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 板


LINE

看板 GL  RSS
圖文影音好讀版: http://blog.roodo.com/worldinmyeye/archives/44123520.html 一時心血來潮,沒想到就寫了一大篇。雖然很多人看過了,但還是想再推薦一次。 文字版也請搭配BGM一起服用: https://youtu.be/bKeIlWWnmEk
《半夏致立秋》: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485523 作者:一月青蕪 一月青蕪的這篇小說我真的反覆看了很多次,所以當今天又翻開看了一小段 就決定要好好的寫一篇心得。 每當心情沮喪的時候,就會翻翻《半夏》。每次看完都會覺得人生處處充滿了希望,只要 自己繼續努力奮鬥下去,一定能為自己開創美好人生。《半夏》是一部療癒人心的作品, 但它對我來說之所以療癒人心,不僅是因為女主之間堅定不移的愛情,有更多是因為她們 細心又耐心的為彼此撫慰心中的傷痛,沒有放棄自己,也沒有放棄與世界溝通。一如故事 裡的時月,生病的人想要痊癒,最重要的是,不放棄自己,好好的活著。 面對人生的無常,面對命運的嘲弄,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它?這或許是作者將故事 場景設定在醫院的理由,一個人的生老病死,人生的喜怒哀樂、恨怨情仇,在這裡全都能 看見。在這裡,更能體會到什麼是無常,什麼是活在當下。也會看見就算人生無常,命運 老是在嘲笑人類有多渺小,但總有些什麼,一旦人們擁有了,就能變得強大,連死神都會 懼怕。 我喜歡雜草般堅韌的習秋彤護士長,她雖然總是張揚,卻也柔弱。她是那樣的平凡,一如 我們所有人,所以這樣的角色,令人感到親近。我也喜歡溫潤如水的夏未嵐醫生,她雖然 是白蓮花,卻堅定可靠,令人不禁想要依賴。在這個故事裡,她們都不完美,都有著那麼 一點性格上討人厭的地方。習護士長的壞脾氣與膽小是因為她的平凡,她必須像個刺蝟, 努力對抗來自世界對她的惡意,才能讓自己不受委屈。夏醫生希望討好所有人的個性是因 為她的不凡,她的家庭、她的聰明才智、她的美貌,都讓她受人注目,也因此她必須做好 所有事情。兩人的家庭背景造就了她們不同的處事態度,也使得這場戀愛一如世界上許多 人的愛情,艱辛且困難重重。 喜歡《半夏》是因為不論在角色人物塑造還是主角的成長,都有著細膩的刻劃。在這裡想 要套用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呀!》裡的一段對話: 海秀:「愛情總是會帶來幸福,高興,心動和勇氣。」 載烈:「也會帶來痛苦、抱怨、疼痛、傷心、絕望和不幸。然後也會帶來能撐過這些的力 量。這樣的程度才算是愛情。」 看這部韓劇時,我總會覺得好像看到秋彤和未嵐,她們溫柔的為彼此撫平過往生命中的各 式傷痛,愛情給予她們戰勝不幸的力量。她們都在愛裡放下了部份的自己,卻因著對方變 得更加完滿。總是試著討好所有人的夏醫生,拋下了家庭與過往,公然反抗母親,來到習 護士長身邊;驕傲如公主,自卑卻自大,甚至有感情潔癖的習護士,放下了自尊,選擇原 諒一而再傷透她的夏醫生。 很喜歡故事裡夏醫生的一句話:「我知道我愛她會讓她痛苦......可...你愛她卻不能讓 她快樂...」什麼是愛情?什麼是人生?是看《半夏》時最牽引我去思考的部份。愛情與 人生,都如同四季,有著春夏秋冬,有著痛苦與不幸,也有幸福與希望。面對那些疼痛與 哀傷,面對那些令我們心靈生病的所有人事物,我們能做的從來只有好好活著,相信愛與 希望。 最後還是要借用《沒關係,是愛情呀!》裡的台詞: 「生活艱辛的時候,我們總認為完全沒有活下去的方法了。但是作為精神科醫師的我,一 定會告訴大家『不是』。希望在最極端的時候都會存在。」 夏醫生和習護士都說了:「一起好好的活下去。」生活因四季的不同景色而有不同滋味, 也因而希望總是長存。要好好的活著,要勇敢的去愛。 P.S絕對沒有偷偷安麗《沒關係,是愛情呀!》的意思(恩,是正大光明的傳銷!)。我 很喜歡這部劇,且覺得盧熙京編劇試圖在劇中傳達很多有意思的元素。譬如誰才是生病的 人?被「污名化」的「精神病患」等,這些都讓我看到編劇隱隱在講一場「不一樣的愛情 」。所以這時候似乎該唱一下Jolin的《不一樣又怎樣》,哈哈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96.2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L/M.1429611484.A.73F.html
1F:推 Febninth: 這部真的很好看,要是我沒上版問就錯過了 原po文筆很好耶 04/21 19:11
2F:推 kidmen: 感謝r大讓我接觸到這部好文,喜歡習護士的刀子口豆腐心XD 04/22 00:39
3F:→ kidmen: 另外我要說,面癱最高ヽ( ° ▽°)ノ 04/22 00:41
4F:推 Febninth: 面癱www 是說夏醫生嗎 04/22 20:50
5F:推 somedeer: 這部我很努力的想看,但試了三遍吧,還是撐不久,因為 04/23 01:26
6F:→ somedeer: 它的敘事口吻就是那種要故意不正經、想走輕挑路線的風格 04/23 01:27
7F:→ somedeer: 這樣的風格是叫「小白文」嗎?總之我覺得我沒辦法接受這 04/23 01:28
8F:→ somedeer: 類的敘事風格@@ 04/23 01:29
9F:→ somedeer: 這樣是否太可惜?它有很感人很精彩的情節嗎?我應該再試 04/23 01:30
10F:→ somedeer: 一次嗎? 04/23 01:31
11F:推 wao: 這稱不上是小白文吧,只是敘事的方式比較詼諧而已,雖然我看 04/23 01:36
12F:→ wao: 一半就沒看,但我不覺得它有多小白,頂多只是不合胃口 04/23 01:36
13F:→ rustic: 這是一月青蕪的敘事風格,我認為她習慣用自嘲的方式敘述 04/23 22:27
14F:→ rustic: 此種嘲諷方式讓人生裡的那些無奈不至於太沉重 04/23 22:29
15F:→ rustic: 至於是否精彩感人,若論情節,其實它很狗血,偶像劇的那種 04/23 22:32
16F:→ rustic: 感不感人真的因人而異,但至少在處理愛情與家庭的部份,對 04/23 22:36
17F:→ rustic: 我來說是感人的。(不然我也不會寫這麼大段的心得阿) 04/23 22:36
※ 編輯: rustic (111.241.37.14), 04/23/2015 22:38:22
18F:→ rustic: 我覺得夏醫生不面攤阿!!她在我心中是個暖陽般的存在~~ 04/23 22:40
19F:→ kidmen: 對我而言面癱和溫暖兩個特質並不衝突啊XDD 04/25 00:12
20F:→ kidmen: 這篇敘事其實不小白,我反而很佩服習護士連篇成章的吐槽XD 04/25 00:12
21F:→ kidmen: 也許就是因為劇情太狗血,如果不用這般敘事法的話根本看不 04/25 00:13
22F:→ kidmen: 下去啊...... 04/25 00:13
23F:推 markust: 我也是,比起頗為扯淡的劇情,吸引我看下去的反而是習護 04/25 17:37
24F:→ markust: 士的內心歡樂吐槽,很多OS真讓人拍案叫絕 04/25 17:38
25F:推 countrysong: 前幾章確實啃的很辛苦 發現他們的關係後就欲罷不能 04/27 20:21
26F:推 Febninth: 發現原來是前女友後 馬上跳回第一章重看一遍XDD 04/27 21:10
27F:→ rustic: 我記得第一次看前幾章的時候一直在想該不會是前女友吧! 04/28 19:02
28F:→ rustic: 而且一直好奇什麼時候CP才要確定XDDD 04/28 19:04
29F:推 markust: 繼續往下看節氣系列第二部小雪至立春,覺得寫得比半夏更 04/29 23:00
30F:→ markust: 好,更現實更深刻,可惜作者好久沒填土了 04/29 23:01
31F:→ rustic: 我打算等完結再去看,因為那個坑太久,有點怕是大坑XDDD 04/29 23:07
32F:推 Febninth: 我看了同作者的《導演 再加場吻戲吧》,還是半夏好看點 04/30 21:35
33F:推 markust: 現代文裡節氣系列寫得比較好,其他都是霸道總裁愛上我... 04/30 21:50
34F:推 markust: 有趣的是小雪的女主角個性跟半夏的習護士恰恰相反,一個 04/30 22:09
35F:→ markust: 色厲內荏一個外和內剛,所以故事調性也差很多 04/30 22:11
36F:→ rustic: 有點好奇一月新開的修真文是否也會寫成總裁文風格XD 04/30 23:43
37F:推 minbyminby: 這部好看 這種嘴砲(?的模式是作者風格 雖然哩哩鉔 05/08 10:52
38F:→ minbyminby: 鉔 或是有點無腦 我覺得這樣體現小人物的辛酸W 05/08 10:52
39F:推 Febninth: 其實我平常不太愛看嘴砲模式的文 不過這部例外 05/09 21:16
40F:→ limay: 看完了出自右岸(號稱紀實文的聚集處)的「青島,最美遇見 05/14 22:47
41F:→ limay: 你」。啊,前面對陶師姐鋪陳那麼多,讓我以為作者會跟陶師 05/14 22:48
42F:→ limay: 姐在一起@@ 05/14 22:49
43F:推 midgrad: 這位作者的無處不吐槽正是我喜歡的地方耶,我第一部是看 05/27 22:53
44F:→ midgrad: 「導演」,前幾章確實有點撐不下去還停了一陣子 05/27 22:53
45F:→ midgrad: 可是習慣後常常看著笑出聲音來 XDD 05/27 22:53
46F:→ midgrad: 現代文系列裡面第一篇的情醫比較沒那麼多吐槽,反而看的 05/27 22:54
47F:→ midgrad: 有點沈重,其實每一篇都大灑狗血所以可能這種敘事風格正 05/27 22:55
48F:→ midgrad: 好中和了一些陰霾。而且幾乎每篇都有前面的人物串場覺得 05/27 22:55
49F:→ midgrad: 有趣 XD 05/27 22:55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