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slaa (良心台派+正義DPP支持者)
看板Military
標題[提問] 俄國是不是輸在衛星情報精細度?
時間Mon Jun 15 17:19:00 2026
不好意思我軍盲... 請鞭小力點 @@
眾所周知,目前烏克蘭驚人地,甚至可能是永遠地,改變了戰爭模式。
就好像一戰的機槍與壕溝淘汰了線性陣形,
二戰的戰車與戰略轟炸機至少淘汰了壕溝,
現在烏克蘭的無人機戰術似乎至少也大幅降低了二戰以來的鋼鐵洪流的威脅性。
(鋼鐵洪流的威脅性我想至少到冷戰末期都還有效)
但俄國也有無人機啊,怎麼感覺就不如烏克蘭的。
我個人觀察是這樣:
俄國的無人機
似乎只能打擊都市或電廠這類固定目標,
反觀烏克蘭的無人機,
除了同樣能打擊固定目標之外,
似乎還能在前線俄軍的後方形成一條死亡區域,阻絕人員與物資增援的可能性,
讓前線俄軍完全失去進攻動能,甚至變成坐以待斃的慢性絞殺情況。
這是為什麼?
是不是因為俄國的衛星比較差,沒辦法做高精密的定位,
所以俄國的無人機才只能打打固定目標?
又,如果是產量問題,烏克蘭的無人機多到能打前線也打後方,
俄國的無人機比較少,沒辦法都進攻到,
那麼為什麼不選擇打前線?
雖然戰略轟炸很重要,但以無人機的載彈量,
好像沒辦法像二戰轟炸德日那樣真的把對方的工廠整個打爛,
這時是不是應該選擇投入到前線會更正確?
(注意,這後半的問題是 假設俄國的衛星能力沒啥問題的話)
先謝謝大家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07.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1515148.A.298.html
1F:推 geonami : 關鍵字:冰眼06/15 17:21
2F:推 leader2005 : 星鏈吧06/15 17:29
3F:推 aragorn747 : 單看戰場數據變化 確實是開圖能力問題06/15 17:36
4F:→ aragorn747 : 今年前年俄軍靠走私星鏈 但今年被強制關燈後就爆炸06/15 17:39
5F:→ aragorn747 : 了 另外俄軍的無人機之一沙赫德 據說國內製造產線06/15 17:39
6F:→ aragorn747 : 有問題 然後伊朗可能有美伊戰所以無法大量提供06/15 17:39
7F:→ h0103661 : 進攻方跟防守方本來就不同視角06/15 17:41
8F:推 utn875 : 最根本性的制度分別,專制國的資本與資源運作效率06/15 18:05
9F:→ utn875 : 差,時間拉長就會看到從晶片、雷達…工具機,普遍06/15 18:05
10F:→ utn875 : 的發展落後,再整合成系統自然也贏不了06/15 18:05
11F:推 hahabis : 你一定沒fo徐某人06/15 18:07
12F:推 iamstudent : 星鏈應該是通訊用的,不是開圖衛星06/15 18:07
13F:推 hanainori : 去看徐某人的新片06/15 18:41
14F:→ Brioni : 烏俄戰場把旋翼遙控彈藥投擲機跟彈簧刀這種小型遙控06/15 18:43
15F:→ Brioni : 巡遊飛彈玩到極致,基本取代迫擊炮跟ATGM原本在烏俄06/15 18:43
16F:→ Brioni : 戰場的角色。伊朗戰爭則是把見證者這類大型遙控巡遊06/15 18:43
17F:→ Brioni : 飛彈的戰略影響力提升到另一個層級06/15 18:43
18F:→ Brioni : 傳統強權軍備拼大、拼貴的效益被抵銷不少06/15 18:45
19F:→ iqeqicq : 但也只有中國敢無視成本瘋狂擴軍06/15 19:00
20F:→ iqeqicq : 以及美國以戰養戰的軍事凱因斯主義06/15 19:00
21F:→ eemail : 伊朗被炸沒差,請加註這點,要是換成自己國家人人跳腳06/15 19:33
22F:推 fman : 徐某人的新片講的很清楚,烏克蘭背後是北約支持,俄 06/16 00:22
23F:→ fman : 羅斯在數量與精度都無法與歐洲國家相比06/16 00:23
24F:推 abcd11001100: 貪污之後的武器性能該打幾折?06/16 00:57
25F:推 wahaha99 : 俄國輸的東西很多, 衛星情報確實是之一06/16 01:14
26F:推 pleasepo : 俄羅斯光晶片落後也容易受到電子干擾06/16 03:32
謝謝大家的回應與推薦 (我還真不知道。那位徐某人長很帥 (笑))
※ 編輯: moslaa (101.10.104.88 臺灣), 06/16/2026 11: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