中產往下拉,
當接近貧窮或是月光的情況時,往往會增加人民考慮走軍職的比率。
以上是真正以國家生存思考下為前提,我能想得到的缺兵源解方。
有些可能乍聽之下並不實際或是潛藏鉅額的國家經濟負擔,
但是你要考量現實面,解決兵源問題你就要從根本下手,
會缺少兵源不是單單少子化這麼簡單,而是當軍人吃力不討好,
賺沒有比較多,還得失去部分自由,然後社會觀感又不好。
更重要的是,你人民如果習慣了富裕的生活,誰要當軍人?
何況是每天政府都在跟你說對岸隨時會打過來的情況,
是人都怕死,沒有一定誘人的利益,誰願意走職軍這條路?
所以問題只有一個,為了增加兵源,一個國家能做到甚麼程度?
我認為上面我提的手段雖然聽起來離譜,但並非做不到,
我包含了經濟層面,精神層面,政治層面等等的考量。
如果以國家存亡的角度去考量,似乎就並沒有這麼離譜了。
至於現在戰爭的無人機與機器人的部分,直接納入義務教育,
變成跟英文數學一樣的基本能力,國小開始學操作,
國中以上開始帶入設計課程與軍事應用的概念。
高中直接帶入需要達到何種"操作能力"與"應用能力"才能畢業。
這樣高中畢業直接可以以銜接部隊需要的人力需求。
如果你覺得我是在亂講,可以參考對岸目前是怎麼操作的,
雖然並未納入義務教育,但是在推廣AI與無人機的應用,
對岸在部分地區已形成從小學到職業教育的培養體系,
透過透過 AI,STEM,科技教育和地方試點,讓越來越多中小學生接觸無人機,
我們常說的全民國防,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方向,若是敵人已經全力奔跑,
我們怎麼能還不動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5.118.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2116090.A.049.html
1F:噓 wahaha99 : 沒可行性的東西要參考個毛線 06/22 17:07
2F:→ wahaha99 : 烏克蘭陸路接壤還能扛下超過三倍的進攻兵力 06/22 17:07
3F:→ wahaha99 : 靠的是什麼 是科技 無人機的技術演進 06/22 17:08
4F:→ wahaha99 : 我們在檢討兵源不足前 先把戰力最大化沒有 06/22 17:08
5F:→ wahaha99 : 沒有 因為我們有個會砍重大軍備發展預算的國會 06/22 17:08
6F:→ wahaha99 : 以及會有動能大師的軍備局 06/22 17:09
7F:→ whitertiger : 樓上講最大化台灣國防戰力,會氣死某些人,這伙人努 06/22 17:13
8F:→ whitertiger : 力削弱台灣國防,就是希望哪天台灣被武統後,可以當 06/22 17:13
9F:→ whitertiger : 統治階級,就像辜家一樣 06/22 17:13
10F:推 Jeff1989 : 義務教育推廣這點著手蠻好的 06/22 17:18
11F:推 Brioni : 人數已經不是那麼絕對重要,國防部可以開始思考如何 06/22 17:20
12F:→ Brioni : 給國軍組織架構減肥 06/22 17:20
13F:推 splendidpoem: 有人誤會了,只要無人機還需要人去操作,就不能取 06/22 17:46
14F:→ splendidpoem: 代不斷減額的兵力。因為兵員越少,每位專業軍人的 06/22 17:46
15F:→ splendidpoem: 槓桿效果就會被放大:一個人可以執行很多項目,代 06/22 17:46
16F:→ splendidpoem: 表失去一個人會讓更多項目停擺,指揮鏈癱瘓得更快 06/22 17:46
17F:→ splendidpoem: 。 06/22 17:46
18F:→ splendidpoem: 台灣跟俄烏那種擁有戰略縱深的大國不一樣,飛手全 06/22 17:46
19F:→ splendidpoem: 都在擠在戰場熱區,而他們又必定是敵方狙殺的高價 06/22 17:46
20F:→ splendidpoem: 值目標,故不能因為發展無人機而減少兵力:一旦飛 06/22 17:46
21F:→ splendidpoem: 手陣亡,你不但要有足夠的飛手去取代,還需要足夠 06/22 17:46
22F:→ splendidpoem: 的傳統兵力去頂住被打開的戰線缺口。 06/22 17:46
23F:推 wangsuck : 支持女性義務役徵召,放在後勤後備單位或業參的缺, 06/22 17:47
24F:→ wangsuck : 反彈比較小,男性也更有餘裕放在戰鬥編制員額內 06/22 17:47
25F:推 utn875 : 認真思考給推,但這篇錯了,產業經濟發展才是台灣 06/22 17:48
26F:→ utn875 : 生存命脈,當產業垮了經濟衰退,固然志願役的誘因 06/22 17:48
27F:→ utn875 : 上升,但社會信心崩潰,也不用奢談國防了 06/22 17:48
28F:推 sisik : 軍隊是24小時的,不是上下班制,給的錢真的很少 06/22 18:35
29F:噓 ian41360 : 問題是大部分男性都當過兵,要提高榮譽感要大血洗 06/22 19:54
30F:→ ian41360 : 掉那些垃圾才有可能,畢竟整鍋都是老鼠屎…認識的 06/22 19:54
31F:→ ian41360 : 米也轉出來當消防員了 06/22 19:54
32F:噓 TsuoTsuoNi : 其他多少同意,但第五點在講什麼東西啊 06/22 22:14
33F:→ TsuoTsuoNi : 參政權包括以下幾項: 06/22 22:15
34F:→ TsuoTsuoNi : 投票、罷免、創制、複決、應考試、服公職 06/22 22:15
35F:→ TsuoTsuoNi : 你講的投票權就被包含在參政權裡面了 06/22 22:16
36F:→ TsuoTsuoNi : 不過原po你講的基本概念我是認同的。就應該學星艦戰 06/22 22:16
37F:→ TsuoTsuoNi : 將那樣,你沒服役不會有公民的許多權利,也就是你要 06/22 22:17
38F:→ TsuoTsuoNi : 證明自己配得上,而不是什麼天賦人權這種理所應當的 06/22 22:18
39F:→ TsuoTsuoNi : 事 06/22 22:18
40F:推 kuroro94 : 光加薪設備費全凍結砍光 誰會蠢到去當人肉抗彈板 06/22 23:09
41F:→ kuroro94 : 無人機操作是讓平民最快速入手的手段 全砍沒啦 06/22 23:10
42F:→ aquarius360 : 另外的16小時待命如果沒人搞事其實未必是大問題; 06/22 23:17
43F:→ aquarius360 : 但如果有人在搞事,那就肯定會是問題。不過問題不 06/22 23:17
44F:→ aquarius360 : 是在待命,而是到底是哪些個混蛋專門在這16個小時 06/22 23:17
45F:→ aquarius360 : 搞事! 06/22 23:17
46F:→ aquarius360 : 然後講榮耀度?國軍特別陸軍那種憂質文化跟管理, 06/22 23:17
47F:→ aquarius360 : 還想幻想啥榮耀度?等他們能像美軍管理教科書這樣 06/22 23:17
48F:→ aquarius360 : 再來講吧! 06/22 23:17
49F:推 GoodID : 講得非常好,台灣就是太有錢才沒人當兵,增加台灣的 06/23 00:27
50F:→ GoodID : 窮人數量,就可以大幅提高台灣人當兵的意願 06/23 00:28
51F:→ GoodID : 這篇文章完全講到重點 06/23 00:28
52F:推 something320: 榮譽感傳統是招募中產小孩從軍當軍官的 阿兵哥當兵 06/23 05:14
53F:→ something320: 一開始就是工作存錢 沒有人真的會為了機艙升等還是 06/23 05:14
54F:→ something320: 當街友時有人幫你買便當而簽下去 薪水就是最重要的 06/23 05:15
55F:→ something320: 因素 06/23 05:15
56F:→ whitertiger : 每個國家都希望窮人越少越好,哪怕隔壁有流氓,卻有 06/23 10:12
57F:→ whitertiger : 人希望為了增加兵源希望國家窮人越來越多?喜歡看台 06/23 10:12
58F:→ whitertiger : 灣變成地獄的傢伙不知腦袋在想啥?該不會有是親中投 06/23 10:12
59F:→ whitertiger : 降派在鬧板吧 06/23 10:12
60F:→ iterator : 先讓社會看不起那些主動逃避兵役的人吧,從政黨做起 06/23 13:06
61F:→ iterator : 可惜的是台灣人向來讚許奸巧的人,基本上就很困難 06/23 13:07
62F:→ iterator : 當繼續把那些主動逃避兵役的人放在檯面上, 06/23 13:08
63F:→ iterator : 要怎說服人民,當兵是好國民應盡義務,是很光榮的事情 06/23 13:08
64F:推 shaoleo : 國內那些閃兵藝人現在看來一個比一個窩囊,有在進 06/23 15:16
65F:→ shaoleo : 步了。人家金武烈當年家境符合免役仍自願入伍,現 06/23 15:16
66F:→ shaoleo : 在就抬頭挺胸全球都看見了 06/23 15:16
67F:推 shaoleo : 人家韓國家境窮到一定程度可以不用當兵,這制度挺 06/23 15:21
68F:→ shaoleo : 有意思,想到國內枱面上一些政治人物 06/23 15:21
69F:→ iterator : 台灣也有補充兵制度阿.. 06/23 15:31
70F:→ iterator : 你說的金武烈被評定「生計困難」免役時都 28 歲了 06/23 15:34
71F:→ iterator : 要說他多了不起, 似乎也不一定就是那樣吧 06/23 15:35
72F:→ iterator : 不過韓國向來都是看不起逃避兵役的人(明星)就是 06/23 15:37
73F:推 shaoleo : 想到去年那票什麼16蹲的,大概想說走老運又要翻紅 06/23 17:08
74F:→ shaoleo : 了… 06/23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