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 (一個moment又被桶了)
看板Folklore
標題[新聞] 中斷50多年 南瑤宮恢復笨港徒步進香
時間Sat Jan 18 17:19:55 2014
新聞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center9.htm
新聞內容:
中斷50多年 南瑤宮恢復笨港徒步進香
行程6天6夜 3月13日起駕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到嘉義縣笨港進香活動,今年將有重大改變
,不僅將恢復已中斷五十多年的徒步進香方式,而且將恢復已中斷二十八年的到雲林縣北
港朝天宮會香行程。
南瑤宮今年到嘉義縣笨港天后宮進香活動,已擇定於三月十三日起駕,今年輪到老二媽、
興二媽及老五媽等三座神尊出巡,進行六天六夜的古香路進香行程。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宣布今年將循著古進香路線,全程採用徒步進行,這項
進香行程也將尋求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他說,在民國五十年以前,該宮媽祖到笨港
進香,每年人數達十五萬人,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今年有不少信徒希望可以恢復徒步進香,並走以前祖先走過的路,經向媽祖請示後,決定
恢復古香路徒步進香。
邱建富指出,古香路目前大都已是馬路,媽祖在三月十三日起駕後,將經過彰化縣北斗、
溪州、雲林縣西螺、土庫等多座宮廟,再經北港朝天宮、嘉義縣笨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
,回程經雲林縣斗南、莿桐、彰化縣社頭、花壇等宮廟,三月十九日回鑾。
南瑤宮表示,往年搭車進香只需要三天,這次改為徒步進香將要六天,五十年前的老照片
可發現,以前信眾進香以徒步為主,有的騎腳踏車、有的坐黃包車,虔誠的信仰彰顯無遺
。
邱建富說,為因應徒步進香的挑戰,除了扛鑾駕是會媽會員的權利與榮耀之外,其他進香
工作將招聘義工,預計六天就要二萬多人次,希望信眾踴躍向公所報名。
同時到雲林北港朝天宮會香
邱建富並指出,民國七十五年南瑤宮進香隊伍來到北港朝天宮,準備進廟交香,適逢北港
朝天宮舉辦祭典活動,對方遶境隊伍也要出門,南瑤宮進香隊伍遲遲無法進廟,當時雙方
陣頭眾多,一言不合發生衝突,南瑤宮進香團掉頭離去,此後南瑤宮到笨港進香時,就不
再往朝天宮會香,去年九月他和朝天宮董事長蔡咏得握手言和,決定今年再開啟到朝天宮
會香的交流行程。
--
邀請您[台中人] Line band群組
http://band.us/n/5BPV61mK
免費又好用的網路空間
http://bit.ly/1fdFGSf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2.55.200
1F:→ chris7:這項進香行程也將尋求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很好奇這要用 01/18 18:00
2F:→ chris7:啥名義去登錄? 01/18 18:01
3F:推 pili1321: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 01/18 18:10
4F:→ pili1321:清代到民國50年代 南瑤宮進香的陣容其實是全台第一 01/18 18:11
5F:→ pili1321:文獻有紀載 北路進香團會在南瑤宮會合,再一起走到北港 01/18 18:11
6F:→ pili1321:所以有一句俗話:「沒錢走到彰化,有錢走到北港」 01/18 18:12
7F:→ pili1321:如果持之以恆走下去,信徒回流相信可以再造南瑤宮榮景~ 01/18 18:12
8F:→ chris7:不過都中斷50多年了 還能登入嗎? 01/18 18:13
9F:推 pili1321:我想.....可能至少要走個5年吧....... 01/18 18:26
10F:→ pipiboy1980:這種進香是最不得罪人的方式 只要與笨港有關係的廟 01/18 19:15
11F:→ pipiboy1980:全部都去 -->新港奉天宮 笨港祖媽 北港朝天宮 01/18 19:15
12F:推 mooncake1467:或許到最後跟大甲有的拼說 01/19 18:28
13F:推 windgod124:難講~ 因為知名度還沒開~ 01/19 18:36
14F:推 ykiekie:太棒了!!! 01/19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