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01223489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閒聊] 大甲鎮瀾宮轉向新港的始末
時間Tue Dec 17 16:45:58 2013
http://youtu.be/RrMwV6st1FY?t=6m36s 曾蔡上電視指出
進香媽的由來 並澄清大甲非北港分靈
------------------------------------------------------------------------------
在此我認為有些可以討論的空間
首先,大甲千里迢迢來到北港進香,為何朝天宮並非讓大甲請回朝天宮內的媽祖
而是以民間私祀媽祖讓大甲請回去?
大甲廟方浩浩蕩蕩而來,卻請回尊無關係的媽祖不會覺得奇怪或抗議嗎?
如當年三媽落府城,朝天宮改以糖郊媽前往
不也引起軒然大波,導致府城大天后宮與北港朝天宮斷香
再者,曾蔡的談話意思是,大甲來北港進香後才有進香媽迎回
如果是如此,那大甲一開始來進香的動機為何?
我想這是雙方最初的癥結點所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9.218.105.90
1F:推 pili1321:其實曾蔡說的這個做法是有可能的....... 12/17 16:48
2F:→ pili1321:簡有慶研究關渡媽祖信仰的論文專書中 早年關渡宮神像不 12/17 16:49
3F:→ pili1321:多 關渡宮的和尚為了要供應外庄來迎請媽祖 會去商請鄰近 12/17 16:51
4F:→ pili1321:家中有奉祀媽祖神像的居民 借給外庄迎回,在當時可能是 12/17 16:51
5F:→ pili1321:不得不的做法 另外北港的蔡培東家與謝源立商號 分別是 12/17 16:55
6F:→ pili1321:大庄蓬萊媽 沙鹿朝興宮 西甲清湄宮的祖家 或有可能神尊 12/17 16:56
7F:→ pili1321:是曾蔡舅舅所捐贈的媽祖也有可能 12/17 16:57
但是如您所述,大甲進香活動可上溯至清代,而曾蔡舅舅捐贈媽祖可能僅是日治時所發生
兩者年代相差甚遠,因此即使大甲進香是為了讓該媽祖謁祖,也非最早之進香原因
此一說法因非真正原因,有可能是為了表面和諧的說法
再者日治時期是北港朝天宮發展最蓬勃的時期
不大可能沒有媽祖讓它庄迎回,且又是淵源如此深厚的廟宇
且如果是迎回進香媽,那大甲方面最早以何名義來迎進香媽?
又如是每年來回迎送,為何不似府城迎三媽一般,而是將該媽祖留於大甲永祀?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49.218.105.90 (12/17 17:28)
8F:推 pili1321:你說得有道理~推 12/17 18:01
期待有大甲人說說大甲方面的說法來討論討論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40.120.19.3 (12/17 19:31)
9F:→ andy3391:我有去請教那位老師,他綜合大意是說北港史料造假非頭一 12/18 08:42
10F:→ andy3391:次,且會將本身不利的依自己有利的抹去並作成所謂的史料 12/18 08:42
11F:→ andy3391:,因廟史變革攥寫北港有一套系統與在地鄉紳配合,其他地 12/18 08:42
12F:→ andy3391:方對文史較少重視且因發展重視點不同,才會因時間變成北 12/18 08:42
13F:→ andy3391:港說的算,南瑤宮往北港那也有問題,至於香火爐的事又是 12/18 08:42
14F:→ andy3391:篇故事待我有電腦時間再寫 12/18 08:42
15F:推 pili1321:史料造假這指控很嚴重 這要拿出確實證據...... 12/18 09:10
and大,可以說說大甲方的說法,大家一起討論討論,集思廣益這樣更有意思
想聽聽南瑤宮往北港的問題,香火爐及北港篡寫的部分
建議可將那位老師的說法詳細一點的PO上,有助於釐清事實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2/18 23:50)
16F:推 windgod124:史料造假算很嚴重指控+1 12/19 00:11
17F:推 Hanss:請問小學老師是黃敦厚老師嗎? 12/19 01:15
18F:→ pipiboy1980:史料造假 你們是把土城保安宮聖母廟放在哪裡 12/19 01:45
= =這樣會引戰捏!
其實北汕尾天后宮的沿革也是有奇怪的地方....
這兩廟的沿革應該都是在東拼西湊...
有興趣pipi大可開一篇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討論討論
19F:推 pili1321:南瑤宮往北港進香的文獻證據很多 改天再PO給大家分享 12/19 09:58
20F:→ pili1321:目前要先了解香火爐事件是什麼~ 我大甲的學弟說沒聽過 12/19 09:59
21F:→ pili1321:也詢問了雷養德老師 他也說不清楚....所以這故事知道的人 12/19 10:00
22F:→ pili1321:似乎不多 我的北港朋友們也很好奇 12/19 10:00
23F:推 ahoolight:想聽看看哪裡造假 12/19 12:46
24F:推 ahoolight:非頭一次,那有幾次。 12/19 12:48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40.120.192.43 (12/19 16:58)
25F:推 dayaer:贊成andy大的論點。而南瑤宮是往"笨港天妃廟"進香!另外各大 12/20 20:56
26F:→ dayaer:媽祖廟文獻、史蹟其實多少都有值得商榷的餘地啦!不然早年渡 12/20 20:58
27F:→ dayaer:臺的先民們,船隻光放各大廟宇的神像應該就滿了吧 囧 12/20 20:59
day大,可否分享一下你的觀點?
為何會認為北港朝天宮並無繼承笨港天后宮?
又源自朝天閣與樹壁墓何關?隱匿了些什麼?
說出來大家討論討論或許答案就在這裡面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2/20 21:36)
28F:推 mooncake1467:或許剛開始大甲會去朝天宮進香只是單純想讓自己的香 12/21 22:42
29F:→ mooncake1467:火能夠興旺而已,一間廟的香火想要旺要馬神明顯神蹟 12/21 22:44
30F:→ mooncake1467:要馬就是去大廟進香刈火或是做醮巡境累積神明自身的 12/21 22:45
31F:→ mooncake1467:功果 12/21 22:45
是,民間傳說刈火確實有幫神明充電的意思,但是刈火的廟宇通常不是哪興旺就去哪
因為刈火有香火傳承的意味在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2/22 00:00)
32F:→ dayaer:其實我認為笨港天妃廟的香火從未被承繼過,不獨北港如此。 12/22 14:07
Day大可以說說看你的看法嗎?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40.120.192.43 (12/22 14:20)
33F:→ dayaer:或許g大可以試著說說為何覺得北港有承繼到?以及何謂承繼? 12/23 10:17
34F:→ dayaer:這樣來討論應該比較能對症下藥。另外刈火儀式的意義,顯然 12/23 10:19
35F:→ dayaer:是黃教授的說法,古代或許真是這樣。但實務上面,近代廟宇 12/23 10:21
36F:→ dayaer:找不到明確傳承,或因其他因素進香對象擇名廟者亦所在多有 12/23 10:22
37F:→ dayaer:,藉由去名廟進香提升自身地位並非鮮見,或可供卓參。 12/23 10:25
38F:推 pili1321:day大可以爬一下上面的笨港文章 我是根據那些證據做為 12/23 12:12
39F:→ pili1321:北港朝天宮=笨港天妃廟的說法 12/23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