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WYTHE (不三不四~L7)
看板Folklore
標題[問題] 福符上下聯搞混了?
時間Sat Mar 22 03:40:34 2014
我家的神明生日,朋友送來福符祝壽!
上下聯分別是:
福如東海永長生(上)
壽比南山開萬壽(下)
http://ppt.cc/wJdk
但是我發現如果按春聯排法,
剛好要相反…
目前好困惑,請各位大大幫我解答…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2.148.39
1F:→ mooncake1467:以照片來看排序沒有錯阿,上連是貼在面對家的右邊(面 03/22 03:44
2F:→ mooncake1467:對外面的左邊),下連則是另外一邊 03/22 03:44
3F:→ mooncake1467:三四聲是上聯.一二聲是下聯 03/22 03:46
4F:→ SWYTHE:就因朋友送來還註明上下聯(上在面門右邊),但是我就覺得 03/22 04:04
5F:→ SWYTHE:怪怪的…照片是我的想法跟排法 03/22 04:04
6F:推 NCKUbuddha:壽字出兩個就沒對好了 03/22 09:40
7F:→ NCKUbuddha:照理另一句也要兩個重出字來對 03/22 09:40
8F:→ SWYTHE:對啊!我也這樣覺得…不過已經這樣了!左右繼續分不清楚… 03/22 10:25
9F:→ mooncake1467:喔喔原來是自己再排過的~那就照自己的想法貼嚕 03/22 22:28
10F:推 sychang0807:要用台語唸 03/23 03:46
11F:推 sychang0807:生跟壽 用台語年 生是短而急促 算仄 03/23 03:52
12F:推 exrocist:生不是仄聲 用臺語念也不是仄聲好麼 福才是仄聲 03/23 05:19
13F:推 neepa:看尾字! 壽上聯、生下聯! 03/23 09:37
14F:→ prince:sychang0807不懂不要裝懂 03/25 13:31
15F:推 fql:用台語發音的確比較容易分出平仄 03/25 14:42
16F:→ fql:不過生字是平聲... 03/25 14:43
17F:推 sychang0807:我承認我錯了但是上下聯若沒有平仄就要用台語唸,短 03/25 21:50
18F:→ sychang0807:而急促是仄聲 03/25 21:50
19F:推 sychang0807:發音可以分成平聲及仄聲(重音),仄聲字結尾的是上聯, 03/25 22:02
20F:→ sychang0807:平聲字結尾的是下聯。 03/25 22:02
21F:推 sychang0807:一般來說在國語注音中的第一、二聲的字大多屬於平聲字 03/25 22:04
22F:→ sychang0807:,第三、四聲的字大多屬於仄聲字。 03/25 22:04
23F:推 exrocist:補充一下 國語三四聲一定是仄聲字 不是大多是 03/25 23:52
24F:→ exrocist:一二聲才需要用臺語或者客語讀讀看 03/25 23:53
25F:→ exrocist:因為現代國語並無入聲 03/25 23:55
26F:推 NCKUbuddha:其實就是個外行人寫的對聯罷了 03/26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