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PLNT (Bruzi Geist)
看板IA
標題[觀察] 阿富汗還沒有躍進一個嶄新時期
時間Tue Apr 29 20:44:22 2008
標題:阿富汗還沒有躍進一個嶄新時期
新聞來源: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3299383,00.html
(需有正確連結)
上周日,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在喀布爾一次閱兵式上遭到襲擊,儘管卡爾紮伊本人安然無
恙,但這一事件仍舊暴露出該國安全力量多麼薄弱。與此同時,這也顯示了中央政府對該
國的控制權如何有限。以下是德國之聲記者發表的評論。
如果說在阿富汗有些事情是可以預見的話,那麼總統卡爾紮伊遭襲擊就是其中之一。當然
,當局並不掌握有關具體襲擊日期和計畫的情況。但是,毫無疑問,卡爾紮伊始終受到致
命的威脅,而他很可能遭遇與在他之前阿富汗領導人同樣的命運。儘管卡爾紮伊逃過了這
一劫 - 同時也是對他的第三次刺殺企圖,儘管他仍安然無恙,但真相已經顯露無遺,那
就是:他與他的政府已經無法控制當前的形勢,而那些與此相反的說法純粹是有目的的宣
傳。
但原因當然不是單方面的,首要原因很可能也並不在於卡爾紮伊和臨時政府。問題出在該
國某些方面的情況上,而這些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惡化。
最簡單的原因是,阿富汗還從來沒有哪一位統治者能將權力和影響力真正延伸到首都喀布
爾以外的地區。當權者必須不斷收買那些地方"諸侯",與他們結成聯盟,而這些地方諸侯
只有在符合他們利益的時候才會表達忠心。卡爾紮伊也有這樣的聯盟者,其中一部分人的
身份十分可疑。他也在努力爭取將中央的權力擴散到四方,並在此過程中得到美國和北約
軍隊的支持。在許多阿富汗人看來,卡爾紮伊只不過是外國權力集團所設立的傀儡,而阿
富汗人一向對此十分反感。
另一個原因則是內政問題:塔利班正在捲土重來。並不是說,阿富汗人歡迎塔利班。但是
,只要西方在阿富汗建立民主自由國家的目標仍舊遙不可及,只要西方所許諾的經濟騰飛
仍舊毫無跡象,曾經統治阿富汗的塔利班就越能贏得一些阿富汗人的心。但是如何向阿富
汗人解釋為什麼不斷有平民傷亡,實在是非常困難。如果對他們說,這些是自由和民主的
代價,那麼,恐怕許多人都無法打心眼兒裏接受這種說法。
西方曾經認為能在短短數年之中使阿富汗一躍進入一個嶄新的時期,這種想法恐怕過於簡
單了。西方還設想,阿富汗很快就可以自己承擔起這些任務,這當然也只是幻想。該國安
全力量的極端薄弱就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例子。這也說明,單單為其提供培訓是不夠的,
受訓者還必須有足夠的動力。而這種動力來自何方呢?一個士兵或者一個員警,究竟為了
什麼甘冒生命危險呢?倘若他本人都不知道為了什麼,那動力從何來呢?
目前我們還看不到解決問題的捷徑。當然,對安全力量的培訓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善。但
關鍵的是:阿富汗人必須能夠感到,他們正在為一個更美好的明天而奮鬥。並不是受命於
美國,而是為了阿富汗人民的福祉。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仍舊有試圖破壞這一切的極端分
子,他們想要進行刺殺襲擊,也就不會再像現在這樣輕而易舉。
Peter Philipp
--
「就像其他各類集體主義一樣,種族主義也尋求不勞而獲。它尋求自動獲得知識﹔它尋求
自動評價人們的品質而忽略運用理性或道德判斷的責任﹔而更重要的是,它尋求自動的自
尊(或偽自尊)」
Ayn Rand<The Virtue of Selfishness>
致台灣之光的影迷跟球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0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