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01223489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問題] 西港刈香為何媽祖婆押後?
時間Thu Feb 27 23:56:06 2014
: 當然~
: 大家互相討論~
: 您所說的那些村莊都靠近西港~
: 尤其是溪埔寮跟公塭仔是西港香科蜈蚣的主廟~
: 不可能因為交通不便而不渡河~
: 而且西港大橋1932年完工~
: 在這之前是否有便橋可以方便西港往新吉庄等地方!?
: 另外這篇有曾文溪到日治時期堤防建成前的改道歷史~
嗯,因為重要所以值得
但既然要到這些庄頭都必須渡河南下,那因為渡河導致交通不便似乎就不大合理
再者,自1856年至鹿耳門請水到了1871年大水沖毀舊天后宮後
1874年仍選擇至鹿耳門舊址水路請水,這條香路到1940年方止
共延續了將近100年的時間,又怎會因轉往土城而廢棄?
難道舊天后宮重要性不如其他庄頭?
而cbr大也提到西港大橋在1932年落成
在此之前我猜應該沒有便橋通往新吉庄等地方
如1928年發生的翻筏事件,即是因為香陣搭乘竹筏從管寮到下面厝
而西港大橋在1932年落成,卻在1940年宣稱交通不便改至土城,似乎可以看出不合理
: 另外這篇有曾文溪到日治時期堤防建成前的改道歷史~
: http://ppt.cc/rnVb
cbr大提供的訊息大概可以整理成這樣:
(1)1823年以前的曾文溪:出海口是現在的將軍溪口,其走勢是往西北走
(2)1823年:主流改向西走,自鹿耳門出海
(3)1871年:與1823年類似
(4)1911年:即目前的樣子
參考網站如右:(
http://ppt.cc/ZVe7)
顯示自1823年曾文溪出海口改道西南後,要到鹿耳門應該都是需要渡河
但在找尋曾文溪改道資訊時,找到了一份1871年的地圖(
http://ppt.cc/9oEe)
發現途中所繪之鹿耳門當時仍為海外沙汕並未與陸地相連
顯示至少在1871年到鹿耳門請水應該還需要乘竹筏之類的!?困難度應該更高
: 不知道可不可以提供一些歷史資訊!
: 至於土城媽祖的故事~
: 當時土城大廟要從保安宮改稱聖母廟需要一些有力的支持~
: 其中西港正是一個有力的宣傳~
: 如果土城允諾西港贊助刈香時大部分經費~
: 西港改往土城請媽祖並非不可能~
這裡cbr大應該說反了
保安宮改名聖母廟其實是1960年的事,但土城參加西港香是1940年,退出是1958年
所以是退出後才改名
而cbr大所說允諾贊助刈香大部分經費,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八卦或資訊提供?
如果是這樣所費代價也太高了...
且如上面所疑,為何放棄北汕尾香路?
: 至於土城媽祖的問題麻.......
: 去海安宮迎回是迎回~
: 但我還是確信當初土城保安宮就有奉祀媽祖(海尾事件)
: 至於誰是開基~
: 我個人是認為~
: 兩間應該都有當初隨國姓爺上岸的神尊!
我得意思並非土城是開基,土城本來好像也有聖母
我的意思是土城有自海安宮迎回媽祖,因此媽祖原本來源是舊天后宮無疑
但是,北汕尾的媽祖是如何認證該尊來源即是舊天后宮的神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25.249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220.143.25.249 (02/28 00:23)
1F:推 YHN0987:原來曾文溪有改過河道.... 02/28 00:39
有喔~原本的地貌跟水文不是現在看到這樣喔!
以前海岸線在比較內陸的地方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220.143.25.249 (02/28 01:40)
2F:推 YHN0987:比較有趣的是,陳永華和清朝看到的風水,要比較當時的出水口 02/28 19:41
其實1823年以前並無鹿耳門溪,鹿耳門溪是1823年曾文溪改道後才出現的
且加上陸浮尚未出現,當時應該遠遠不同於比較後期對地貌的觀察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220.143.27.63 (02/28 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