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ras23 ()
看板Fund
標題[討論] 大家都怎麼拿捏自己的配置比例?
時間Wed May 13 16:47:48 2026
我目前個人是走積極投資風格
現在差不多是主動基金55%跟個股(含ETF)45%
主動基金也是股票型的 所以配置規劃上相對來說比較單純
不過每個人理財目標跟風險承受度不一樣
如果投資類型比較多
比例的拿捏應該都是用時間跟資金試出來的吧?
剛看基富通youtube影片講長期投資跟資產配置
來賓是林奇芬、馬哈,加上芷娟主持
說剛好是代表三種年齡族群-退休族、三明治族、頂客族
然後他們就把各自目前的資產配置比例公布出來跟大家討論
像馬哈就有股票、基金、現金、房地產、保險
然後基金又再分成單一國家或市場、債券、平衡、好享退等等
奇芬老師就相對簡單很多,就股票、現金跟基金,基金也是佔了55%
我自己如果之後理財需求有調整
想開始配置一些股票型投資外的其他標的
要規劃比例的時候感覺就會有點頭痛…
而且還要不定時跟著市場狀況調整
你們資產種類多的時候,都怎麼決定之間的資金比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2.61.1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Fund/M.1778662070.A.7B6.html
1F:→ hk129900: 你如果煩惱比例問題 那麼可以考慮平衡型基金 股票+債券 05/13 18:10
2F:推 girld: 9成股票基金1成s&p500(相對風險低)缺錢可賣 05/13 18:27
3F:→ uyulala: 抓個大概,股:現=7:3,股=基金=積極型,現=高利活存=貨幣型 05/13 18:29
4F:→ uyulala: 房地產等繼承,保險(非醫療)等需要繳遺產稅再買XD 05/13 18:30
5F:推 charles0939: 全壓台積電 05/13 19:09
6F:→ charles0939: 極少數台股加權指數基金 05/13 19:10
7F:推 virtual: 沒開槓桿都還不算太過積極啦. 繼續持有就對了. 05/13 19:20
8F:→ uyulala: 有買正二算是有開一點槓桿吧... 05/13 19:34
9F:推 csluling: 五樓你那個不就等於全押台積… 05/15 02:01
10F:→ keith0939: 100%任何有月配息的基金 05/15 07:42
11F:→ opm: 用睡不睡得著測試 05/15 17:23
12F:推 yuenru: 年歲增長,就要愈簡化,大道至簡,最好是5檔內 05/15 21:26
13F:→ yuenru: 不過最高境界我現在是走向指數化投資,不用腦就是買買買 05/15 21:26
14F:→ yuinghoooo: 沒槓桿就All in 05/18 13:51
15F:推 oag2223: 看這一期基富通雲端好富友 05/22 14:31
16F:→ oag2223: 我重點都擺在兩位老師公開自己的基金投資名單上 05/22 14:31
17F:推 viaqiem: 奇芬老師點出了退休資產配置的另一個思維 05/26 16:18
18F:→ viaqiem: 就是只要從年輕就開始定期定額 05/26 16:18
19F:→ viaqiem: 長期投資能讓市場波動對資產的影響力降低 05/26 16:19
20F:→ viaqiem: 所以就算到了退休 積極的股票型資產還能是主要持有的標的 05/26 16:19
21F:推 charles0939: 我去年十一月前 05/31 16:02
22F:→ charles0939: 一堆中小AI股、市值ETF 05/31 16:02
23F:→ charles0939: 現在只有台積電 05/31 16:02
24F:→ charles0939: 老實說 05/31 16:02
25F:→ charles0939: 有點無聊 05/31 16:02
26F:→ charles0939: 不符合我的個性 05/31 16:02
27F:→ charles0939: 好處是穩、好質押 05/31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