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aden (evenrain)
看板Japan_Travel
標題[遊記] 知恩院 除夜の鐘
時間Fri Jun 12 09:51:41 2026
造訪日期:2025/12
網誌:
https://abend.tw/posts/kansai-toshikoshi-2025-chionin-joyanokane/
知恩院新門
https://i.meee.com.tw/x9MGAHF.png
第一次在日本跨年是 2013 年到九州旅遊的事了。那時候我們在福岡的飯店看完紅白,便
出飯店跟著人潮前往附近的住吉神社進行初詣。不過,住吉神社並沒有敲除夕鐘的儀式,
所以我一直很嚮往有一天能到知恩院參與「除夜の鐘」,感受往年只在紅白聽到的鐘聲;
只是往往被那大量的人潮勸退。
後來看到消息,2025 年開始知恩院的除夕之鐘改為付費+事先申請制。每一梯次還有限制
人數,感覺是個可以不用那麼人擠人的機會,便默默地記下日期。結果後來我也忘了這件
事,所幸在日旅板看到板友貼出消息,順利地搶到第一批次的預約。
年越しそば
https://i.meee.com.tw/KT2wN48.png
大晦日這天,附近的蕎麥麵店都大排長龍。所以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了蕎麥麵跟小菜,先簡
單吃過跨年晚餐。
佛珠手鍊
https://i.meee.com.tw/UUsgSYD.png
坐計程車到知恩院新門附近下車,走過長長的知恩院道,在八點左右抵達黑門附近的報到
處報到。每個人會拿到一串兼做識別的佛珠手鍊,以及一袋結緣品,裡面有一些簡介以及
暖暖包。在寒冷的天氣中,顯得十分貼心。
行進路線(來源:知恩院官網)
https://i.meee.com.tw/gBsE0DV.png
黑門
https://i.meee.com.tw/YsdXZ35.png
御影堂
https://i.meee.com.tw/wlAkbXk.png
寶佛殿
https://i.meee.com.tw/ES8Tw4w.png
大約九點,人潮開始移動,我們從黑門進入知恩院,穿過北門,一路走到御影堂與寶佛殿
之間的空地。
開扉
https://i.meee.com.tw/R9AnXoM.png
在這邊稍作停留,僧人會跟大家做新年致詞。後來第二批的人也進來了,御影堂的門會打
開,讓大家可以遙拜。
知恩院梵鐘
https://i.meee.com.tw/kmWddUz.png
十點左右,再次開始移動,最終我們在梵鐘的側面找到位子。
知恩院的梵鐘於 1636 年,由當時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光下令鑄造。高 3.3 公尺,直徑
2.8 公尺,重量則約 70 公噸。和京都方廣寺以及奈良東大寺,並列為「日本三大梵鐘」
。
誦經
https://i.meee.com.tw/OHjuGv0.png
十點二十分許,僧人邊誦經一邊進場。
https://youtu.be/Ak-M1l_aA2U
除夜の鐘
https://i.meee.com.tw/MUN6slG.png
由於梵鐘相當的重,需要主繩 1 名與 16 名副繩共 17 人共同敲擊。
負責副繩的僧侶們會先將撞木往後拉動幾次,利用像盪鞦韆一樣的原理讓撞木來回擺盪,
讓動能一點一滴累積。接著,負責主繩的僧侶會喊:「えーい、ひとーつ」。隨後 16 位
副繩僧侶會跟著復誦同一句,然後一起把撞木(しゅもく)大力往後拉。
接著在大家同時喊「そーれ!」的瞬間,副繩的僧侶會把繩子放鬆,而主繩僧侶則藉著反
作用力,像是仰面懸掛在撞木上般,藉由全身力量敲響大鐘。
「嗡~~」十點四十分,第一聲鐘聲響起。
https://youtu.be/j0ueeqYOlMY
換個角度
https://i.meee.com.tw/H4PuxHX.png
除夕之鐘會以一分鐘一下的間隔,總共敲響 108 下。一說是人有 108 種煩惱,每敲一下
就代表消除種煩惱;另一說是,12 個月、24 節氣加上 72 候 (一個節氣三候)剛好等於
108,象徵著一年四季的交替。
三門
https://i.meee.com.tw/i5zKzAT.png
這次因為是付費+申請制,每梯次還有管制人數 500 人,所以相較以往在網路上看到的人
潮明顯舒服許多。在走出知恩院的路上,那個親眼看見、親耳聽見的感動還持續縈繞在心
中,既興奮又平靜地迎接新的一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99.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Japan_Travel/M.1781229105.A.FC2.html
1F:推 easyfish : 推 06/12 10:57
2F:推 ohyailoveyou: 推 06/12 12:39
※ 編輯: eaden (61.228.99.22 臺灣), 06/12/2026 13:06:10
3F:推 windblood : 第二梯的推推~~管制人數體驗確實不錯 06/12 13:26
4F:推 azuresmile : 請問會很難搶嗎 06/12 14:29
5F:→ eaden : 去年 12/1 14:00 開放預約,我看 #1fBJaDx5 到12/3 06/12 14:50
6F:→ eaden : 早上都還有人預約到,只是是不是你要的時段就是另外 06/12 14:50
7F:→ eaden : 一回事 06/12 14:50
8F:→ eaden : 後來12/8有開放到寺內預約,名額 400 人,所以每梯 06/12 14:51
9F:→ eaden : 次實際上是 600 人 06/12 14:51
10F:→ eaden : 以去年的經驗來說,第一梯次跟第三梯次是最快滿的 06/12 14:52
11F:推 girafa : 推 有管制也很不錯耶 謝謝分享 06/12 17:03
12F:推 azuresmile : 感謝回覆 今年也規劃去京都跨年 06/12 23:34
13F:推 a0913 : 去年準時買很好買 06/13 01:15
14F:推 blesslai : 推推我也是今年去的!!我的手環是白色哈,然後鐘 06/13 01:33
15F:→ blesslai : 聲很震撼 06/13 01:33
16F:推 dreamer910 : 推推,奈良東大寺的是可以開放大家排隊,但就真的要 06/14 08:53
17F:→ dreamer910 : 超早去,付費預約就顯得從容了 06/14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