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748 (第79空中突擊旅)
看板Military
標題[討論] 臺灣該買APKWS嗎?
時間Wed Jun 17 01:13:11 2026
如題
美國、烏克蘭、以色列用了都說讚
這次美伊戰爭後波灣油國更是爭先恐後的搶購
拿來攔截見證者系列是高CP值的選擇
臺灣將來也可能面對敵人無人機的跨海侵襲,或者是灰色作戰也可能派的上用場
我們的F16、AH64都能裝,也可以考慮整合在銳鳶無人機作為偵打一體
很奇怪的是目前軍方都沒有要買APKWS的風聲,這種武器應該也符合不對稱方針,美國沒道
理不賣吧
----
Sent from
BePTT on my Samsung SM-S9360
--
#1ffplTp1 [情報] 德國另類選擇黨批評川普空襲伊朗是好戰
推 h311013 : 左膠顧好你們自己吧,經濟都快被中國吸乾了 03/04 09:02
→ MarchelKaton: 蛤AfD極右派也能被講左膠喔? 03/04 09:04
→ takanasiyaya: AfD本來就超像極左,不愛國不保守到底哪裡像右派? 03/04 12:3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154.1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1629993.A.295.html
1F:→ nanozako : 國軍空射彈藥的問題通常是載台本身的戰時生存性 06/17 02:01
2F:→ s870158 : 不需要買吧,到時候派人力去擊落這些無人機就好了 06/17 02:07
3F:推 chyx741021 : 各國買APKWS似乎都是以空射為主,陸射的吸血鬼似乎 06/17 02:25
4F:→ chyx741021 : 很少見? 06/17 02:25
5F:→ wowu5 : 70mm火箭在戰機/直升機的價值是可以用7發彈倉多帶 06/17 04:45
6F:→ wowu5 : 陸上系統可能有個想法是沒必要受限於70mm的較小彈體 06/17 04:54
7F:→ wowu5 : 反正APKWS本來就是對地火箭半途出家改成反無人機用 06/17 05:05
8F:→ wowu5 : 它的設計不是氣動力最優化對空中目標 06/17 05:08
9F:→ Sianan : 我覺得很需要買啊 他很多功能欸 對旋翼機定翼機無 06/17 05:14
10F:→ Sianan : 人機 輕裝甲目標都可以用 還量大便宜 06/17 05:14
11F:→ geordie : 先問問咱們的立法院吧 06/17 06:01
12F:→ jinhouse123 : 立法院舔共舔成這樣 ~ 06/17 06:12
14F:→ nanozako : 別離題辣 APKWS問世這麼多年其實定位滿雞肋的 06/17 06:45
15F:→ nanozako : 畢竟之前反恐戰爭時期美軍出手闊綽 用地獄火打機車 06/17 06:45
16F:→ nanozako : 用JDAM炸狙擊手 打了20年也不缺彈藥 看不上APKWS 06/17 06:45
17F:→ nanozako : 結果見證者的低價+數量多到用AAM打會清空庫存 06/17 06:45
18F:→ nanozako : 才給了雷射導引火箭第二春 06/17 06:45
19F:→ nanozako : 連Thales都開始增產LGR275就知道這市場不小 06/17 06:45
20F:→ nanozako : 不過要用這個也是戰機有那閒工夫來打見證者的前提 06/17 06:45
21F:→ nanozako : 台海的問題常常是,戰機在那個時候應該在躲PL系列 06/17 06:45
22F:→ nanozako : 機場正在被長劍壓制,要抽身來防見證者有困難 06/17 06:45
23F:→ meredith001 : 先問過立法院好嗎 06/17 07:12
24F:推 daydream314 : 我認為陸射防空蠻適合的,但缺點是需要照明 06/17 07:37
25F:→ daydream314 : 沒辦法射後不理 現在很好用 未來無人機更多 06/17 07:38
26F:→ daydream314 : 或者台海高強度戰場 我認為微波 或者便宜射後不理 06/17 07:41
27F:→ daydream314 : 反無人機導引彈藥會更好 如果情報還是2030年前 06/17 07:42
28F:→ daydream314 : 高機率打 那APKWS很值得 如果預估威脅時程延後的話 06/17 07:43
29F:→ daydream314 : 那可以再看看有沒有一次打多架或者自主智慧攔截的 06/17 07:43
30F:→ daydream314 : 選項 06/17 07:43
31F:推 whitertiger : 我是覺得需要,台灣在開戰後會面對共匪的無人機,多 06/17 08:14
32F:→ whitertiger : 一個應對手段也不錯 06/17 08:14
33F:→ Piin : 哪裡有消息說軍方沒興趣??? 06/17 08:45
34F:推 rtwodtwo : 初教機買T-6 加錢升級一半數量到AT-6 就能掛apkws 06/17 09:22
35F:→ rtwodtwo : 反無人機 06/17 09:22
36F:→ jason748 : 33樓閱讀能力沒問題嗎? 06/17 09:57
37F:→ jason748 : 「目前軍方沒有要買APKWS的消息」跟「軍方對APKWS 06/17 09:57
38F:→ jason748 : 沒興趣」是一樣的意思嗎? 06/17 09:57
39F:推 ReeJan : 台北航太展好像有展過陸射版本 06/17 10:21
40F:→ ReeJan : 中科院說也能自行加裝套件,現場問的結果 06/17 10:21
41F:→ ReeJan : 供參考。現場問的答案準確度不太高 06/17 10:22
42F:推 victoryman : 軍隊也要有引進的意願跟規劃 誰要裝 裝在哪 06/17 10:37
43F:→ victoryman : 還在規劃中吧 06/17 10:38
44F:→ nanozako : 陸射版的問題時射程頗短 最多4公里出頭而已 06/17 10:47
45F:→ nanozako : 這代表要買很多套才能有效覆蓋都會區 $$可能很燒 06/17 10:47
46F:→ nanozako : 所以各國都是買來給戰機和直升機用 06/17 10:50
47F:→ nanozako : 用空中載台的機動性取代地面發射器的射程限制 06/17 10:50
48F:→ nanozako : 空射版帳面上2.75火箭最多能噴到10km外 06/17 10:50
49F:→ nanozako : 所以除了機動性外還有射程加成 06/17 10:50
50F:→ ryannieh : 臺灣這種環境不如買個100套快砲甚至TR102都更實際一 06/17 10:52
51F:→ ryannieh : 點 06/17 10:52
52F:推 victoryman : 看鐵騎或雲豹能不能裝 06/17 10:55
53F:→ nanozako : XTR的射程太短了 要就買有時戰攔截的35快砲skynex 06/17 10:55
54F:→ victoryman : TR102旁邊安裝兩組 06/17 10:56
55F:→ ryannieh : 對臺灣更便宜好用的話,射程短不是問題(國土小的優 06/17 10:57
56F:→ ryannieh : 點),但問題是APKWS既不算多便宜,也不好用(某種 06/17 10:57
57F:→ ryannieh : 程度上算是對見證者專武),比較起來可能還不如機砲 06/17 10:57
58F:推 chyx741021 : 陸射版一來射程減半,二來彈藥成本也不夠低 06/17 10:58
59F:→ chyx741021 : 現在可能更偏好用無人機去攔截? 06/17 10:58
60F:→ chyx741021 : 成本更低範圍更大 06/17 10:58
61F:→ ryannieh : Skynex一組7000萬鎂起跳,一發AHEAD彈現在要價1000 06/17 11:04
62F:→ ryannieh : 鎂,買一組的錢拿去買20組20機砲組(每組有1組光電 06/17 11:04
63F:→ ryannieh : 射控+2組TR102)加上大量彈藥(20mm MPT-SD目前要價 06/17 11:04
64F:→ ryannieh : 每發約30-40鎂)都還有剩 06/17 11:04
65F:→ nanozako : 前提是兩者的性能相近,問題skynex在烏克蘭實地驗證 06/17 11:12
66F:→ nanozako : XTR從來沒有被拿來防空驗證過 06/17 11:12
67F:→ nanozako : 好幾年前中科院是用40快砲配陸劍二 不是XTR 06/17 11:12
68F:→ ryannieh : 沒有可比性。20mm MPT-SD是美國產的,AHEAD是德國和 06/17 11:17
69F:→ ryannieh : 瑞士產的,你期望德國和瑞士會在戰時援助臺灣?而且 06/17 11:17
70F:→ ryannieh : 明知道對方會搞垃圾流戰術,你就要準備應付垃圾流的 06/17 11:17
71F:→ ryannieh : 武器:35快砲的裝備到彈藥的價錢就不在這個範圍內而 06/17 11:17
72F:→ ryannieh : 已。 06/17 11:17
73F:→ ryannieh : XTR怎麼會沒有防空驗證過?都拿去和中科院的反無人 06/17 11:18
74F:→ ryannieh : 機系統整合驗證過了 06/17 11:18
75F:推 xc091832 : Skynex一套雷達加四砲大概25億台幣,射程不到4km, 06/17 16:45
76F:→ xc091832 : 要買幾套才能提供充足保護? 06/17 16:45
77F:推 xc091832 : 之前美軍買MSI EAGLS(APKWS整合反無人機雷達)五套 06/17 16:51
78F:→ xc091832 : 7.6億,XTR-102也有測過反無人機,同樣24億我寧可多 06/17 16:51
79F:→ xc091832 : 買幾套MSI EAGLS,嫌攔截單價高看要整合XTR-102還是 06/17 16:51
80F:→ xc091832 : 30鏈砲都好 06/17 16:51
81F:推 NKN : 有需要但優先順位還比較後面 06/17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