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gflow (flow...)
看板LAW
標題[問題] 請問遺產和特留分
時間Fri May 27 01:32:37 2022
奶奶過世名下有一塊土地(假設600坪),爺爺歿,共有6名子女ABCDEF
F在該土地上蓋了50坪農舍,奶奶生前有公證遺囑,土地要全留給F
請問
1. 其它子女的特留分應該是600x1/6x1/2=50坪,是嗎?
2. 還是要600-50坪農舍後的面積,550x1/6x1/2=約45.8坪?
3. 公證遺囑有段內容:
“有關民法特留分之意義及法律效果,雖經公證人曉諭告知遺囑人,
將來繼承開始時,如繼承人之特留分受有侵害時,該繼承人仍得行使扣減權…”
其中的扣減權指的是除了F之外,其它子女可以爭取特留分的意思吧?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3.94.2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LAW/M.1653586359.A.E8D.html
1F:推 stevenchiang: 假設奶奶除了該土地以外並無其他財產,則特留份是 05/27 02:19
2F:→ stevenchiang: 該土地的1/12持分,注意是持分,不是50坪,因為繼 05/27 02:19
3F:→ stevenchiang: 承後會是公同共有,分割是後來的事情 05/27 02:19
4F:→ maniaque: 單論被繼承人列入遺產的財產為該筆農地為前提之下 05/27 09:33
5F:→ maniaque: 比例上就是 1/6*1/2 ,這是指其他繼承人得主張之特留分 05/27 09:34
6F:→ maniaque: 但考量避免持分複雜導致日後處理爭議,建議還是將其他的 05/27 09:34
7F:→ maniaque: 持分由繼承人以遺產分割協議書處理 05/27 09:35
8F:→ maniaque: 遺囑執行,遺產移轉->其他繼承人不服->上法院討特留分 05/27 09:37
9F:→ maniaque: 上法院討的這個權利,就是"扣減權的行使" 05/27 09:39
10F:→ bigflow: 現在狀況土地已經是6個子女共同持分 05/27 15:49
11F:→ bigflow: 請問奶奶的公證遺囑還有效力嗎? 05/27 15:50
12F:→ maniaque: ???????????? 05/27 16:16
13F:→ maniaque: 公同共有? 分別共有? 05/27 16:17
14F:→ bigflow: 是公同共有 05/27 16:43
15F:→ stevenchiang: 公同共有就代表已經辦好遺產繼承登記了 05/27 16:56
16F:→ stevenchiang: 如果這時候F拿出遺囑要去主張分割遺產方式,其他人 05/27 16:57
17F:→ stevenchiang: 就可以主張特留分 05/27 16:57
18F:→ maniaque: 公同?應該就是沒拿分割協議書,其中一人去辦登記的吧 05/27 17:17
19F:→ maniaque: 擺不平,對吧??? 05/27 17:17
20F:→ bigflow: 是的擺不平,F在二年前瞞著其它人帶奶奶去公證遺囑 05/27 18:22
21F:→ bigflow: 最壞打算,可能要怎麼舉證該遺囑是無效的 05/27 18:24
22F:→ bigflow: 遺囑人表示: 此前未曾立過遺囑,不識字不會簽名 05/27 18:28
23F:→ bigflow: 最後是蓋印章、手印的方式,這樣也算有效嗎? 05/27 18:28
24F:→ bigflow: 另外一些陳述兒子不孝,都住在F家,不符事實內容 05/27 18:29
25F:→ bigflow: 能有什麼方式主張遺囑無效嗎? 05/27 18:30
26F:→ stevenchiang: 要主張公證遺囑無效喔,這不太是個能在PTT搞定的事 05/27 19:52
27F:→ stevenchiang: 情吧,建議你們其他繼承人備妥相關資料和證據說法 05/27 19:52
28F:→ stevenchiang: 去找一個律師好好洽詢 05/27 19:52
29F:→ stevenchiang: 600坪的土地應該值得你們花錢找律師處理 05/27 19:52
30F:→ bigflow: 感謝以上兩位熱心解答,最壞的打算的確是走法律途徑 05/27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