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li1321 (小強)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北港割火儀式
時間Sun May 25 21:13:11 2014
有關於北港進香的原因推測我在上面說過了 請自己看吧~
刈火這個部分,其實什麼時候開始發展已經不太可考
不過若現在用於刈火的萬年香火爐從設置到現在沒有更改過用途的話
刈火的儀式也許不晚於咸豐七年(1875年)
那至於大天后宮有沒有刈火我認為是有,
因為安平縣雜記的內容即有寫到 「北港天后來郡乞火」
北港是不是去大天后宮刈火在此不是討論範圍就不說了,但可以知道應該有乞火儀式
只是乞火儀式是不是跟北港一樣,這點也是無法得知
不過現在主流的刈火(香)儀式主要是從宣爐當中舀取香灰進入子廟香爐中
這部分我在鹿港舊祖宮、南瑤宮看到都是一樣的
-------------------------------------------------------------------
題外話......希望你能夠跟我們一起討論~ 多做交流
因為我發現我一直在單方面回覆你的問題..........
讓我有一種幫你做功課的感覺....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72.200
※ 文章網址: http://webptt.com/m.aspx?n=bbs/Folklore/M.1401023593.A.371.html
1F:→ pili1321:另外有關於香火爐的掛 要問andy3391 出處是他....... 05/25 21:16
2F:→ pili1321:目前問了北港與大甲的人士 都說沒聽過...但他也沒講了 05/25 21:18
3F:推 david54760:pi大您的意思是要小弟多爬文吧XD 05/25 21:28
4F:→ david54760:pi大您的意思是要小弟多爬文吧XD 05/25 21:29
5F:→ david54760:pi大您的意思是要小弟多爬文吧XD 05/25 21:29
6F:→ david54760:pi大您的意思是要小弟多爬文吧XD 05/25 21:29
7F:推 david54760:真的不好意思,因為小弟多半忙於媽祖信仰事務,比較少 05/25 21:30
8F:→ david54760:有時間上來發言,因為對於有些事情有興趣又有疑惑,所以 05/25 21:30
9F:→ david54760:就先來請教大大們了。 05/25 21:30
10F:→ pili1321:了解.....有空多來北港吧 很多寶可以挖 05/25 21:39
11F:推 waba0171:Dav大大 你都忙於媽祖什麼事物 05/26 07:58
12F:推 david54760:部落格 05/26 09:01
13F:推 vic4ever:就我所知,刈火過程蠻隱密的,通常會早於陣頭到廟,等到 06/05 12:49
14F:→ vic4ever:主隊伍到達後,刈火的香爐隊伍則會先行回程 06/05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