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uj (我愛夏天)
看板Hiking
標題[閒聊] 爬山真是面照妖鏡
時間Wed Jun 24 10:37:56 2026
端午連假去了趟戒茂斯上嘉明湖
自組隊8人隊伍
我負責壓隊
另外6個人都是第一次或第二次爬山的新手
有親友也有同事
因為都是新手
在出發前三個月就提醒大家要運動
一定要負重練習
不可以輕忽
結果當天起登後A先生開始大腿狂抽筋
整個隊伍因為等他
天黑了才到溪底營地
跟領隊討論後
第二天我陪他慢慢往上爬
其他人先走
我們走10分鐘休息5分鐘
他喘得不得了 說大腿小腿都很痛
中午休息吃飯後他才坦白說 自己這三個月根本沒運動
另外一位B小姐更奇葩
出發前我在群組PO裝備表、PO路線圖、注意事項、離線地圖等
請大家要看
他說訊息量太大 回家慢慢消化
結果出發當天
身分證沒帶 我問他有沒有看裝備表
給我傻笑
我問說是不是沒看我po的裝備表
他傻笑說「我應該都有帶到啦」
我提醒大家說不要穿拖鞋過溪 怕被沖走或踩不穩傷腳踝
他說可是我爬郊山認識的山友說他都穿夾腳拖過溪
(是不是先問一下人家幾座百岳你幾座百岳)
然後借了顆睡袋拍照就問我夠不夠暖
我只能回她說請提供確切的資訊
像是品牌名稱、型號、蓬鬆係數等等
結果那是顆一般露營用的睡袋
出發當天上了火車 他才說他的睡墊塞不進背包
也不知道怎麼綁 「但是我有帶繩子」
然後到了關山 他就站在領隊旁邊看領隊想辦法幫她綁睡墊
一句謝謝都沒說
明明請大家要自己研究一下離線地圖的app
起登前也確認了每個人都有這條路線的GPX
上山後他一直在那邊
「領隊 我們等等幾點會到休息點」
「領隊 等等休息時間到了提醒我一下」
「領隊 等一下幾點會到營地」
「領隊 有沒有iphone充電線可以借我」
(以上是隊友看不下去跟我說的)
第二天到了妹池營地
他在帳棚裡翻背包
然後對我說
「你有帶脖圍跟毛帽嗎 借我 我怕明天早上太冷我會過敏」
我直接回她「我要戴」
第三天凌晨一點
我們起床整理裝備
我去上完廁所回來
聽到水鹿的聲音 就用頭燈往山頭照
然後餘光中看到一個黑黑的人影
蹲在我們後面的兩個帳篷中間
蹲了一陣子以後站起來
穿褲子拉拉鍊
是B小姐
他就尿在妹池的池邊
尿在兩個帳篷中間
我真的不知道以後要怎麼面對這兩個人了
在平地看起來正常的人
上了山是什麼樣子真的無法預測
這幾天一直在給自己做心理調適
但還是覺得心理陰影面積太大
也想請問一下有經驗的山友
萬一不幸遇到類似的隊友
心態上可以怎麼調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1.174.2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Hiking/M.1782268679.A.424.html
1F:→ baychi999: 我看完這領隊的問題比較大吧 事前沒有確認大家的準備進 06/24 12:28
2F:→ baychi999: 度跟能力 完全就是網路自組團能力經驗自由心證等級== 06/24 12:28
3F:→ tacss: 商業團就是要幫新手確認頭尾,畢竟是商業團,只是你碰到人 06/24 12:32
4F:→ tacss: 品低的 06/24 12:32
5F:→ tacss: 非商業團就碰到人品低的,一樣就遠離,以為登山跟在家裡是 06/24 12:36
6F:→ tacss: 一樣的,這沒帶那沒帶,事前不準備,現實生活大概也一樣 06/24 12:36
7F:→ rabbitu04: 自組隊自己沒先審核能力的 怪不了別人吧 06/24 12:57
8F:→ rabbitu04: 既然都是親友同事 平常周末找一天去郊山走走應該不難 06/24 12:58
9F:→ rabbitu04: 離線地圖的部分 我猜大家沒碰到狀況都懶得學 連我自己 06/24 13:05
10F:→ rabbitu04: 也是 可以帶新手去沒訊號的郊山請他們走前面逼他們用 06/24 13:06
11F:推 baychi999: 同意樓上 如果都是親友 那表示領隊本身經驗可能也不多 06/24 15:24
12F:→ baychi999: 我猜高機率是領隊有在爬百岳 又遇到親友許願要圓夢去看 06/24 15:24
的確如B大所言,所以領隊跟我也自我反省,是否因為太過信任導致識人不明
但領隊的孩子還小,他周末都要顧小孩
平常練體力就是把工作背包裝很重,上班時負重爬樓梯
也真的抽不出時間帶大家去練習
他也表示如果A先生有誠實告知自己的體力狀況
他會勸退A先生
只能說好險這次山上人很多
我們遇到很多熱心的嚮導、領隊、協作幫忙
以後真的會慎選隊友
13F:推 baker31: 脆上面說在妹池尿尿的就是B小姐吧! 06/24 15:33
14F:推 TPAsavelove: 這年頭蔡逼八都能百岳達人 有認知的都只去郊山練 06/24 16:03
15F:推 chenyitsu: 果然還是單攻沒那麼多麻煩事 06/24 16:41
16F:推 pureful: 所以不組隊才是真的 06/24 17:17
17F:→ rabbitu04: 真的獨攀最舒服 我頂多帶女友一起 缺點就是接駁麻煩 06/24 18:44
18F:→ rabbitu04: 沒一起上山過說想跟的一律先陽明山十連峰 06/24 18:47
19F:推 chuck5669: 不要跟這種一起組隊,很累 06/24 21:54
20F:→ tingiy: 這隊伍應該要走向陽線較佳 06/24 22:44
21F:推 ruudge: 最近就遇上只有走路和做瑜珈的也自稱有在運動 連高尾山都 06/25 07:39
22F:→ ruudge: 不敢讓她跟 06/25 07:39
※ 編輯: tuj (61.221.174.229 臺灣), 06/25/2026 08:17:19
※ 編輯: tuj (61.221.174.229 臺灣), 06/25/2026 08:18:06
※ 編輯: tuj (61.221.174.229 臺灣), 06/25/2026 08:22:14
※ 編輯: tuj (61.221.174.229 臺灣), 06/25/2026 08:46:39
23F:推 TPAsavelove: 我陽明山只有10hr 實在不太敢挑戰進階團 06/25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