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brabaton (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問題] 看到板上很多討論緣由跟歷史糾葛的文章
時間Wed Jan 8 15:05:52 2014
※ 引述《moldavite (嗡啊吽)》之銘言:
: ※ 引述《cobrabaton ( )》之銘言:
: : 想請問為什麼都沒有人真正想過去擲杯請問了??
: : 還是認為擲杯不準?
: 如果從客觀科學來看擲杯
: 這是有所謂機率問題~而且該機率也會隨杯的材質.形狀有所不同
: 若是從信仰或者宗教來看~這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了
: 很難用來決斷不同團體(宮廟)之間的問題
如果從客觀從科學的觀點來看擲杯 機率是1/8?
但是是你都沒問任何問題隨意丟的情況下
那如果你在神尊面前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手勢連續三個聖杯
那還是1/8? 亦或者你能不能解釋生活中可以隨意讓你1/8就輪到你的機會?
我有看過很多嘗試用科學方式去計算筊杯的機率 很多都計算出1/8
但杯也如同您所說形狀 材質均會影響 那試問 目前廟裡的筊杯都因為長久使用
有缺角不算完整。那連續三次讓你正反的機率還會是您認為的很高嗎?
人的問題都是"主觀",但從事並參與廟宇活動信徒或是民眾們 如果對自己擲筊杯
的否定,又為何要參與呢?畢竟這就是民間信仰的一部分。
連廟裡求國運 出巡都是用杯的計算了(雖說有很多是人決定)
既然不相信這樣最簡單的方式,我是建議不如<-跳出民間信仰板比較實在
信仰之所以存在,而是在於你相信。
人跟人之間最難以相信的就是"信用",而且利益跟爭論源頭常常是爭擾的紛爭
: : 像是媽祖緣由的問題
: : 各廟宇不同媽祖的問題
: : 以及當初是否為哪個神尊到哪個廟宇的問題?
: : 充其量不過就是"人"的因素 神在那裏始終沒有改變
: : 我去問過台中市成功路萬春宮的媽祖是不是跟萬和宮 樂成宮媽祖同一尊神尊
: : 擲杯問都不是
: 媽祖元靈都是來自同一位
: 當然也可以說有德者擔任
: 所以媽祖跟你說是同一位跟不是同一位有差嗎?
: 這能證明什麼?分靈與否?
: 何況這三間廟都說自己是湄州分靈~你卻擲杯出這答案@@
或許我問的方式不算對,廟中人員自己說的還是口述歷史?又或者當初分靈
是湄洲哪一尊的分靈,是否像台灣一樣媽祖廟有不同的"媽"
我記得萬和宮二媽 廟中記載是西屯一位廖姓閨女附靈
或者我該去問廟中的鎮殿大媽是否與其他廟宇的鎮殿大媽為同一尊?
我那時候是想借爐燒紙...所以才去這樣問。
結果萬春宮媽祖說不同尊,不能直接借....
要去擲杯三聖杯才可以。
: : 這樣讓我更堅信其實每間廟的媽祖很有可能都不盡相同
: : 但或許還能再細問該廟鎮殿媽祖 二媽 三媽...等因為人而改變名稱的神尊名號
: : 是否相同或是跟其他廟宇的哪一尊媽祖是否相同?
: : 乩身降乩姑且不論真假,但大師終究是"人" 人會因為利益糾葛而去改變說詞
: : 而神會認為無傷大雅 也無須爭論
: : 但是擲杯問事實時,神可以不說 不告訴你 但是卻不會對你說謊
: : 只是好奇 人的爭論到底要多久?何不親自以三聖杯為基準來問神?
: 所以你這句話的意思是神一定不會在擲杯上騙人
: 因此所有擲杯一定正確?
: 那這樣擲杯是無杯硬擲杯到有杯嗎?若是如此不是在勉強神尊?
神可以笑杯 不告訴你 但是絕對不會明明不是卻給你三聖杯
以三聖杯 就是擲了三次 我不知道你要怎麼只擲連續三次卻能認為是無杯到有杯?
如果中間有笑杯 表示不願意告訴你 或是其他原因不能說
你就要再問但是卻不是原本那個問題,直到神尊願意告訴你了
三聖杯才為基準。但是如果神尊不願意說...那就不用問了。就是沒答案
: : 當然要帶著誠心誠意 以及該有的禮數
: : 我相信都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 : 擲杯很神 我最近的經歷就神到不行~
: 這種關係到兩間或者多間宮廟的事情
: 用擲杯來確認
: 我想不管是人或者神應該沒人神會這樣做
: 如果說擲杯可以神準到這樣
: 那台灣法院都可以關起來
: 也不需要法官跟檢察官跟法醫警察了
: 大家就擲杯確定兇手跟犯人就好了
: 我想可以節省超多社會資源
: 樂透也可以這樣決定得主
我是建議你如果不相信擲杯的公平性,我相信您的左鍵並沒有壞
到數學板還是機率板會比較適合您。
證據性對於你說的那些法律問題還是最重要的....
但是現在的法官您也曉得,判決常常會因為檢察官引用錯法條而無罪
反而變成引用法條而無罪是檢察官的責任。
最後還是建議你科學的交給科學,民間信仰的交給民間信仰
如果您非得說辦案警察沒有冥冥之中的感應,我建議你可以應徵社會記者
去了解一下刑案制度下的警員 鑑識科 法醫 刑警 他們的經驗
或許您的科學精神,能夠解釋為何他們都有特殊的經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6.229.97
1F:噓 pili1321:沒有人可以因為他質疑擲筊 就要人退出民俗討論版! 01/08 18:21
2F:→ cobrabaton:民俗信仰不包括擲杯嗎?不相信為何要進來看? 01/09 11:04
3F:→ cobrabaton:那不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嗎?就跟你不買iPHONE也不是研究 01/09 11:05
4F:→ cobrabaton:那幹嘛要去蘋果板或iOS板討論?自討沒趣~ 01/09 11:05
5F:→ cobrabaton:更何況激動成這樣,左鍵離開該板不要看..退出?太政治了 01/09 11:06
6F:→ cobrabaton:又不是要選舉!?!還要斬雞頭嗎? 01/09 11:06
7F:→ cobrabaton:1F也是媽祖信徒吧~疑惑如果你是麻瓜 你要怎麼知道你的 01/09 11:10
8F:→ cobrabaton:神要跟你怎麼指示?感應?還是入夢?還是你只當藝術? 01/09 11:10
9F:→ cobrabaton:我覺得"自己"擲杯都不信了。就如同信耶穌不信禱告 01/09 11:15
10F:→ cobrabaton:信阿拉不拜麥加 我建議您還是無神論比較好比較單純 01/09 11:17
11F:→ cobrabaton:不用用那麼多科學方式來解釋。 01/09 11:17
12F:→ dawnstarlove:大家理性討論就好 別太情緒化或挑釁發言 謝謝 01/09 22:58
13F:推 l000000: 大家理性討論就好 別太情緒化或挑釁發言 謝謝 01/10 01:05
14F:推 shiva999: 有人太情緒化或挑釁發言嗎? 不客氣 01/10 01:13
15F:→ moldavite:你前一篇跳過乩童,認為人為,那這樣乩童也是民間信仰 01/11 13:58
16F:→ moldavite:你跳開他不談只信擲杯,那照你說法~你是否也該... 01/11 13:58
17F:→ moldavite:若是擲杯百分百,那民間信仰就不會有其他與神溝通方式 01/11 14:00
18F:→ moldavite:你不信佛教也可到佛教板討論~相同道理其他板適用 01/11 14:01
19F:→ moldavite:難道板規有規定不全然相信擲杯就不進來嗎??? 01/11 14:01
20F:→ moldavite:好大的官威~我還不知道這裡版主換人做了~板規也換了 01/11 14:02
21F:推 wtuc: 版主不是來跟六大派來結仇的,請勿見怪阿!! ^^" 01/11 18:17
22F:推 shiva999:推moldavite 說的好(鼓掌) ^^ 01/11 23:24
23F:推 todaybear:我覺得c大只是反對來在民間宗教領域裡全然否定擲杯,並 01/13 00:19
24F:→ todaybear:沒有在文中提到其它啊? 01/13 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