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dnight9 (咪耐)
看板ForeignEX
標題Re: [舉手] 關於澳幣與美元定存
時間Tue Mar 30 22:02:53 2010
我想這篇就連上面那篇問美元的也一併適用
在先不考慮匯兌損益的情況下來作比較
首先我不是很確定你說的內容完整性,因此就你說的內容來作假設
1.拿出AUD 10000買入定存保單六年(不用懷疑,你買的就是保單不是定存)
2.宣告利率4.83%
3.到期可領AUD 13022
首先必須告知你,什麼叫「宣告利率」?
宣告利率並非是指你每年都可以實拿的利率,以較簡單不嚴謹的方式說明
這是保險公司在一定規則下對你的保單價值作出宣告給予的利率
所以這是一個「會浮動調整的利率,並且可以和央行利率調整作反向變動」
而一般的保險公司,當然不會給你太好的利率,
尤其是他們還要先收營業預定費用率,剩下來的才會宣告利率給你
所以你到期實拿的,通常都低於「宣告利率」
好吧,我現在再假設這個市場對人十分友善,並且保險公司也都是佛心來的
宣告利率 = 實拿利率 且固定利率不調整
那麼你的獲利方程式應該是:
AUD 10000 * (1+4.83%)^6 = 13271.3015
看來似乎是大於你說的 13022
所以首先我就要懷疑,問題出在那呢?
1.你的保單內容不實
2.你的朋友唬爛你
3.你自己阿呆搞錯
4.都沒錯,但是保險公司就是只給你13022多的他們拿走
再來就是考量各種情況下的問題
1.六年後你將會有匯兌損益的問題(反正六年中你也不能作調整,所以是六年後)
2.六年中如果AUD突然大貶且趨勢明顯,你也不能抽出來,只能看著他貶(因為解約金極高)
3.六年中這筆錢將不能用於其他任何投資的機會成本(股市上萬點你都沒搞頭)
4.這代表你六年內都不能有任何急用需要解約,因為解約金十分高,你的殘值會剩很少
5.你確定是一次繳AUD 10000就可以了嗎?多數儲蓄險是每年都要繳,最後一年才能拿回來
如果你單純的使用真正的外幣定存,那麼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馬上解約
最多損失利息但絕對不傷本金,而且可以隨時調整為其他貨幣
其實你有更好的選擇,但是你自己又花了多少時間在收集資料來思考?
像這類的知識雖然不難查,但很少人會直接回你
因為那叫「擋人財路」,在別的版我就曾回過保險類的問題
結果被一堆保險業務罵翻,說實在是吃力不討好
你應該先去搞懂自己的合約書上,寫的是定存還是儲蓄險
說真的我也沒看過有銀行給任何外幣定存會給到六年期的XDDD
※ 引述《elvis5357 (zz)》之銘言:
: 各位前輩好
: 第一次在本版發言
: 有不洽當的地方請多指教
: 本身是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
: 手中有一筆大約30萬的資金想做投資
: 因為現在剛對投資有點小基礎
: 所以不是很敢貿然的投入某個市場
: 朋友在國X人壽當業務
: 有推薦給我兩筆六年期的外幣定存
: 分別是
: AUD 10000
: 在宣告利率4.83%之下
: 到期可領AUD 13022
: 他有強調不一定會保持這個利率
: 可是利率波動不會很大
: 另一筆是 USD 8370
: 保證六年可領USD 10000
: 我算起來澳幣利率是比較高
: 可是看最近澳幣又漲得很兇
: 怕賺了利率虧了匯率
: 想請問各位前輩可以給些建議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5.243.206
1F:推 TZUYIC:推推,無良業代不要再誤導不知情的客戶了,現在看到什麼六 03/30 22:07
2F:→ TZUYIC:年期「定存」我就很想直接噓了。XD 03/30 22:07
3F:推 linguistisch:推推推.擋人財路的指控和反撲力道都不小. 03/30 22:10
4F:→ linguistisch:這就是為什麼很少人明確地在人生的路上.告訴我們 03/30 22:11
5F:→ linguistisch:要小心什麼人什麼事.故此難聽的話要細心地琢磨琢磨 03/30 22:12
6F:→ TZUYIC:我猜通常賣這個業務根本不會講這些,只會叫你這邊…簽名、 03/30 22:14
7F:→ TZUYIC:那邊…簽名,對了,最下頭不要忘記簽名。 03/30 22:14
8F:推 RobinsonCano:本版是M阿 03/30 22:17
9F:→ ryanchao:本版版主專以擋人(業誤)財路為樂...XDDDDDDDDDDDDD 03/30 22:19
10F:推 RobinsonCano:XDDD 沒錯XD 03/30 22:20
11F:→ meanother:帥! 03/30 22:24
12F:推 purplewind:其實那是匯差 XD 不過其實要的話,自己開戶定存就行 03/30 22:25
13F:推 yangshwe:推! 投入之前多多了解 就可以少掉很多風險 03/31 00:23
14F:推 chairman:大推! 03/31 00:33
15F:推 AirLee:哈哈 03/31 00:44
16F:推 Strelizia:原po一知半解就在網路大放厥詞 騙騙外行人就算了 03/31 10:17
17F:→ Strelizia:在保險版被噓是正常的 在這邊被推也是正常的 03/31 10:18
說實在我不記得自己有去過保險版,請問你在那裡看到我被噓的?
就當我是一知半解吧,那請問閣下這般的內行人又有何高見?
我所說的錯又在那呢?新手誠心請教!
不過閣下在保險版倒是被水桶過
人身攻擊似乎才是你的專長XDDD
18F:推 loveekin:樓上來一篇專業的來看看 03/31 11:00
19F:推 TZUYIC:某S來一篇專業文,大家可以公評看看。 03/31 11:02
20F:推 fantasywing:這傢伙還在保險版被浸過水桶哩 看來S是非常專業的哦~ 03/31 11:24
21F:推 loveekin:快 我火力準備好了 03/31 11:40
22F:推 tnf: 快 我飲料準備好了 03/31 11:45
23F:推 TAKADO: 快 雞排攤在哪裡? 03/31 12:26
24F:推 RobinsonCano:我沒辦法打快@@ ID太長了!!! 03/31 12:33
25F:→ meanother: 我GBP準備好了! 03/31 18:14
26F:推 tnf:師父呀~~有人叫你這麼長嗎?? 多跟小徒兒學學要長要短都可以:P 03/31 18:20
27F:→ coeric:樓上只有3cm 03/31 18:21
※ 編輯: midnight9 來自: 114.25.250.117 (03/31 18:31)
28F:推 JIPEN:雖然我在銀行工作 但我也覺得s講的話 一整個超廢..... 03/31 21:39
29F:推 abc9gad:大推佛心 03/31 23:02
30F:推 yoshitsugu:樓上Sxxx推文很嗆啊,怎麼縮起來了? 04/01 08:03
31F:推 askey:說人家一知半解也麻煩指正人家錯在哪邊吧 04/01 15:09
32F:→ askey:否則也只是空口白話... 04/01 15:09
33F:推 Jamy:有看有推 那個小蟑螂叫一叫 大家笑一笑就好了~! 04/02 14:54
34F:推 yoshitsugu:丟人現臉的是,叫一叫就縮起來是怎樣,這樣很沒勁耶 04/04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