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nopoliest (中肯無益於中出)
看板HatePolitics
標題[其他] 民主的幾個真正的威脅
時間Sun Apr 6 17:32:03 2014
一、民主的威脅不是來自多數暴力
這點前面我有提過。真正的獨裁者在發跡時,他們都不會是民意上的多數。相反的
,他們是少數份子。像希特勒在執政之前,納粹黨的得票率也才三成上下而已;就算
是有萬民擁戴形象的阿根廷庇隆。他第一次大選結果也不過只有過半而已。
綠營很喜歡把多數暴力當成獨裁的證明,這是對現實的一個曲解。獨裁者不是靠著
掌握多數選票而能夠獨裁,
他成功跨向獨裁的那一步,在於將政治的敵手宣布為非法
。希特勒宣告共產黨非法,庇隆也在第一次大選後開始將反對黨宣告為非法,甚至老
蔣也是在玩「剿匪」這套把戲。不管目的是否合理,這一步一旦跨出去,那麼獨裁就
很容易隨之而來。獨裁者不是因為深獲人民愛戴而能獨裁,而是他消滅、分解了反對
力量,才讓他可以獨裁。
二、民主的威脅不是來自通敵,而是來自「愛國」
每個世代永遠有人在指控別人是背叛者,然而在過去的歷史裡,幾乎是沒有民主國
家是因為出了什麼「賣國賊」而被破壞了民主體制。相反地,反而是很多以愛國主義
、民族主義為訴求的政治領導者,破壞了民主體制而讓國家走向威權政體。
民主很大的根基來自於法治,法治要求依照法律的程序來運作。在歷史上,最常破
壞法治而走向獨裁的方式,是賦予「國家」無上的權力,而不受民主體制所設計的制
衡機制干預。最簡單的說,就是國家與人民的意志不容質疑、不容干涉、不容阻礙。
唯一的重點在於,什麼能夠「代表」國家。當一個人變成國家的化身的時候,他就
成為獨裁者,當一個政黨可以代表國家的時候,就會成為一黨獨大的威權體制。最後
,如果是一群人、一個社會運動來代表國家、代表全民的時候,這就是一個民粹主義
運動。
從以前到現在,「愛國」就一直是權力無條件集中的最佳藉口。
三、民主的精神在於對異議份子的容忍,而不是自己的聲音得到舒張
這是台灣很多人搞錯的一點。民主是一種「異端的權利」,而不是什麼「人民的意
志」。就以最近的事情來說,一群人上街反對服貿,這個行為本身不是民主,
只有當
支持服貿的國家機器,容許這一群人上街表達反對服貿的聲音的時候,這裡才有民主
可言。--而且,此時的「民主」指的是國家而不是這一群人。
基督教國家不會因為讓基督教徒暢所欲言,擁有「言論自由」而叫做自由的國家,
真正的「言論自由」其實是表現在基督教國家容許回教徒在他們的國家之中暢所欲言
、依照自己的宗教信仰而活動。一個人表達自己的意見、爭取自己的利益與權利,這
是一種自利、自我認同的表現,與民主本身毫無關連。
這個原則不僅只能檢驗國家,其實還能檢驗所有的個人、團體與行動。要知道一個
運動是不是真正在捍衛民主的價值,只要看他對反對的聲音能夠容忍到什麼程度,就
可以非常明確地知道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28.104.176
※ 文章網址: http://webptt.com/m.aspx?n=bbs/HatePolitics/M.1396776725.A.EB5.html
1F:推 Trader5566:推 04/06 17:33
2F:推 HellKitty:學匪 : 馬政府非法 04/06 17:33
3F:推 lostt:推 04/06 17:34
4F:→ sp026246:對岸的五毛一直有愛國賊的說法,臺灣現在也差不多 04/06 17:35
5F:推 tim1112:說真的 趁武力還沒被人搶走前 該先發制人了 04/06 17:35
6F:推 yoyoyy:推 04/06 17:36
7F:→ tim1112:不先下手為強 等連武力都沒有 就只能認人宰割 04/06 17:36
8F:→ tim1112:學生都已經放話說要馬血債血償了 馬還沒看清局勢嗎? 04/06 17:36
9F:推 Amontillako:推 04/06 17:36
10F:→ tim1112:不管你釋出多少善意 你都是人家眼中的暴君了 04/06 17:37
11F:推 antiabian:基本上假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就是它們ˊˋ 04/06 17:37
12F:推 boc:推 04/06 17:38
13F:→ boc:民主要有耐心,懂得等待 04/06 17:38
14F:推 yuriaki:一、宣告學生佔據為非法是不是獨裁? 04/06 17:39
15F:→ yuriaki:三、民主的精神包含對佔據國會份子的容忍 04/06 17:39
16F:→ yuriaki:而不是所謂法治聲音得到舒張 04/06 17:40
17F:→ nawussica:還記得自由的定義嗎 04/06 17:40
18F:→ monopoliest:倒是容忍了很久不是?.....( ̄▽ ̄)a 04/06 17:40
19F:推 fantasyland0:佔據本來就非法 跟獨裁與否無關 04/06 17:40
20F:→ monopoliest:其實,國家容許他們佔據而不驅離這件事本身,反而更可 04/06 17:41
21F:→ nawussica:自由不等於 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以 04/06 17:41
22F:→ monopoliest:能是違法的 04/06 17:41
23F:→ fantasyland0:民主不能無線上綱 憑什麼容忍違法亂紀的人 04/06 17:41
24F:推 tim1112:非法就是非法 關獨裁屁事 04/06 17:41
25F:推 yuriaki:連鍋懂都「容忍違法亂紀的人」要國民黨全面投降啦 04/06 17:42
26F:→ tim1112:誰要容忍一群破壞法治的暴民擅自代理民主啊 04/06 17:42
27F:→ tim1112:更何況容忍多久了 整天只會邊哭腰警察打人邊亂喊革命 04/06 17:43
28F:→ fantasyland0:該法辦就要法辦 04/06 17:43
29F:→ tim1112:最好這叫民主啦 04/06 17:43
30F:推 fujiaya:看的出來Y大不能理解法治與民主自由的關係,這樣的調性和 04/06 17:44
31F:→ fujiaya:對岸挺合的啊有沒有考慮去交流一下XD 04/06 17:44
32F:推 maye:這篇吱吱應該會直接無視... 04/06 17:47
33F:推 p123i456g:有人崩潰了(吃爆米花) 04/06 17:49
34F:推 killer2k:馬獨裁 04/06 17:49
35F:推 lesnaree2:容忍20天了 不然給你住到生學運寶寶好不好? 04/06 17:50
36F:推 annie91084:同意。 04/06 17:50
37F:推 makoto888:寫得好 04/06 17:50
38F:→ lesnaree2:當地居民也被迫容忍這些職業學生搗亂 04/06 17:50
39F:推 ej83bp6:「民主的威脅不是來自通敵,而是來自愛國」 說的很好 04/06 17:51
40F:推 aaaazzzzsung:《蘇菲的世界》:「自由不是你有權利想做什麼就做什 04/06 17:51
41F:→ aaaazzzzsung:麼,而是你有權利想不做什麼。」 04/06 17:51
42F:推 Ivyjack:推 04/06 17:54
44F:推 aaaazzzzsung:推影片。 04/06 17:59
45F:→ IE5:用黨紀綁架民意就不是獨裁?! 04/06 18:00
46F:→ fantasyland0:黨紀這東西原自英國 04/06 18:01
47F:→ fantasyland0:記得google three-line whip 04/06 18:01
48F:推 AnimalFarm:贊同 04/06 18:02
49F:→ lesnaree2:民進黨都沒有用黨紀 民進黨最民主 04/06 18:02
50F:推 maye:推p大影片~如果台灣有這種民主意識就好了~~Q口Q~~~ 04/06 18:04
51F:→ maye:難怪美國軍人在他們國家這麼受人尊敬 04/06 18:05
52F:推 itsfated: 04/06 18:12
53F:→ yungde:推, 吱:馬政府說學運佔領立法院非法,所以政府是獨裁.... 04/06 18:18
54F:→ lodosskiss:孩子啊!在台灣少數才是王道.少數委員就能癱瘓議事! 04/06 18:25
55F:推 koexe:只能推 04/06 19:08
56F:推 jack0123nj:推 04/06 19:10
57F:推 starfury:此乃暮鼓晨鐘之言 04/06 20:01
58F:推 Musasi:推 04/06 20:14
59F:推 Hartmann:大推 04/06 20:34
60F:推 amozartea:推這篇 04/06 21:25
61F:推 ottokang:沒錯啊,真的能容忍異議才是真的民主 04/06 21:36
62F:→ ottokang:給IE5,黨紀如果違背民意,下次就落選了,請尊重民主 04/06 21:36
63F:→ ottokang:你們眼中的獨裁,之後選舉就會受到民意檢驗 04/06 21:37
64F:→ ottokang:但是在這之前,請尊重這個國家人民的選擇 04/06 21:37
65F:推 sillywhoever:的確。他們在操弄民主,實質上是一種獨裁。 04/07 03:14
66F:→ j3307002:此乃暮鼓晨鐘之言 04/07 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