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wings (林中鳥)
看板LivingGoods
標題[IKEA] 敗家心得
時間Thu Jan 10 02:20:19 2008
因為搬家裝修,這次買了大概快六萬塊的家具。上次去買IKEA的家具
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買衣櫃、書櫃和書桌,當年衣櫃很快就壞掉(下面的
網籃用第二次就掛了),至於書櫃覺得還不錯,但後來發現裝書太多,書
櫃中間板子漸漸有彎曲的現象,撐到今天。
這次買家具的時候,有認識的朋友建議,書很多的話書櫃一定要買實
心木,載重量較高,否則同樣的場面會再上演。我發現IKEA漂亮的書櫃都
不太符合要求,反而是那種木頭原色看起來很粗的,是實木材質,但要自
己計算拼,譬如底不穩就多算一節底,想要書櫃裝得多一點,中間的板子
需要支撐物……
我還買兩個最便宜的白色衣櫃(沒錢啦),看得出來質地不佳。
很多家具都不是非常好,所以之後再請其他有裝修經驗的工程人員來
補強,多加一塊板、多打兩根釘子就很穩固好用。我是請朋友來做,懂木
工的朋友說IKEA家具好看歸好看,但裝起來要技術,而且光靠他們給的材
料裝起來雖然能看,但不好用,所以都得事後加工一下,否則沒兩年又得
換新。
其實買大家具並沒有便宜到哪裡去,事後加工費花了不少。
但組裝起來,眼睛看感覺還不錯,大概是因為IKEA的家具設計感比較
重,我也看過五股的很多家具,但總覺得……應該很耐用但是比較土,要
想走簡單但又有生活感的簡單家具,一定很貴。IKEA算是一種折衷。
十年前買家具的時候總覺得那時候的書櫃比較厚、材質也不錯(非實
心木),但現在有每下愈況的感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7.146.167
※ 編輯: linwings 來自: 61.57.146.167 (01/10 02:20)
1F:推 anc:歐美人士常會隨季節或心情變換家具,所以選擇IKEA不錯 但相對 01/10 02:43
2F:→ anc:來說 耐用度會下降或是得選實心木或是施工方法要正確 較適合台 01/10 02:44
3F:→ anc:灣人喜歡有設計感家具 且希望能用久一點的概念^^ 01/10 02:45
4F:推 tngtng:補強第一個應該是上白膠吧 木工作品黏合都是靠白膠 不是釘 01/10 12:00
5F:→ tngtng:子或螺絲 釘子只是提供白膠未乾時的暫時支撐 這也是為什 01/10 12:01
6F:→ tngtng:一般人會覺得家具行比較耐用的緣故 因為木工製作時一定會上 01/10 12:01
7F:→ tngtng:膠 白膠的強度基本上比木頭還強 意思是說你拿鐵鎚敲家具 01/10 12:02
8F:→ tngtng:合格的作品 有塗白膠的接合處通常都不會分離 反而是從其他 01/10 12:03
9F:→ tngtng:地方斷掉 01/10 12:04
10F:推 skysheep:推白膠 超可怕 國中工藝課做的鞋架還拆不掉= =" 01/10 21:36
11F:→ skysheep:可是白膠等非常久才會乾掉 01/10 21:37
12F:→ tngtng:所以才需要釘子提供暫時固定阿 這是木工的標準流程了 01/11 09:56
13F:推 yuster:請教一下所謂白膠就是南保樹脂嗎?我一直以為強力膠比較強XD 01/11 10:43
14F:推 jacobliu:白膠強還是AB膠強呢? 01/11 10:48
15F:推 tngtng:AB膠非單一產品 只要是兩劑混合型都可叫AB膠(但大部分是還 01/11 15:19
16F:→ tngtng:氧樹脂) 當然會有特定的AB膠比白膠黏合力強 但以白膠用在木 01/11 15:20
17F:→ tngtng:製品上 其結合力已經比木頭本身強了 加上好的AB膠還蠻貴的 01/11 15:21
18F:→ tngtng:所以木工一般都還是用白膠 01/11 15:22
19F:→ jacobliu:謝謝樓上的資訊~~ 01/12 00:35
20F:→ yuster:受教了 又上了一課 01/13 06:53
21F:推 z3728:原來如此,學習了 01/24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