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klore 板


LINE

※ 引述《Knoger (中信鯨)》之銘言: : ※ [本文轉錄自 marvel 看板 #1J4jT0pT ] : 作者: Knoger (中信鯨) 看板: marvel : 標題: [問題] 關於家中神明廳和祖先供奉問題請教 : 時間: Sun Mar 2 15:01:16 2014 : 嗨 各位飄版的版友們 小弟第一次來飄版發文 請大家鞭小力一點>< :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大家 因為我真的不太懂家中的神明像和祖先牌位 : 該如何供奉? 只會每天對神像和牌位個上三炷香 : 先來說說為什麼要上來詢問各位版大 : 主要是因為一些因素在另一個家擺放神明廳 但父母住另一個家 : 平常就過年過節會回去上香 拜拜 但平常是沒人在拜拜的 : 就這樣過了三四年 我大學畢業之後回家 是住在有神明廳的那個家 : 所以開始只要有在家 每天都會上香這樣 但之前爬文看到有人家中神明跑掉的案件 : 於是心中開始有了幾個問題想請問大家 希望大家能給些意見 : 1.依上述這種情況 家中神明是否會跑掉? 家中目前平安 無大狀況 : 若有疑問該如何詢問? 有人說可以去原本分靈的廟求杯問神 或者去附近的大廟 一般沒事不會跑掉,除非有特殊理由。就像你站衛兵沒有人來,但理論上你不可以烙 跑。不放心可詢問你家鄰居長者,當地最大廟跟角頭廟是哪間,去那報上你的基本資料、 地址擲筊詢問便是。所以退神這問題別想太多,這是神棍跟通樂(靈)業者賺錢的好機會。 : 2.有聽過人說中午不能拜神明祖先 請問是為什麼? 不是不能拜,是時間不對。一般供奉神明祖先是早晚上香敬茶,早上大概是五到七點 ,下午大概是三到五點。(以大廟為例)所以中午本來就沒有人上香敬茶的。這兩個時段算 是家神回到家中視察辦公的時間。不過現在一般人家都會簡化掉,像我家就懶了,下午五 點去上香,早上爬不起來就省了- -" : 3.拜拜要把神明廳的門打開? 神明可能這時候回來巡視,打開門是表示禮貌。雖然你不開門祂也進得來就是,不過 一個是人家開門歡迎你,一個是你自己要穿牆,你想想哪種心情比較爽。 : 4.每天該如何祭拜? 初一十五? 傳統是,每天早晚三柱香,三杯清茶(熱開水及可),你懶的話就打商量早晚選一次就 是。初一十五除了上香外,可用三種水果祭拜,燃燒一點壽金,量不用多,一百及可。在 功夫點點個香環、淨香。遇到神明生日再幫祂弄個生日PARTY就相當有禮數了。 : 謝謝大家!!!!因為小弟是麻瓜 姊姊都嫁出去了 爸媽也老了 再來可能要換我來拜了 : PS 最近超喜歡看飄版的軍中一些阿飄故事 非常想問老闆爸到底是甚麼?XDD感謝!! : 如有冒犯或得罪 先在這裡致上歉意! 也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127.55
1F:→ beyondband45:不是。供茶是早上點香後,再端上。香燒完就要收供茶 03/03 06:23
2F:→ beyondband45:晚上沒有供茶。壽金可省略。 03/03 06:24
3F:→ beyondband45:原問者家裡沒拜觀音菩薩嗎? 03/03 06:26
4F:→ beyondband45:寺院中午也是有上香的哦。因為有午供。 03/03 07:19
等等,我可沒說過點香完再供茶這回事喔...南部初一十五燒壽金算很傳統。
5F:推 kof70380:原問者也沒說是佛教還是道教~如果佛教程序是比較簡單的 03/03 11:33
6F:→ Knoger:B大 謝謝 我會開始這樣拜 PS我們家算是道佛混合吧... 03/03 11:52
佛道混合就是民間信仰啦。
7F:→ beyondband45:有疑問可私信,我想我在這方面能 03/03 12:55
8F:→ beyondband45:給你方向。不過是以佛教作法為主 03/03 12:56
9F:推 mooncake1467:原PO家就是平常家庭跟他講平常傳統的做法就好, 03/03 13:24
10F:→ mooncake1467:以佛教做法為主這樣感覺好像是在鄙視其它 03/03 13:25
11F:→ mooncake1467:而且崇來就都沒看過香燒完就供茶的,感覺很不禮貌 03/03 13:26
12F:→ mooncake1467: 收 03/03 13:27
13F:→ beyondband45:很多人有樣學樣,供茶從早供到晚。還拿牲禮祭拜 03/03 15:51
14F:→ beyondband45:供茶如何端,香如何拿,這是有內涵的 03/03 15:53
15F:→ beyondband45:個人的主觀不重要。如何做才如法。 03/03 15:54
嗯....我覺得你把我的焦點全轉移了
16F:推 lld33821:既然佛道混合,擲筊問神吧 03/03 22:05
17F:→ lld33821:神的意見最重要 03/03 22:05
18F:推 exrocist:完全同意樓上 03/03 22:36
19F:→ lld33821::) 03/03 23:53
20F:→ lld33821:別忘我是小外道 03/03 23:54
21F:推 smilelover:推擲筊問神 另K大你怎知家神回家視察的時間? 呵呵 03/04 00:34
擲筊問囉,另外這說法也是某些長輩說的。至少我敬茶時間問我家神明都在家,不過 祂有時也會說某天不在家。 ※ 編輯: kokone 來自: 61.62.127.55 (03/04 02:52)
22F:→ homygodpppk:辨party要怎麼辨啊?拿投影機在門口放電影可以嗎? 03/04 16:25
23F:→ kokone:這個我朋友有做過...哈哈 03/05 00:3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