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看板Military
標題[新聞] 網曝「青年服勤」計畫頒布 高中生納戰備
時間Tue Jun 16 22:31:45 2026
網曝「青年服勤」計畫頒布 高中生納戰備動員?
2026-06-14 01:45 聯合報/ 記者李人岳許維寧
早年高中生軍訓課打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推動全社會防衛韌性工程,教育部前年規畫學校青年「服勤同意書」惹議後廢除;近
日又曝光教育部頒布「一一六年度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計畫」,詳列配合國軍一、二級
加強戒備階段,學校應如何編組動員學生,再度引發關注。
國防部對此暫無回覆;教育部則強調,未將學生納入軍事作戰、軍事訓練或軍警勤務的規
畫。主要是透過全民國防教育、校園安全演練等,協助強化校園安全與災害應變能力,相
關協助事項以避難引導、社區關懷、公共服務及行政支援為主。
針對服勤同意書,兩年前的國防部長顧立雄已稱「沒有意義」,教育部宣布即起停用;時
任教育部長鄭英耀也說,台灣有許多的天災颱風、地震,校園場域相對寬闊,有能力的高
中生能夠協助後勤支援。
近日在社群網站上,有網友貼出教育部近期頒布的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分類計畫,貼文
並附截圖顯示,位於雲林的國立土庫商工網站於上周四由公告,但上周五晚間貼文引發討
論後,該校網站如今已找不到此文。
雲林土庫商工日前官網公告116年度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計畫,詳列如何編組動員學生
配合國軍一、二級加強戒備階段,引發關注後校方已撤公告。 圖/網友取自土庫商工官
網
教育部公布一一六年版本學校青年服勤動員準備分類計畫,相較於一一四年版內容多有異
動,如過去僅敘明面對全球區域及和平穩定的挑戰,新版則直接指明,中共對台頻密認知
作戰等灰色地帶行動,運用經濟脅迫與政治、軍事、外交等作為相互配合,對我國家安全
形成多層次威脅。
這項計畫在準備階段,要求學校規畫完成學生(公文註明以下簡稱青年)服勤人力訓練及
演練。一一六年度動員計畫,特別增列配合國軍提升戰備整備階段,其中國軍二級加強戒
備階段,由各地方政府配合盤點人力需求,成立勤務協調中心。學校則與申請單位清查協
勤裝備,補足如識別證、背心、通訊器材等物資。
若國軍提升為一級加強戒備,動員計畫要求各地方政府勤務協調中心加強執行「青年報到
站」的開設、報到、接收、編組及分配工作,統合申請單位申請的協助勤務工作,如收容
救濟站、物資配給配售站等。
貼文者質疑,高中生很多是未成年,拉未成年去動員的有什麼用?強調「不要再扯什麼救
災用,計畫寫的明明白白國軍戰備一級二級」。
教育部說,計畫中「國軍二級、一級加強戒備」文字,是配合中央整體應變機制及相關規
範用語調整,目的在配合城鎮韌性演習及災害應變規畫,驗證地方政府行政協調及安全應
變流程。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9564970
心得感想:
就民防的部分而已
女人老人也可以支持民防啊
幫忙後勤補給搬運彈藥和傷員其實也算是民防一部分
又不是正規軍也吵成這樣
支持高中軍訓打靶射擊和急救包紮
看看烏克蘭
國家面臨存亡之際
真正打仗以為能置身事外?
--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
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
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
自己討厭政治。 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
、搶匪 --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
-- Bertolt Brech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131.1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1620308.A.13F.html
1F:推 Jeff1989 : 以前高中有打靶過 06/16 22:35
2F:推 money501st : 實際上法規就是規定戰時高中生有民防義務 06/16 22:45
3F:→ money501st : 平時由教官訓練戰時統一由民防指揮 06/16 22:45
4F:→ money501st : 只是大家擺爛了50年了 06/16 22:45
5F:推 a96932000 : 就攤在陽光下講清楚說明白而已,有需要就推動新制 06/16 22:48
6F:→ a96932000 : 度因應人力缺口。 06/16 22:48
7F:推 nanozako : 民防相關法規長年都擺著不用,讓大家以為不用做了 06/16 22:53
8F:推 laladiladi : 看什麼時候才要萬人大操演民防啊 06/16 22:55
9F:→ laladiladi : 去年有聲音 但最後都發現很難搞 06/16 22:55
10F:推 drkkimo : 教育部這個有沒有法源? 教育部有權力強制動員誰嗎? 06/16 23:19
11F:推 drkkimo : 還是說一旦有需要高中學生協助民防的時候 都只能利 06/16 23:23
12F:→ drkkimo : 用原本本來就是上課的時段改成支援民防? 06/16 23:23
13F:→ drkkimo : 二樓好像說原本就有法規依據 如果有的話那OK 06/16 23:24
14F:推 afv : 這不是之前就吵過,冷飯熱炒罷了 06/16 23:26
15F:推 peterlee97 : 就以前由教官率領的學生後備民防團制度阿 把他廢了 06/16 23:29
16F:→ peterlee97 : 再抱回來而已 06/16 23:29
17F:推 yuma0621 : 一到選舉,國民黨又開始販賣恐懼 06/16 23:30
18F:→ nanozako : 怎麼會沒法源 教育部事務官是吃飽太閒想被懲戒嗎 06/16 23:30
19F:噓 AMDMARSHAL : 嚴厲支持 06/17 00:30
20F:推 spy1k387j6 : 阿不就執政黨不想坦白說戰時一定需要動員,嘴上說一 06/17 01:03
21F:→ spy1k387j6 : 套做的又是一套,不是討罵是什麼,講個笑話務實台獨 06/17 01:03
22F:→ spy1k387j6 : 工作者說台灣沒有台獨問題 06/17 01:03
23F:→ nanozako : 蛤 06/17 01:07
24F:推 coollee : 要搞這個教官很重要 但都要退出校園了阿XD 06/17 01:14
25F:→ yuuuuuuuuu : 確實要有教官才能 不然要叫體育老師教大家民防嗎 06/17 01:54
26F:→ yuuuuuuuuu : 要馬就是承認教官在備戰時有一定的重要性 要馬就叫 06/17 02:01
27F:→ yuuuuuuuuu : 學生放學時間不要補習跑去訓練 06/17 02:01
28F:→ astinky : 教官給下士去做就支持,領高薪在學校爽就是在浪費 06/17 02:21
29F:→ astinky : 民脂民膏 06/17 02:21
30F:→ pf775 : 現在年輕人很瘋政治 06/17 02:44
31F:→ pf775 : 上戰場沒什麼難度吧 06/17 02:44
32F:推 dearevan : 現在志願役很缺人 06/17 03:19
33F:→ dearevan : 應該要求全民皆兵,玉碎戰死 06/17 03:20
34F:→ kuma103t : 下士對高中生有威懾力嗎?沒讀過高中嗎XD 06/17 03:25
35F:推 samvii : 高中生沒在管上校下士的差別吧,如果下士像新訓中心 06/17 06:32
36F:→ samvii : 班長那樣刁學生,學生會怕死吧 06/17 06:32
37F:→ david228 : 因為一提到民防就會有人說要打仗了… 06/17 06:53
38F:→ nanozako : 高中生根本分不出來軍階,也不會看軍階決定聽話 06/17 07:08
39F:→ nanozako : 民人每個都是五星將軍,誰管你軍中頭銜是什麼 06/17 07:08
40F:→ nanozako : 至於民防,一堆教官自己也根本不熟 不是軍職就懂 06/17 07:08
41F:→ nanozako : 自己回想高中大學的教官講軍事的唬爛比率有多少 06/17 07:09
42F:推 peterlee97 : 一個下士跟一個少校對付小屁孩的威懾力差很多吧 光 06/17 07:11
43F:→ peterlee97 : 經驗上就有差了 06/17 07:11
44F:→ peterlee97 : 民防教官可能一知半解 但通常比學校裡面的專科老師 06/17 07:12
45F:→ peterlee97 : 熟吧 更別提軍事的部分了 哪個老師會比一個在軍中 06/17 07:12
46F:→ peterlee97 : 混至少十年的熟? 06/17 07:12
47F:→ geordie : 講到這個某版還有人帶風向說政府要未成年上戰場, 06/17 07:23
48F:→ geordie : 一整個搞笑 06/17 07:23
49F:→ nanozako : 才怪,你看在成功嶺的教育班長是什麼職階 06/17 07:24
50F:→ nanozako : 會不會帶菜兵和比菜兵更菜的學生不是看軍階就好 06/17 07:24
51F:→ nanozako : 至於民防業務和軍事相去甚遠,有服役經驗幫助不大 06/17 07:26
52F:→ nanozako : 民防不是組織來上戰場的,幫助物資發放救難等等居多 06/17 07:26
53F:→ laladiladi : 所以要怎麼訓練 教他們用搬運車?還是要指揮交通 06/17 07:34
54F:→ nanozako : 你說現在政府要怎麼訓練民防嗎?用嘴巴訓練XD 06/17 07:37
55F:→ laladiladi : 還是媽祖遶境叫他們去搬東西練習 06/17 07:38
56F:→ goetze : 我覺得啦,要動員高中生也不是不可以,但請說清楚 06/17 07:57
57F:→ goetze : 講明白,不要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的,一次搞定 06/17 07:58
58F:→ goetze : 很明顯這件事應該會推行,那就去溝通說明 06/17 07:59
59F:→ goetze : 不要在那邊打啥擦邊球或是講些不著邊際 06/17 08:00
60F:→ goetze : 還有,如前面所說,你第一時間先不要想到高中生本身 06/17 08:00
61F:→ goetze : 你該先想到誰去執行這件事,那我如前面想的,第一個 06/17 08:01
62F:→ goetze : 想到的是教官,可現在呢?這衝突現在怎解? 06/17 08:01
63F:→ goetze : 當時喊著教官退出校園應該沒想到這一天吧? 06/17 08:02
64F:→ goetze : 總之,你的體系要先建立,有個框架後再來跟民眾說明 06/17 08:03
65F:→ goetze : 不要只有想法沒有作法,然後就要急急忙忙的上場 06/17 08:04
66F:推 pippen456 : 以前軍訓打靶是上好玩的? 06/17 08:11
67F:→ nanozako : 高中軍訓打靶反而和民防的關係反而不大 純粹體驗用 06/17 08:15
68F:→ nanozako : 所以不是每一所學校都安排打靶 畢竟是觀光服務XD 06/17 08:15
69F:推 peterlee97 : 嗯...應該是不會有人覺得在成功嶺剛入伍被吼叫震撼 06/17 08:16
70F:→ peterlee97 : 到會發抖的菜兵 比一群屁孩難管吧.. 06/17 08:16
71F:→ peterlee97 : 軍事與民防就相輔相成的 講難聽點就是軍事後勤類的 06/17 08:18
72F:→ peterlee97 : 事務 怎麼談也脫離不了以軍事為核心連動的狀況 再 06/17 08:18
73F:→ peterlee97 : 更退一步說 難道要為了民防教學 再聘個民防教育老師 06/17 08:18
74F:→ peterlee97 : ? 好像怪怪的吧 06/17 08:18
75F:噓 pain0 : 又來洗了喔?c? 06/17 09:07
76F:→ nanozako : 沒什麼不行的 也沒什麼好怪的 軍職與否本來就不重要 06/17 09:08
77F:→ nanozako : 有確實的法源、足夠的資源、培訓師資和課程才重要 06/17 09:08
78F:→ nanozako : 不然其他沒有教官的國家是怎麼培養民防能力的 06/17 09:08
79F:→ nanozako : 反正政府只要繼續出張嘴,管你神仙下凡也救不了 06/17 09:08
80F:噓 pain0 : 當大家都忘記教官制度為什麼會被詬病喔,現在想趁 06/17 09:10
81F:→ pain0 : 機幫老K洗白? 06/17 09:10
82F:→ allen139443 : 寧可往下拉高中生補洞也不肯女性義務役嗎,哈基民 06/17 09:14
83F:→ allen139443 : 你這傢伙 06/17 09:14
84F:→ nanozako : 又是一個義務役和民防分不清楚的天才 很會講嘛 06/17 09:16
85F:→ allen139443 : 如果國軍能量足夠青年動員這塊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 06/17 09:24
86F:→ allen139443 : 要,這跟一般民防不是同樣的東西 06/17 09:24
87F:→ nanozako : 才怪 內文提到的事項跟過往高中納編民防根本一樣 06/17 09:40
88F:→ nanozako : 在國軍人多到爆的兩年兵時代就一直是這樣 06/17 09:40
89F:→ nanozako : 只是政府都沒有實際施行擺爛而已 06/17 09:40
90F:→ nanozako : 民防在台灣一直以來就只是紙面上存在的大拜拜而已 06/17 09:41
91F:→ allen139443 : 有沒有可能兩年兵時代擺爛就是因為認為沒有必要 06/17 09:44
92F:→ allen139443 : 就像你所說的,國軍人多到爆炸不需要學生支援民防 06/17 09:45
93F:→ nanozako : 現在連政府擺爛不做事都可以幫忙開脫了喔 06/17 09:47
94F:→ nanozako : 那國軍個裝爛、頭盔爛、防彈板爛也都說得通了 06/17 09:47
95F:→ nanozako : 反正只要能怪到人力不足,所有缺失都是合情合理 06/17 09:47
96F:→ allen139443 : 你回錯文?完全沒看懂這和上面回文有任何關聯 06/17 09:49
97F:推 Redchain : 學生怕死?看現在新訓對新兵家長的那種溫言軟語,你 06/17 09:50
98F:→ Redchain : 期待軍人在學校硬起來帶學生喔,都不知道是學生怕死 06/17 09:50
99F:→ Redchain : 還是長官怕死 06/17 09:50
100F:→ nanozako : 理解力如斯 也難怪 06/17 09:50
101F:→ SVVG : 很早以前高中各校都要派員參加戰時工作研習營三天, 06/17 09:52
102F:→ SVVG : 也要打靶 06/17 09:52
103F:→ allen139443 : 你對自己有認知就好,不然和你講話很累,動不動就 06/17 09:55
104F:→ allen139443 : 會被開托被護航 06/17 09:55
105F:→ allen139443 : 一個戰時替代役類似物長年被擱置,近年又突然被提 06/17 10:01
106F:→ allen139443 : 起不是因為人力不足還能是是什麼 06/17 10:01
107F:推 peterlee97 : 教官制度被詬病是例如上面的某些人覺得詬病甚至開始 06/17 10:08
108F:→ peterlee97 : 腦補到洗白的部分 問題教官制度本身是有問題的嗎? 06/17 10:08
109F:→ peterlee97 : 都民主化30年 甚至輪好幾次了還在先幫為國家服務的 06/17 10:08
110F:→ peterlee97 : 軍人貼標籤喔 要不要順便幫現在國軍都先當成賊防? 06/17 10:08
111F:→ peterlee97 : 本來就是為了學生戰時或災難時民間聯防團動員服務 06/17 10:08
112F:→ peterlee97 : 的 這立意上有問題嗎? 然後為了民防特地養個師資 06/17 10:09
113F:→ peterlee97 : 喔...一來要先教育學分認證 二來你也要看學校有沒 06/17 10:09
114F:→ peterlee97 : 有這筆錢再養一個就是了 06/17 10:09
115F:推 afv : 民防的功能,其實跟天災時防災與收容災民一樣,只是 06/17 10:10
116F:→ afv : 災害來源從颱風地震等天災,變成戰爭轟炸之類的人 06/17 10:10
117F:→ afv : 禍 06/17 10:10
118F:→ afv : 那學生們被動員組織參加民防,實際上就是參加官辦 06/17 10:11
119F:→ afv : 版本的慈濟救災活動,會需要教官?慈濟是軍人組織 06/17 10:11
120F:→ afv : 的嗎? 06/17 10:11
121F:→ afv : 要講軍事勤務,也是成年人的軍需產業、急救責任醫院 06/17 10:12
122F:→ afv : 、警消體系優先 06/17 10:12
123F:推 afv : 民防對軍事勤務最大的協助,就是軍人不用分心去救災 06/17 10:14
124F:→ nanozako : 笑死 自己牽拖女義務役,被打臉發現職務完全不一樣 06/17 10:34
125F:→ nanozako : 國軍和高中民防人力根本沒交集 06/17 10:34
126F:→ nanozako : 還能繼續腦補人力不足造成,果真傳教士 06/17 10:34
127F:推 hit0123 : 年輕人只會嘴炮啦 都嘴上喊打喊殺 說到真的徵召 都 06/17 10:38
128F:→ hit0123 : 直接嗆說一定逃 06/17 10:38
129F:→ aloness : 真正可以徵召的20幾歲年輕人在台積電,政府敢現在( 06/17 11:08
130F:→ aloness : 平時)直接徵召再說 06/17 11:08
131F:→ aloness : 敢讓台積電停產,我就相信你有決心要做 06/17 11:09
132F:→ nanozako : 平時徵召役齡男子的叫做教召...GG上班一樣會遇到 06/17 11:14
133F:→ nanozako : 民防和國軍是不一樣的體系要講幾次 06/17 11:14
134F:→ pounil : 學生正常上學 上班族正常上班 不好嗎? 06/17 11:15
135F:→ iwinlottery : 光榮出征 06/17 13:07
136F:噓 ppt123 : 智障的所謂貼文質疑者,中文程度爛還丟人現眼: 06/17 13:28
137F:→ ppt123 : 所謂的「勤」不是指軍事,只是指「做的事」。 06/17 13:28
138F:→ ppt123 : 請問高中生不掃地嗎,不然掃地排班也是服勤值班啊! 06/17 13:28
139F:→ ppt123 : ex.垃圾媒體自己寫的「補足背心」,高中生做這工作 06/17 13:30
140F:→ ppt123 : 到底是讓天怎麼塌下來、戰時不能叫高中生協助做? 06/17 13:31
141F:噓 ppt123 : 教育部的高中生協勤計畫明明範圍合法,硬是有某些媒 06/17 13:34
142F:→ ppt123 : 體帶風向騙某些蠢人寫得一副哎喲不得了天塌下來似的 06/17 13:35
143F:噓 pain0 : 教官制度沒有問題?監控校內師生打小報告沒問題? 06/17 15:21
144F:→ pain0 : 果然是戒嚴最堅定的支持者 06/17 15:21
145F:→ pain0 : 笑死 民主化30年還出現玩兵玩死人、把自己願意當兵 06/17 15:24
146F:→ pain0 : 有日本血統的人當敵人的,還剛好都是黃埔咧 06/17 15:24
147F:→ aquarius360 : 當年從總統行政院長以降一整票軍人出身,以至於國 06/18 00:31
148F:→ aquarius360 : 府遷台後也軍職到處塞。但畢竟現在時代不同了,不 06/18 00:31
149F:→ aquarius360 : 適合再直接類比以前時代,青年也不適合軍事動員, 06/18 00:31
150F:→ aquarius360 : 而是跟著地方政府做民間勤務。如果要的話,以後看 06/18 00:31
151F:→ aquarius360 : 改找警職或文職教官或許也是一個方式。 06/18 00:31
152F:→ Howard61313 : 前罵教官後罵玩兵玩死人?校園教官哪來的兵可以玩? 06/18 07:11
153F:→ geordie : 某樓對校園教官有很大的誤解喔 06/18 08:03
154F:→ geordie : 台灣已經解嚴很久了.…. 06/18 08:03
155F:→ goetze : 重點是,這工作誰接? 06/18 08:16
156F:→ geordie : 民防是內政部啊 06/18 08:53
157F:→ Howard61313 : 補充一下,我前面是在回143樓 06/18 09:10
158F:噓 pain0 : 解嚴很久不代表威權遺緒不存在 06/19 12:07
159F:→ ppt123 : 這學生協(整理雜物)勤計畫又沒說主管機關是國防部 06/19 15:24
160F:→ ppt123 : 講白了很正常的計畫。質疑者的閱讀測驗回國小重練。 06/19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