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2030 (無業遊民)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七年級努力拼國立大學是不是智障
時間Sun Jun 21 21:31:44 2026
我覺得最慘的是七年級文組
尤其是頂大的文組 真的慘到一個欲哭無淚
因為唸書的時候 七年級文組其實沒比較輕鬆
那時候還有什麼中國歷史地理 這種垃圾知識要學
教改後 其實英文變很難
大學聯考的時候 學校老師為了榜單好看 都騙學生說 先選校不要選系
所以就有些人分數可以上中興 法律 會計之類的 硬是去讀一個政大雞巴毛系
印象最深的就是生科系 當年生科分數直逼牙醫欸
結果生科唸出來根本跟文組一樣慘
畢業出來遇到22K
我理工的 我還好 有跟到電子業紅利
起碼每個月幹越妹 泰妹 出國玩 還可以
那個文組的 真的是有些很慘
20多歲碰到22K 金融海嘯 後來又一個歐豬五國
然後現在中年又遇到AI 搶工作 可能中年失業
真的是不如去搶銀行算了
有些人會說 你可以買股票 買房子 其實都是馬後炮啦
股票崩盤的時候 有些人直接當場往生
紅茶店也曾經是股王啊 然後現在呢? 你怎麼知道買哪支穩贏的?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對啦 可能等到死了都沒奇蹟
我只能說我自己選科系 找工作 判斷未來產業發展還算很準
(但股票真的跟賭博一樣 我不太敢賭)
我知道只能往研發部門走…其他的都屎缺 而且有危險(而且還要跟對人 跟錯人也是浪費時間)
所以現在才能爽躺幹越妹。
當初剛畢業的時候 去台積工作還會被笑沒前途 輪班星人
剛畢業的時候 最好的選擇也不是晶圓廠
那時候跟我差不多時間畢業的人有3個選擇
1.去對岸 (鴻海 之類的 台商)
當時對岸有些開很高的價碼 結果現在很多中年失業
2.去傳產 (奇美實 ,長春化工 ,中鋼之類的)
那時候奇美實 超難進的 你四大都不一定進的去
我有學長去長春跟大連 起薪6萬5 準時下班 那時候真的很羨慕
另外那時候連續三年 台塑在越南的煉鋼廠年年寄信來說 只要報到 就直接錄取 前五年還年薪百萬
乾你娘 好險我有冷靜分析 沒過去踩坑
3.電子業(但那時候扣掉dram 還有面板廠這個陷阱題)
那時候比較明確的賺錢公司只有豬屎屋
其他非電機系的陷阱題多到靠北
不是像現在這樣比較明確.
文組就不用講了 現在AI 出來一堆文組ㄘㄨㄚ著等…
現在才畢業的 起碼陷阱題沒那麼多 而且 你只要是四大四中 基本是工作給你選 進gg 領300萬 不是太困難
也沒有什麼雞巴毛夜鷹叫你爆肝
現在剛畢業的 只需要等6-7年級先暴斃 直接無痛升遷就夠了
也不需要去追趕I皇的先進製程
然後現在唸高中的 還選文組 我只能說你自己智商不夠 不能怪別人 新聞都有報
不像以前 沒那麼明確 以前律師 會計 還是有一定吸引力
再加上現在唸高中的 人數少很多 是公司怕你離職
我只能說 7年級 真的是比較雖小
沒有吃到6年級的股票分紅 一樣的勞累 領的比以前少 也沒有現在的學生爽 。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X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3.99.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ossiping/M.1782048706.A.B99.html
1F:→ housefinch: 選校不選系是要你進去轉系吧…… 36.234.16.140 06/21 21:35
2F:推 franchy: 7年級就最奴 對老的小的都太好自己最慘 114.44.207.105 06/21 21:36
3F:→ housefinch: 我怎麼印象當初都是推薦選擅長的 36.234.16.140 06/21 21:36
4F:推 ToyaErina: 現在國立隨便都上...都快沒學生了 1.173.128.33 06/21 21:39
5F:→ ToyaErina: 當初考過奇美實業,考題有夠難... 1.173.128.33 06/21 21:39
6F:→ ToyaErina: 還好沒上,現在月薪至少是他的2倍以上 1.173.128.33 06/21 21:40
7F:推 ToyaErina: 七年級有好有壞,沒看到現在一堆遊戲 1.173.128.33 06/21 21:42
8F:→ ToyaErina: 電影,動漫等等一直復刻當初的東西 1.173.128.33 06/21 21:42
9F:→ ToyaErina: 當時台灣歌手可是很紅,現在台灣無歌手 1.173.128.33 06/21 21:43
10F:→ jimlexus: 私立科大電機系選對公司,年薪破180w 1.169.168.48 06/21 21:44
11F:→ ToyaErina: 選對行業比書讀得高有用呀 1.173.128.33 06/21 21:44
12F:推 shine32025: 傳產考題基本都整人的 有夠難還申論 36.233.12.119 06/21 21:44
13F:→ shine32025: 考完還被面試的酸 不知道酸幾點的 36.233.12.119 06/21 21:45
14F:→ ToyaErina: 奇美實業比事大概是預官等級的難度 1.173.128.33 06/21 21:45
15F:→ ToyaErina: 又多又難,我考過中華電信跟三等特考 1.173.128.33 06/21 21:46
16F:→ ToyaErina: 托福,還是覺得題目出的太無聊 1.173.128.33 06/21 21:46
17F:→ shine32025: 我表姊當初五專選錯去茂迪 最後去GG 36.233.12.119 06/21 21:46
18F:→ ToyaErina: 拿去教裡面的人寫估計也是分數難看 1.173.128.33 06/21 21:47
19F:→ shine32025: 五專也是可以轉跑道啦 活得很精彩 36.233.12.119 06/21 21:47
20F:→ shine32025: 他也七年級的 36.233.12.119 06/21 21:47
21F:→ ToyaErina: 當初有個時期大家都勸說去傳產,爽又賺 1.173.128.33 06/21 21:48
22F:→ ToyaErina: 還好沒趣,2018年薪資差距拉大後 1.173.128.33 06/21 21:48
23F:→ shine32025: 後來表姊們都五專科大這十年也都去GG 36.233.12.119 06/21 21:48
24F:→ ToyaErina: 一個飛上天堂,一個跌到地上 1.173.128.33 06/21 21:48
25F:→ shine32025: 當年是中華電+中鋼聖衣>>>>輪班星人 36.233.12.119 06/21 21:49
26F:→ shine32025: 然後每年都只釋出5~10位 千人搶 36.233.12.119 06/21 21:49
27F:→ shine32025: 長春現在還是手寫報名表= = 36.233.12.119 06/21 21:50
28F:推 ToyaErina: 當初長春,奇美,台塑,被吹上天呢 1.173.128.33 06/21 21:50
29F:→ ToyaErina: 可以跟GG拿來比較offer 1.173.128.33 06/21 21:51
30F:→ ToyaErina: 已經好幾年沒看到有人這樣比了 1.173.128.33 06/21 21:51
31F:→ shine32025: 我表哥就長春 最近哭哭 中去GG沒人收 36.233.12.119 06/21 21:51
32F:→ shine32025: 40幾中年去面試GG 36.233.12.119 06/21 21:51
33F:→ ToyaErina: 對了,奇美實當初也是手寫履歷 1.173.128.33 06/21 21:53
34F:→ ToyaErina: 搞日本面試那套...好處是離家近而已 1.173.128.33 06/21 21:53
35F:→ ToyaErina: 後來聽裡面黑幕也是挺... 1.173.128.33 06/21 21:54
36F:推 TradePau: 那時候我們班成績好的是去開飛機 218.164.52.3 06/21 22:06
37F:推 oddman: 其實也不是7年級的鍋,運氣好的7年級這幾 114.36.252.16 06/21 22:13
38F:→ oddman: 年都在科技業賺大錢~幾年級並不是重點,運 114.36.252.16 06/21 22:13
39F:→ oddman: 氣和福氣才是~(個人7年級生以前拼高中拼大 114.36.252.16 06/21 22:13
40F:→ oddman: 學拼考正式教師,現正式文科教師年資近20 114.36.252.16 06/21 22:13
41F:→ oddman: 年,就真是倒楣至極,完全選錯科系職業!) 114.36.252.16 06/21 22:13
42F:推 mankaro: 面板真的是陷阱題 49.216.40.31 06/21 22:50
43F:推 PHXD: 自己選的 36.225.136.115 06/21 23:16
44F:推 start0917: 那時網路資訊不透明導師騙了不少人填師 39.9.65.188 06/21 23:21
45F:→ start0917: 院 只為了國立衝榜單 39.9.65.188 06/21 23:21
46F:→ start0917: 當兵遇到預官學弟生科博士才真的衰 39.9.65.188 06/21 23:22
47F:→ start0917: 台灣生技沒好過 39.9.65.188 06/21 23:22
48F:推 sora1122: 我是覺得其實大學科系選得差沒那麼糟糕 113.185.46.28 06/22 08:30
49F:→ sora1122: 啦,我們公司就一堆文組出身的PM年收可 113.185.46.28 06/22 08:30
50F:→ sora1122: 以穩定150上下,如果不是追求頂尖薪資 113.185.46.28 06/22 08:30
51F:→ sora1122: 的話完全足夠養活自己了,我公司還是你 113.185.46.28 06/22 08:30
52F:→ sora1122: 口中的「陷阱題」XD,更遑論其他更好的 113.185.46.28 06/22 08:30
53F:→ sora1122: 領域。其實我覺得最可怕的是覺得自己選 113.185.46.28 06/22 08:30
54F:→ sora1122: 擇做錯後,畫地自限不敢繼續前進,結果 113.185.46.28 06/22 08:30
55F:→ sora1122: 最終只能做最低薪資工資工作的那種心態 113.185.46.28 06/22 08:30
56F:→ sora1122: 。 113.185.46.28 06/22 08:31
57F:→ sky2030: 文組PM 就悲劇而已 111.83.99.3 06/22 09:27
58F:推 Lukewear: 悲催血淚111.246.201.140 06/22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