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ee (飛)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問題] 東港王船立“舟参”的問題
時間Mon Dec 30 09:51:58 2013
※ 引述《kokone (kokone)》之銘言:
: ※ 引述《CHREIA (台灣海峽的風)》之銘言:
: : 在"東港木日水巷人文空間"的臉書上看到王船立“舟参”的照片,相當精采。
: : 但有一些部分不懂,想請教各位:
: : http://imm.io/1neG0
: : http://imm.io/1neGe
: : http://imm.io/1neGm
: : 廟方在王船廠的梁上,掛了壽金跟粽子,後來好像又取下來?
: : 請問這個儀式的意義是?
: : 請各位指教!
: 壽金跟粽子其實就是建築物上梁的儀式。不知道是照片順序有誤還是怎樣,一般是取
: 下舊的,再掛上新的。每科王船立舟參之前,一定會先舉行上梁儀式,象徵王船廠落成,
: 將開始造王船工作。
: 在每年燒王船過後,王船廠的招牌就會被紅布蓋著,象徵工作結束。直到立舟參此一
: 儀式,就象徵造船廠再度啟用。那些壽金、粽子直到下次上梁儀式都不會被取下。所以就
: 會出現拿下來舊的,換上新的。有機會去東隆宮看看,大殿正門前的雨棚上面,也一樣掛
: 著壽金跟肉粽。這是上科代天府上梁儀式所留的,要到三年後才會換新的。
印象中是素粽,所以可能較不易有臭掉的情形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57.2
1F:推 peterfood:肉壞掉了才有臭味吧 米壞了變成酒醋? 12/30 10:16
2F:推 jiunyiwu:掛在那邊應該也被風乾了吧 12/30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