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li1321 (小強)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閒聊] 大甲鎮瀾宮轉向新港的始末
時間Sat Dec 21 20:12:32 2013
※ 引述《dayaer (Tayaer)》之銘言:
: 合先敘明
: 其實不太想回這篇
: 畢竟我不是大甲方面的代言人
: 為其翻案對我個人也沒啥好處(而且壞處還不少...)
: 但是基於學術良心還是有必要指出其武斷之處
: 天妃聖母在我心中就只有一位
: 即降誕於宋代的神女
: 對其由來
: 我只相信道教《正統道藏》洞神部 本文類中
: 《太上老君說天妃救苦靈驗經》之記載
: 畢竟媽祖為道教神祇
: 這應當無所爭論
: 臺灣不管哪間媽祖廟都是崇奉該神
: 任何企圖標榜正統 最早 開臺的廟宇
: 皆是分化廣大聖母信徒而頗令我不以為然的作法
: 若真愛比較
: 以我國治權所及之處
: 澎湖天后宮咸認方為歷史最悠久的廟宇
澎湖天后宮是台澎金馬地區最老的媽祖廟這沒有疑義~~
朝天宮也並非台灣本島最老的媽祖廟~
只能說是最早的一批民建媽祖廟之一而已
其實就我們討論的一貫態度,從來都不是為了要爭誰最老誰最大
而是說出各方的意見,討論歷史而已~
: 我覺得北港應該還不至於片面獨斷的如是稱
: 畢竟大甲當年雖有固定的信仰群
: 但相較於朝天宮在日治時期即靠攏曹洞、臨濟二宗即取得廣大信徒認可的勢力而言
: (所以在後幾篇回文中某段影片
: 曾蔡董事長會說他們是佛教的也不足為奇
: 但佛教的廟宇還會搞進香...這...)
: 實在還不足為懼更遑論是主動拿來當標榜且提升自身地位的看板
: 但後來在媒體渲染下有無直接或間接的造成誤解我們並不得而知
: 事實上大甲媽非分靈一事要期待北港主動來說明實在不太可能
: 在大甲隨香的信徒越來越多之際
: 這多少對於媽祖信仰龍頭的地位有所撼動
北港朝天宮會自稱佛教,實際上是因為從清朝以來就有住持和尚管理廟務
其實媽祖信仰佛道兼容,甚至與佛教關係更為密切
天妃顯聖錄描述媽祖一家篤信觀音大士,媽祖誕生是經由觀音大士所賜
民間也普遍將媽祖視為是觀音化身,
千里眼(觀)、順風耳(音)兩將軍與媽祖的關係 也被視為三位一體的觀音顯化
此外媽祖廟由臨濟宗僧人主持是清代的常例
湄洲天后宮住持與天妃顯聖錄的編撰人─僧照乘
台灣有規模的媽祖廟清代也是由臨濟宗僧人所主持
大天后宮、關渡宮、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
西螺福興宮、麥寮拱範宮、宜蘭昭應宮等等.......
若以道教為主,為何不是道士主持廟宇為常態?
: 為何大甲會書寫「謁祖進香」
: 就我看過的文獻所載
: 乃大甲在日治前皆由大安港往中國湄洲進香
: 從地圖上來看的確滿近的
: 後來因為大安 南寮港淤塞
: 另有一說是日治時期兩岸阻絕
: 遂前往同祀有聖父母殿(供祀天妃之父母 積慶公與積慶媽)之北港
: 謁祖實乃拜謁媽祖父母及其林氏先祖之意
: 至於為何選上北港
: 乃因北港有牛墟
: 大甲人本來就會慣常北港去做買賣
: 往北港進香之雛型遂於焉而生
大甲版本的進香歷史就是以這兩個說法為主
但有幾點疑問
第一點是日治時期兩岸航路並未斷絕,當時台灣日日新報所報導
在這個時期前往湄洲進香的廟宇有:
基隆慶安宮(1911年)、
新竹內天后宮(1917/7/1)、
麥寮拱範宮(1919/4/4)、
朴子配天宮(1920/2/20)、
溪北六興宮(1920/4/14【舊曆】)、
新竹天后宮(1921/4/2)、
台中萬春宮(1924/4/1【舊曆】)
新竹長和宮(不詳)
台中樂成宮(1924)
鹿港舊祖宮(1916)
梧棲朝元宮(1911、1915)
甚至台灣有多次迎請湄洲媽祖來台灣出巡的紀錄
(以上為網路資料,日日新報原文正在尋找中)
其中與大甲鎮瀾宮同屬一區的有
台中市萬春宮、樂成宮
台中港梧棲朝元宮
彰化鹿港舊祖宮
既然這些地方皆能到湄洲進香,沒有道理大甲鎮瀾宮不能過去
第二點 謁祖進香是因為朝拜聖父母這點相當牽強.......
1.沒有奉祀聖父母的廟宇如王爺廟、關帝廟、玄天上帝廟等等
也有進香團會用謁祖進香的名義前往,謁祖的意義是朝拜祖廟
並非朝拜聖父母。
2.大甲進香團到北港的刈火儀式都只在聖母殿(大殿)舉行,
如果是朝拜聖父母那應該會有相對應的儀式在聖父母殿進行才對
: 大甲莊儀團、神童團確實傳自北港(我看西螺的跟大甲的也長很像)
: 至於北港人抱怨這點
: 事實上
: 北港比大甲早發達太多
: 而且北港的進香團也多
: 以當年大甲的勢力而言實在不成太大氣候
: 所以關於分靈一事
: 北港對於大甲方面的回應才不這麼積極
: 如果可以預知後來會演變成這麼龐大的商機
: 我相信態度會丕變的
: 另外就是大甲人當年進香並不被這麼看得上眼
: 反正你也只是我眾多進香團中的一團
: 自家媽祖不是分靈卻被硬扯成分靈
: 大甲人何辜
民國70年代大甲進香團已經是上萬人........
取代彰化南瑤宮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進香團
如果這不算太大氣候,那還有哪一團可以獲得這麼大的注目
北港人很看重大甲,才會有報馬仔從大甲帶進香團走到北港
也才會有陣頭的傳承給與大甲
另外一點 以前大甲到北港進香是有特權的
聽北港朋友說
進香駐駕朝天宮到回鑾那兩天 朝天宮的大殿受付處完全交由大甲進香團管理
亦即兩日的香油錢總收入都歸給大甲
因為當時鎮瀾宮需要經費整建
: 據族中某長輩(跟隨大甲媽進香多年)口述
: 往新港奉天宮的第一年起
: 的確有備受禮遇且平等的對待
: 她感受是特別深的
: 畢竟大甲與當時的北港相較應該只能算是鄉下
: 不過縱使往新港進香
: 她在大甲媽往新港駐駕之前還是會自行持進香旗去北港參拜
: 對多數信眾來說這才是常態
: 有時基層的信徒比居高位的執事者更能體悟
: So give to Caesar what is Caesar's, and to God what is God's
: (上帝的歸上帝 凱撒的歸凱撒)
其實我覺得.............民國70年代的北港比大甲鄉下.......
: 較前者加倍
: 若前者之母數不大
: 想必縱使加倍規模也大不到哪裡去
: 清代土屋佔地並非極廣
: 擁擠滿屋就能代表人山人海
: 容或有疑
清代的文獻檔案就是如此撰寫
我們只能從這些資料做判斷而已
: 就作者所示之淡新檔案內容觀之
: 大概可以證明
: 大甲居民往北港慶賀天妃誕辰是確實存在的
: 畢竟來往商貿密切
: 但這是否即能等同證明 大甲鎮瀾宮組團在清代去北港進香
: 我心中尚有疑惑
: 進萬步言
: 上述我的疑惑若屬多慮
: 在終戰變更制度之前 進香是由爐主所主導 鎮瀾宮是無權置喙的
: 若再加以牛墟此一外緣因素
: 的確是有可能的
: 廟方 跟 民眾自行 去北港進香
: 必須被判然二分
: 不容混為一談
是的,所以我們討論大甲進香都是進香團與鎮瀾宮分開來看
進香團的媽祖是正副爐媽,其實很明顯的表示出爐主制度才是進香團核心
而謁祖進香一詞,我認為是民國67年併入鎮瀾宮後
因為以往(日治時期)進香團習慣這樣稱呼,積習沒有將名詞更改
因而讓人們產生了鎮瀾宮為分靈的誤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3.163.193
1F:推 gn01223489:在此我與Pi大的看法相近 12/21 20:26
2F:→ gn01223489:雖然這麼說可能會引起爭議,但還是說說我的看法 12/21 20:28
3F:→ gn01223489:對於聖父母一說,我認為此說法有討論的空間 12/21 20:28
4F:→ gn01223489:在早年渡海不易的年代,由於在台無祖廟或祖廟在對岸 12/21 20:29
5F:→ gn01223489:而無法謁祖者,應該會選擇隔海遙祭,如學甲、安平等地 12/21 20:30
6F:→ gn01223489:而非到一無關係之廟進行謁祖(畢竟聖父母也是分靈來的 12/21 20:31
7F:→ gn01223489:不遠千里冒著被吃豆腐的風險去謁祖似乎不大合常理 12/21 20:34
8F:推 gn01223489:然而,如進香團正副爐媽與鎮瀾宮應分開來看 12/21 20:40
9F:→ gn01223489:則正副爐媽之淵源令人玩味,不知有否這方面資料 12/21 20:41
10F:推 gn01223489:且如進香團與鎮瀾宮分開來看 12/21 20:50
11F:→ gn01223489:那為何僅幫正副爐媽至北港謁祖,開基媽祖呢? 12/21 20:51
12F:→ gn01223489:以上均無尋釁意味,純屬探討,如有得罪,望多海涵 12/21 20:52
13F:推 windgod124:朝天宮屬齋教 12/21 21:50
14F:→ mooncake1467:我猜想正副爐媽應該只是當純給正副爐主迎請回去奉祀 12/21 22:55
15F:→ mooncake1467:所雕的媽祖,還有就是不可能爐主是獨立於鎮瀾宮外的 12/21 22:56
16F:→ mooncake1467:通常都是有廟才有爐主,還有我猜會派正副爐媽去進香 12/21 22:57
17F:→ mooncake1467:單純不想再雕進香的媽祖,就現有的媽祖去就好,謁祖進 12/21 22:58
18F:→ pili1321:這個意思是 大甲進香團原先可能僅是北港媽祖的神明會 12/21 22:59
19F:→ mooncake1467:香這個名稱出現的時間是不是在迎回進香媽之後 12/21 23:00
20F:推 gn01223489:MOON大,如您所述,謁祖進香出現如果是在迎回進香媽後 12/21 23:55
21F:→ gn01223489:那為何要贏回進香媽?(原先不就有開基媽了? 12/21 23:56
22F:→ gn01223489:又為何一年一度的進香並非是幫開基媽舉行而是進香媽? 12/21 23:57
23F:→ gn01223489:這樣的說法不是有點矛盾? 12/21 23:58
24F:→ mooncake1467:謁祖進香那邊有少打字~可以查查看這些是看了各位PO 12/21 23:59
25F:→ mooncake1467:的資料後坐的猜想 12/21 23:59
26F:→ mooncake1467:我其實相信大甲不是北港的分靈,大甲最剛開始會去北 12/22 00:01
27F:→ mooncake1467:港進香刈火單純只是想要自己的香火能夠興旺,而為什麼 12/22 00:02
28F:→ mooncake1467:會贏回北港所贈的媽祖想不出原因<<這些都是我自己推 12/22 00:03
29F:→ mooncake1467:想出來的不是說看到什麼資料喔 12/22 00:04
30F:推 gn01223489:這裡就要看看大甲方對進香媽的來源為何了 12/22 00:08
31F:→ gn01223489:但是依照民間習俗,刈火不會只是選間興旺的大廟就去 12/22 00:09
32F:→ gn01223489:而且如果只是挑選興旺的大廟,其實往鹿港也是可以 12/22 00:10
33F:→ gn01223489:而這樣的說法可能又與大甲本身朝見聖父母一說有歧異 12/22 00:11
34F:推 gn01223489:捐贈媽祖一說,我感覺是值得存疑的 12/22 00:13
35F:→ gn01223489:首先,如曾蔡舅舅捐贈媽祖一事為真 12/22 00:14
36F:推 mooncake1467:為什麼會挑去北港就要去問地方人士了,看當初是神明 12/22 00:14
37F:→ mooncake1467:指定的還是說彼此有來往 12/22 00:15
38F:→ dayaer:刈火很常選間香火興旺的大廟就去,如果沒明確傳承的話。 12/23 10:28
39F:→ dayaer:往北港有其商貿往來因素,與鹿港關係並不深,不太可能前往 12/23 10:31
40F:→ dayaer:日日新報的報導即明載進香團,大多是職業工會跟一些商人。 12/23 10:32
41F:→ pili1321:其實鹿港的部分我很好奇.....為何大甲做生意要捨近求遠 12/23 12:03
42F:→ pili1321:北港清中葉就開始沒落 鹿港正進入繁榮階段,也有大型牛墟 12/23 12:04
43F:→ pili1321:當然商業貿易很不一定 但清末這段時間交通應該不方便才是 12/23 12:06
44F:→ dayaer: 有關鹿港大型牛墟的記載,我好像沒有在文獻中看過。 04/27 12:42
45F:→ dayaer: 而且就算北港真的沒落,但進香地點通常不至於換來換去的。 04/27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