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besjdje (3Q的Orz冏)
看板ForeignEX
標題Fw: [新聞] 匯兌損益 個人企業都要申報
時間Wed Aug 24 22:28:30 2016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NlQsr1S ]
作者: wbesjdje (3Q的Orz冏)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匯兌損益 個人企業都要申報
時間: Wed Aug 24 22:22:41 2016
2016-08-24 01:49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7243/1915093
匯兌損益 個人企業都要申報
近日新台幣匯率波動大,若民眾個人有匯兌利得應申報個人綜所稅時列為財產交易所得申
報,若是匯兌損失可與當年度其他財產交易所得互抵,若當年財產交易所得不足,抵稅權
可保留三年,若是海外的財產交易則只限當年度扣除。
新台幣匯率近來出現較大波動,財政部提醒,無論企業或個人出現匯兌損益均需申報,個
人有匯兌損失可減稅,一般財產交易可在交易後三年抵稅,海外交易抵稅則只限當年度。
依據所得稅法規定,個人操作外幣利得,應於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列為財產交易所得
;若實際發生匯兌損失,可以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扣抵,其每年度扣除額,以不超過當年
度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為限,但若當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資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可於
以後三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此外,若是海外財產交易所得,在基本所得額要點規範之下,只限當年度抵稅。
企業抵稅部分,則是依照營所稅查核準則,包括兌換盈益、兌換虧損的規定計算。官員舉
例說,若以一般正常營業公司盈利100萬元,若外幣交易獲利10萬元,以110萬元乘以營所
稅17%課稅,反之則以90萬元計算,且應列當年度兌換損益。
個人部分未申報當心遭罰,官員舉例,甲君於2013年間以新台幣1,000萬元兌購美元,並
辦理外幣定存,於2014年間將美元本息全數兌換成新台幣計1,076萬元。甲君買賣美元獲
利分為定存利息收入22萬元,及因買賣匯差產生的匯兌利得54萬元。
就利息收入部分,銀行依法辦理扣繳申報後,甲君已連同當年度各類所得一併申報綜合所
得稅;屬匯兌利得部分,因不屬於所得稅法第88條規定應辦扣繳的所得,銀行不會幫甲君
計算所得也不會辦理扣繳,導致甲君誤以為不用申報,而漏報該筆所得,遭補稅處罰。
若個人2016年財產交易所得100萬元、外幣損失150萬元,可相互扣抵後,超出財產交易所
得的50萬元部分,也就是2019年以前抵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174.13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ossiping/M.1472048565.A.05C.html
1F:推 kuninaka: 不申報會怎樣 08/24 22:23
2F:→ kmwace: 貼股版好嗎?這邊的人根本不會有這問題 08/24 22:24
3F:推 amovie: 兆豐金前董事長表示:忘記申報就算了 08/24 22:24
4F:→ Su22: 這應該貼外匯版 08/24 22:25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wbesjdje (49.159.174.135), 08/24/2016 22:28:30
5F:推 baobeising: 這在外匯板應該是常識吧= = 27.109.137.236 08/24 22:57
6F:→ baobeising: 通常開外幣帳戶就會有說明書了 27.109.137.236 08/24 22:57
7F:推 ecstasy1: 奈米戶利息不到1萬需要申報嗎? 36.225.30.68 08/24 23:01
8F:→ Sueo: 這好像以前看過惹? 118.166.234.98 08/24 23:03
9F:推 jsbach813: 如果沒賣掉要怎麼算?? 220.136.32.110 08/24 23:58
10F:→ Sueo: 那算未實現損益 118.166.234.98 08/25 00:02
11F:→ jsbach813: 所以外幣沒賣掉就不用報囉@@? 220.136.32.110 08/25 00:28
12F:推 baobeising: 對啊…跟股票一樣 沒賣不算賠 27.109.137.236 08/25 00:29
13F:推 yenyikoto: 雙元貨幣也要嗎! 223.137.32.88 08/25 00:55
14F:推 tneduts: 疑這樣國內做海期賠錢也可以抵稅? 36.227.242.246 08/25 07:42
15F:推 O187: 每次交易都500台幣在進出要怎麼算? 223.137.221.53 08/25 08:24
16F:推 baobeising: 所得夠高才要算的啦 27.109.137.236 08/25 08:36
17F:→ baobeising: 散戶不用擔心 27.109.137.236 08/25 08:36
18F:→ baobeising: 外匯現貨一年獲利五十萬以上才要繳稅 27.109.137.236 08/25 08:37
19F:→ apple123773: 要學股板說高點到了媽? 1.170.206.174 08/25 09:07
20F:推 is777: 只賺便當錢是要報什麼鬼啦......223.140.108.199 08/25 09:28
21F:推 relyt: 我只賺飲料錢... 140.113.226.43 08/25 12:46
22F:推 forink: 我讓歪國人賺飲料錢 59.115.33.249 08/25 13:52
23F:推 ti1990: 我連飲料錢都不夠,頂多加個珍珠 49.214.178.254 08/25 19:53
24F:→ oks777: 我真希望能升報.08年到現在.沒賠的就是... 61.227.231.99 08/25 22:40
25F:→ oks777: 那年我什麼抄作都放定存QQ 61.227.231.99 08/25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