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g920162 (Gordon)
看板Mavericks
標題Re: [討論] Rondo
時間Sat Feb 28 00:36:29 2015
※ 引述《j7080028 (白)》之銘言:
: 說真的昨天才說Rondo看起來不太想幫小牛打
: 今天就傳出他不想待在小牛
: 當初看他臉給的感覺就不太想打 雖然他在青賽也是差不多的臉
: 他天生臉就差不多那樣 可是就有種感覺
: 雖然昨天回文的時候也掙扎
: 畢竟醜話沒人想聽
: 可是關起門來想跟我們小牛迷自己討論
: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救Rondo??
: 撇開外線 體系 還有他需要長時間持球
: 這些大家都知道的 想跟大家討論有沒有什麼是新發現
: 或是獨到的見解
: 抱歉 昨天的感覺竟然成真了........
: 另外想請問有哪些控衛適合 金凱瑞的體系?
: 目前只想到Gragic
在交易來Rondo後,很多人都會聯想到之前的Kidd的交易案,畢竟這兩個PG在某些方面都
還滿相似的,不擅投籃、擅長傳球、生涯拿了不少大三元,交易的背景下都是為了改善後
場防守等等,甚至交易的初期都出現一些質疑的聲音,而個人認為Rondo目前的處境也許
是比當初的Kidd更糟糕的。
首先,Kidd那時遇到的問題是,防守遇到速度型的PG不力,以及比起隊上其他後衛(如
JET、Stackhouse),打擋拆沒什麼攻擊性。但後來Carlisle想了一些方法解決這些問題,
在對手有速度型的PG時,就讓Marion去守,而讓Kidd去守SF,畢竟Kidd身材不差(6呎4吋,
205磅),而聯盟同時擁有具破壞力PG及SF的球隊也沒幾隻。至於進攻上,Kidd的腳色就是
當外線射手及中繼的轉傳者,讓Dirk可以在低位穩穩的拿到球,及在高位吃對手後衛,或
是透過戰術掩護,將球看是要給禁區的Chandler,或是外線的JET及Dirk。
註:在小牛的4個半球季,Kidd的3P%為38.8%(554/1427),FT%為82.4%(299/363)。
而Rondo主要的問題為投籃,這個球季他的投籃三圍(FG%/3P/FT%)為40.7%/31.8%/31.1%,
如果只算小牛部分的話為40.8%/38.2%/28%,當然對球隊造成重傷害的就是罰球,一個PG
有這麼低的罰球命中率,我真的第一次看到,還記得以前在看O'Neal兩罰幾乎只能中一
時,都會覺得應該不會有更低的,但現在居然看到了,並發生在自己支持的球隊,不是四
成,也不是三成,是兩成多.....以得分的期望值來講,真的是太低了。
(印象中從2000年後,小牛的團隊罰球命中率都不錯,因此現在看到這樣還真不習慣)
這麼低的罰球命中率,關鍵時刻教練根本無法將Rondo擺在場上,甚至不用關鍵時刻,到
了季後賽對手一定會抓住這個弱點,在其他時間用駭豆來打亂節奏,而當球員上不了場,
也做不了他擅長的事了.....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他助攻率的下降,但失誤次數則是不變,合理的解釋就是Rondo無法
像過去在賽爾提克一球在手了,雖然Dirk已經盡可能地改變打法,但後場的其他輪替,
Ellis、小哈、JJB,甚至先發小前鋒Parsons都是需要球權的,另外像默契問題,這也是
都很難在短時間有所改善的。
以上講的是技術面的問題,而我覺個人認為,目前比較嚴重的是Rondo在態度上的表現,
基本上Carlisle已經算是一個非常理性的教練,但最後會弄到禁賽一場,球團一定是認為
Rondo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以個人私心來說,Rondo過去在賽爾提克就多少有在注意他,所以在他被交易至小牛的第
一時間,真的還滿開心。而目前發生這樣的事件,其實是可大可小,最好的情況就是能激
起Rondo的鬥志,然後教練團協助他改善罰球的問題。
至於原PO有問到還有哪些PG適合Carlisle的體系,這就等賽季結束再討論了,如果最後真
的放棄Rondo,要追求其他PG的話,我覺得在方向上是要找一個能與Ellis搭配的PG,防守
與三分為主體,偶爾可以有切入,並且不會吃太多球權,且價碼合理的,那大概就像上個
球季的Beverley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172.222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avericks/M.1425054992.A.D3D.html
1F:推 feafow5221 : 提醒一下 打了兩次fg% 02/28 00:40
※ 編輯: big920162 (111.82.172.222), 02/28/2015 00:44:04
2F:→ big920162 : 已修改,感謝提醒。 02/28 00:44
3F:推 feafow5221 : 雖然我一開始也沒有想到會禁賽 不過禁賽也不是壞事 02/28 00:45
4F:→ feafow5221 : 禁賽同時上至老板、總教練還有其他球員都給Rondo很 02/28 00:46
5F:→ feafow5221 : 的台階下 棒子與胡蘿蔔的高明手法 02/28 00:46
6F:推 PKming : 上個 02/28 00:50
7F:→ PKming : 上個 02/28 00:50
8F:→ PKming : 球季的Beverley 真是令人垂涎三尺 QQ 02/28 00:51
9F:推 yianstan : 畢竟和教練對罵卻沒有任何處置的話 02/28 01:19
10F:→ yianstan : 對球隊的規則、風氣都不是好事 02/28 01:20
11F:推 fatda78520 : 這個球季的Beverley 就打得很掙扎 變打SG 02/28 01:26
12F:推 miha80425 : PB這季應該沒機會打SG吧 掙扎應該跟控球變多有關 02/28 01:47
13F:推 hintfox : 今年沒什麼看球 但我認為他助攻下降是必然 02/28 01:47
14F:→ hintfox : 小牛是個跳投大隊 青賽感覺往內衝比較多 02/28 01:47
15F:→ hintfox : 就算他配上了替補陣容 最會進去的Wright不見了 02/28 01:48
16F:→ hintfox : 剛交易完替補彆手的情形真的蠻嚴重的 02/28 01:49
17F:→ hintfox : 而他本身又難吸引防守 所以外圍壓力應該比以前大 02/28 01:50
18F:推 k1230588 : 不太喜歡PB 自從看到她幾乎故意弄傷西河以後 02/28 02:00
19F:→ k1230588 : 討厭那種會讓對方受傷的球員 02/28 02:00
20F:→ potterpig : PB連Ellis這種球員都能惹怒了 防守方式跟聯盟多數人 02/28 03:43
21F:→ potterpig : 比絕對過兇 02/28 03:43
22F:→ popstarkirby: Kidd一開始也沒辦法跟有單打能力的球員,後來小牛 02/28 03:46
23F:→ popstarkirby: 清掉這些球員讓他主導一陣子,最後才決定改變他角色 02/28 03:47
24F:→ popstarkirby: Rondo要融入小牛要想辦法減少持球..但很難.. 02/28 03:47
25F:→ popstarkirby: 目前結果就是他上場時間減少 助攻下降 但關鍵 02/28 03:48
26F:→ popstarkirby: 還是他的罰球跟跳投 02/28 03:48
27F:推 kuo1922 : Kidd在時,先發有D.Stevensen充當大鎖兼外線冷箭 02/28 09:13
28F:推 Sunofgod : 鬍子哥在對上算鎖 放眼全NBA還稱不上大鎖 02/28 11:32
29F:→ Sunofgod : 當時隊上最大的鎖應該還是Marion 02/28 11:33
30F:推 fff417 : 3+D 偶爾切入 想到馬刺Danny Green 不過他不是PG 02/28 12:52
31F:→ louis152334 : 其實也是可以阿XDDDD 02/28 13:29
32F:推 roland750917: KirK韓呢 02/28 15:46
33F:→ louis152334 : 顆顆韓也不賴XD 但是就年紀吧,但我不知道他幾歲= = 02/28 15:58
34F:推 ForeverOrz : Kidd當時投籃爛 但是卻能進定點三分 Rondo... 02/28 18:05
35F:→ frankmilk : 連罰球都那樣鳥了 眞的說不過去 02/28 18:58
36F:推 dmdjjj : Kidd的問題是在後來接近奪冠年才解決,不然初期也滿 02/28 21:11
37F:→ dmdjjj : 慘的,而且Kidd的外線嚴格來說真的是在小牛學的 02/28 21:11
38F:→ dmdjjj : 不過Rondo更慘的是連罰球的爛透 02/28 21:12
39F:推 ClutchShot : 有Kidd的經驗 對小牛教投籃有信心XD Rondo加油啊~ 02/28 22:14
40F:推 kl015013 : kidd跟rondo差超多 kidd球的轉移快多了 外線也準 02/28 22:48
41F:推 miha80425 : 顆顆韓03梯的阿 Rose前的主力PG 很老了 02/28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