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layhide (是你自己丟掉的...)
看板Folklore
標題[問題] 香火的問題
時間Sun Jan 19 19:45:56 2014
想請教一下一般到廟裡都會有放置一些香火袋給人戴平安
但裡面似乎好像是只有符令而已,而不是真的香灰
想請問一下是不是真的要香灰才會有較大的效用呢?
但好像很多廟都不給人取香灰
像今天有到東嶽殿拜拜 有想到要求一點香灰包起來帶身
但廟方人員卻說不用香灰 香灰又不能吃 只好空手回家了@@"
另外再請教一個問題,香火跟番火差別是在哪呢?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135.173
1F:推 YHN0987:理論上,符令的效果會比較好,用途也比較廣 01/19 23:18
2F:→ glayhide:但現在大廟的符令都用印的~會比香灰靈驗嗎? 01/19 23:19
3F:→ YHN0987:我知道的是,用印的,比用寫的,效果減半以上,但有基本效果. 01/19 23:21
4F:→ YHN0987:廟裡的符,最重要是繞香爐,這等於是請神明勒符. 01/19 23:22
5F:→ YHN0987:會建議繞香爐時,給香多燻一下,不要快速繞三圈這樣. 01/19 23:23
6F:→ YHN0987:我的意思是,繞三圈還是要,但多燻一下會比較好. 01/19 23:25
7F:→ glayhide:燻是淨化用還是開光用呢?像我今天去東嶽殿就沒有平安符了 01/19 23:27
8F:→ YHN0987:我會像金紙的作法,放案桌上,這也是請神明勒符的動作. 01/19 23:27
9F:→ YHN0987:類似開光,不過對符來說,有名詞叫"勒符" 01/19 23:29
10F:→ YHN0987:至於效果,見仁見智囉,我的經驗是自己畫的治病符,去保生大 01/19 23:29
11F:→ YHN0987:帝廟,1.連金紙放案桌五分鐘以上,2.天公爐多燻幾下. 01/19 23:30
12F:→ YHN0987:我的經驗是還不錯. 01/19 23:31
13F:→ glayhide:所以平安符真的要每三個月或一年回去過爐才有效力囉? 01/19 23:34
14F:推 YHN0987:其實以符來講,很不一定....照一般說的一年回去過爐一次,是 01/19 23:48
15F:→ YHN0987:很好的方法. 01/19 23:48
16F:→ YHN0987:其實也有用印的和用寫的,效果分不出的,像太歲符.... 01/19 23:57
17F:→ YHN0987:所以符很多很複雜,難以一言以概,這裡講的只是一般情形. 01/19 23:59
18F:推 biglafu:(舉手)符令過香爐時有些人會揮手把煙往身上薰 01/20 01:28
19F:→ biglafu:這有特別用意或效果嗎? 01/20 01:29
20F:→ YHN0987:樓上,這個我不知道..... 01/20 17:05
21F:推 skyant:我看過跑靈山的會揮煙往身上拍... 01/20 20:37
22F:→ liangmei:我也滿常看到這個動作 應該是加持吧 01/20 21:49
23F:→ kokone:把煙往身上薰感覺是被日本影響的,往頭變聰明,身體是健康 01/21 04:34
24F:→ hgfdew:乩在薰,人也學著薰XD 或許認為這樣有淨化加持的效用吧~ 01/21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