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elum (楊威利)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WW2的中國戰場是怎麼樣的情況?
時間Sun Jun 21 17:00:12 2026
所以研究抗戰史要多方參照,各國史料都要看,主要以中日美為主,官方、私人著作都要遍
閱。
例如日本官方戰史遮掩很多不光彩的戰爭過程,像大規模使用毒氣彈作戰之類,這就要從日
軍官士兵私人陣中日記裏去找尋這些作戰細節。南京大屠殺細節就是依據萬人塚出土、參與
官兵記錄文獻、在南京外國人記錄文獻……等證據才拚湊出真相。
日本官方二戰史吹牛、遮掩、扭曲是故意為之,而中國官方戰史的吹牛、遮掩,多數是基層
報上來的原始戰報就失實,呵呵。人家執行命令把部隊都打殘了,虛報戰功又怎麼了?你蔣
委員長真要徹查真相?少傻了,當然是照本宣科請功或小小訓誡降等請功,以免寒了將士及
家眷之心,然後戰報就成了史料檔案,官方戰史能怎麼寫也有其難處,也不是故意要騙人。
至於中國戰場情況,每年固定就爆2、3場大會戰,2X次中小型會戰。主因是日本國力並不厚
實,1938年後就受不了一年多次大規模高強度進攻作戰。像1、2次長沙會戰,日軍就只能動
員1X萬兵力,多數兵力沿作戰方向布防確保補給線,前線就2、3萬兵力攻擊長沙,破城後也
不敢長期占領而立刻退兵。而中國方面國軍是幾乎全獸力化、人力化部隊,主動進攻作戰就
87了,所以主要以陣地戰防守為主,日軍不發動大規模攻擊,大型會戰自然就不多。共軍抗
戰以擴張地盤為主,和日軍就小打小鬧,更別提了。
中國戰場雖相對平靜,但太平洋戰場1942年中,中途島作戰之後,美軍各項陸海空軍備、部
隊快速到位,兼日本海軍戰力快速消耗,接下來其實也相對平靜。
比起大歐洲戰場全期高強度大型會戰不斷、陸海空大戰不歇的情況,太平洋戰場日本海軍至
1942年即損失一半家底,就被動等死了;中國戰場則1939年日本陸軍無力發動多次大規模主
動攻擊之後,日軍和無法和退不願退,就只是繼續浪費國力戰力虛擲在中國戰場上。
所以日本陸軍馬糞、海軍馬鹿名號並非浪得虛名,真是實至名歸。台灣還有倭奴跪舔倭寇,
也算瞎了狗眼。
※ 引述 《shala (沙羅是轉換後的文字檔打m)》 之銘言:
: WW2的中國戰場是怎麼樣的情況?
: 參戰各方的資料都是吹牛居多,客觀史料非常少。
: 以當時各方掌握的資源量來看,
: 連掌握海港和資源的日本都越打越吃力了,
: 退守內陸的中國只能從印度和緬甸走陸路進口,
: 成本高,效率低,難以支撐作戰開銷,
: 日本與延安中共又基本上不互打,
: 該不會中國戰場比想像中的平靜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0.185.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ossiping/M.1782032414.A.3DF.html
1F:推 duxxlux: 日本是被拖死的,只能說是蔣賭對了,走223.137.128.253 06/21 17:14
2F:→ duxxlux: 汪精衛的和談或張學良的血海復仇路線,223.137.128.253 06/21 17:15
3F:→ duxxlux: 都可能因為等不到兩顆胖男孩而亡國223.137.128.253 06/21 17:15
4F:→ yoyodio: 1944年還可以被日軍打穿的就是KMT 106.64.16.123 06/21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