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493011074 (吉)
看板KMT
標題Re: 台灣最需要推行的母語,絕不是閩南語
時間Wed Apr 2 19:19:16 2008
在板上的大家,看到大家的討論,我有一點自己的想法
我資歷很淺,七字頭
家族是閩南人,聽得懂台語,但講的不好
我弟是只能聽,不會講
老實說,我是覺得語言最終趨於統一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語言統一比較好溝通吧
另外就是一直推母語教育,我覺得沒什麼效果(看我弟就知道)
因為不用的語言就是會忘記,很自然的反應
真的要學
應該從家裡做起,從其他方面我覺得效果有限
我看很多人一直把語言的消失變成一種政治議題
或是文化的消失什麼
我覺得這很現實,用的到就會繼續留存
用不到或是沒幫助就會消失
老實說我也不覺得,我弟不會講台語失去了什麼?
或是我會講點台語得到了什麼?
也許對於我們年輕一代
生活可以過、健康平安快樂就好了啊,這比較重要
現在反而想把英文、日語學好還比母語有動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92.192.90.48
1F:→ XXZDX:哪全世界都說英文,穿牛仔褲,喝可樂,管它啥傳統文化去死。 04/02 20:04
2F:推 BioMachine:呵 不對不對 世界都在說偉大中國的中國話呢~ 04/02 20:54
3F:推 eruda:本來就是.. 有時間學母語不如去學英文日文.. 04/02 20:58
4F:推 Asvaghosa:胡扯; 文化統一這件事你知道有多殘忍嗎 04/02 21:34
5F:推 Asvaghosa:或許你可以把眼睛必起來不管 說:我沒差; 你不能阻擋我 04/02 21:37
6F:→ Asvaghosa:們一些人想要保持文化推動文化的意念 04/02 21:38
7F:→ Asvaghosa:不過你講到一些事實 04/02 21:39
8F:推 olaqe:樓上的精神當然很讓人感佩 但事實上台灣好些語言流失很快 04/02 22:27
9F:→ olaqe:我鄰居的排灣阿嬤都跟他的孫子講國語 寧可講國語也不講族語 04/02 22:27
10F:→ olaqe:我常勸他用母語 阿嬤說 講族語沒飯吃 把國語或英文學好 04/02 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