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BRRR (等待~)
看板Folklore
標題[分享] 鄭仔寮福安宮 送天師遶境
時間Tue Dec 24 22:37:57 2013
活動內容:
鄭仔寮福安宮五朝祈安慶成建醮送天師遶境
網址連結:
http://ak47m162123.pixnet.net/blog/post/334268180
心得感想:
算是辦得不錯~
因為大廟的空間夠~
陣頭有空間可以迴轉所以也沒塞車~
鞭炮大家都很適量的放~
在熱鬧跟觀感中取得平衡!
另外還有發生無形的要請太子爺作主~
太子爺也答應了!
算是個圓滿的結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4.97.198
1F:推 gn01223489:1太子爺的故事呢?敲碗! 12/24 23:49
2F:推 gn01223489:原來故事在裡面= = 12/24 23:58
3F:推 gn01223489:話說,鄭仔寮沒交陪媽祖宮喔? 12/25 00:34
哈哈~
拍謝啦~
想說裡面有寫了就沒打得很清楚!
鄭仔寮會交陪聖母廟應該是鄭仔寮的開基李府是從那邊分靈過來的!
4F:推 chiu721115:四處都看得到很神奇的紫色布條.... 12/25 09:31
那個就不提了~
我只能說掛布條那間廟輸很大~
※ 編輯: CBRRR 來自: 111.254.97.198 (12/25 11:30)
5F:推 garry79618:謝謝大大分享 12/25 11:40
6F:推 neepa:我也有看到布條 真是有點尷尬!! 不過希望能和談啦 12/25 11:48
7F:→ neepa:就跟以前的下太子與玄良亭一樣 (是說他們也灣起來了) 12/25 11:49
和談哦~
我看難哦~
那次普濟殿繞境普濟殿硬是要在鄭仔寮立牌樓~
原本還要立在大廟入口......
後來沒這麼幹~
不過依然在正覺寺對面給他設了個行館~
這樑子我看.........
8F:推 lewistsai:9月底跟送天師一比當地居民香案桌,就bj4了吧 12/25 12:04
9F:推 qron:和談應該不可能 某廟吃相整個就很誇張 看看香案桌就知道 12/25 12:08
10F:→ qron:當地居民認誰當境主了 12/25 12:09
普濟殿那個時候最好笑~
大概10年前左右吧~
鄭仔寮大廟有在準備要開始蓋~
普濟殿就開始在各個路口狂插鐵牌~
上面寫著普濟殿境 境主 池府千歲~
現在在民德國中跟大潤發那個路口應該還是看的到~
人家廟都還沒蓋~
就先搶地盤了!
11F:推 gn01223489:紫色布條是?可以說一下嗎? 12/25 14:28
12F:推 gn01223489:我沒看到有布條.... 12/25 14:32
13F:推 neepa:有啦 各路口上都有綁 XDD 12/25 14:51
14F:推 gn01223489:剛剛網路上查了一下...是普濟殿嗎? 12/25 15:51
嗯嗯~
沒記錯好像寫什麼歡迎各友宮往普濟殿境什麼XX進香有的沒的~
我喵一眼就沒看了!
※ 編輯: CBRRR 來自: 111.254.97.198 (12/25 16:59)
15F:推 gn01223489:所以普濟殿境跟鄭仔寮有重疊? 12/25 17:06
16F:推 gogo0855:當初所謂的大廟風範!蕩然無存! 12/25 17:26
如果我是普濟殿~
我就大方給讓出來~
然後邀福安宮繞境的時候來讚場~
福安宮也請普濟殿來讚場~
這餅不就做大了~
兩邊面子裡子都有~
何樂不為!
17F:推 qron:也不算重疊 應該要說普濟殿認定鄭仔寮那裡也是自己的境內 12/25 17:29
18F:推 lewistsai:普濟殿認為他的境涵蓋…以今天的路來看,大概是西門路 12/25 17:29
19F:→ lewistsai:民族路海安路中華北路這一大大大塊 12/25 17:29
20F:→ lewistsai:所以福安宮是他境內的廟,要認他為境主 12/25 17:30
21F:推 lewistsai:普濟殿翻出所謂的史實,證明他的境就是這麼大,並分成七 12/25 17:34
22F:→ lewistsai:大角頭,布條上就是寫歡迎蒞臨四聯境普濟殿境xxx角之類 12/25 17:34
23F:→ lewistsai:的 12/25 17:34
對對對!
好像就是寫這樣!
普濟殿那個史實好像是某篇很舊的報紙!?
24F:推 gn01223489:鄭仔寮應該在城門外吧? 12/25 17:45
25F:推 chiu721115:XX殿不只吃到城外 城內還吃XX樓和X銃X的境 真不知足 12/25 19:48
嗯~
吃得有點不好看!
26F:推 gn01223489:問個掛,普濟殿是四聯境的一份子 12/25 20:05
27F:→ gn01223489:為什麼還獨立出普濟殿境?府城不是聯境制度嗎? 12/25 20:06
本境是算自己的~
聯境雖然是聯境~
但還是很多本境所加起來的!
28F:推 chiu721115:"境"屬於本身的範圍 "聯境"則是數個"境"聯合起來的同盟 12/25 20:08
※ 編輯: CBRRR 來自: 111.255.106.217 (12/25 20:13)
29F:推 gn01223489:了解 我一開始是誤以為普濟殿在外只掛普濟殿境 12/25 20:36
30F:推 neepa:其實當時鄭仔寮人口少都魚塭,所以都歸於普濟殿境裡也是無彷 12/25 23:59
31F:→ neepa:只是現在鄭仔寮人口多起來,普濟殿境又大!其實就讓福安宮當 12/26 00:02
32F:→ neepa:境主就好! 12/26 00:03
其實普濟殿也看在鄭仔寮最近那邊蓋了不少透天~
未來收香油錢應該多少有一點吧~
不然搶成這樣真的有點不好看~
要爭也像土城鹿耳門這樣~
爭到人家在繞境還去人家家門口掛什麼歡迎到普濟殿什麼角頭參香~
原本還在猶豫要挺誰的當場也倒向福安宮去!
講真的不太聰明
33F:推 beerloving:推最後的故事 12/26 01:11
說真的~
還滿溫馨的!
後來朋友說~
太子爺有說祂已經在這裡卡有段時間了~
只是都沒機會申冤~
剛好這次太子爺出來繞境~
主帥這尊又是坐姿沒有拿兵器~
祂才冒著危險上來申冤~
太子爺也是慈悲~
將祂帶往輪迴!
不必再卡在那個地方!
太子爺也說我朋友這樣算是功德一件!
※ 編輯: CBRRR 來自: 218.164.85.184 (12/26 12:38)
34F:推 chiu721115:挺誰不挺誰 有理走天下 不是說地廣人稀就要當人細漢 12/26 12:58
35F:→ chiu721115:那一整塊魚塭是誰的地 去問老一輩會跟你說那是台南仕紳 12/26 13:00
36F:→ chiu721115:張壽齡的地 他拜鄭子寮 那塊地是屬於誰的不就很清楚 12/26 13:03
哈哈~
看樣子chiu大也是台南人?
張先生說來還跟我家有點親戚淵源XD
※ 編輯: CBRRR 來自: 218.164.85.184 (12/26 13:05)
37F:推 chiu721115:是阿 我台南人 只是對於市區近幾年來某些廟的作法有點 12/26 13:27
38F:→ chiu721115:看不慣 像某宮某殿狂佔城外境 真的很無言 12/26 13:29
哈哈哈~
看他們當時繞境角頭大廟出幾間就知道了~
※ 編輯: CBRRR 來自: 111.255.106.99 (12/26 20:49)
39F:→ lewistsai:其實舊城區大概只有南廠保安宮有清楚的角頭廟吧 12/26 22:26
40F:→ lewistsai:剛回頭看了一下9月底的出轎單位,所謂境內廟宇也多集中 12/26 22:30
41F:→ lewistsai:在偏城內,城門外大概只有玉朝宮(原本就在那邊嗎?搬家?) 12/26 22:31
拍謝~
我的角頭大廟是像那種什二佃這種村莊大廟~
不然就是像開基共善堂這種!
玉朝宮應該沒搬過家才對~
42F:→ mooncake1467:說真的覺得那個鬼很可憐想得渡還要冒死申冤 12/27 11:24
哈哈~
也還好啦~
神明遇到這種應該都會好好談才是!
因為祂也沒作怪!
※ 編輯: CBRRR 來自: 111.255.83.8 (12/27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