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kone (kokone)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閒聊] 壬辰正科東港迎王的一段小插曲
時間Sun Dec 15 21:01:15 2013
※ 引述《cgi0911 (勝者的迷思)》之銘言:
: 壬辰正科迎王,算是東港迎王整個科儀程序第一次被公開採訪
: 除了自己人拍攝,後來拿到金穗獎的「魯笠」以外
: 再來就是三立台灣台的「用心看台灣」和「在台灣的故事」
: 「用心看台灣」是廖峻配的旁白,台語字正腔圓,內容也中規中矩
: 訪問也蠻全面的,董座、副董、祭典科、內書、班頭、轎班甚至是道長都有採訪到
: 尤其大千歲頭籤報銜頭,這次算第一次由主流媒體公開採訪,記錄整個過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4Ymvl4J-Y
: 「在台灣的故事」的台灣好青年蔡昌憲,親自參與迎王的一些科儀
: 當然大家都知道蔡昌憲在報導的時候都會比較偏幽默青春的方式
: 不過看到他幫忙扛帥旗,我還蠻訝異的,不知道東港在地人看不看得習慣就是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8Sr5TG8Gs
逼我爆掛是吧。恩,基本上從這次三立來東港之後,我已經拒絕收看三立任何節目,
即便標榜多愛台灣。愛台灣只是一個幌子,至於什麼台灣好青年,反正媒體隨便說說我們
也不要太當真,這句話就像某黨最清廉這樣。
首先呢,會來採訪是因為東隆宮拿二百多萬叫三立來的。這個反正有人爆過了,而且
確實有簽下合約,所以我想說這個應該沒問題。不過這次迎王莫名很紅,不只三立,民視
、年代、華視、台視都有意願來採訪(重點是不收錢的喔~~~)。所以你們看到的新聞、在X
X的日子都是一整套花錢買來的。
基本上也難怪這科事情會多,沒辦法,這科是恭迎代天巡狩三立大千歲,你們都搞錯
了。至於說發生什麼事?迎王前一晚會擲筊問大千歲姓氏,這是東港迎王最重要的秘密。
事前地方許多人都很擔心東隆宮會因為媒體來興奮過頭,把這個讓他們拍。不過這個決定
權不在董事長手裡,而是祭典組長,組長一再保證絕對不會讓這發生。所以當天我就去看
了。組長要擲筊前大約半小時,三立就把整個攝影機架在廟門前了,因為組長不讓他們進
去拍。而他們的攝影小組大呼小叫的要民眾閃開,甚至還不准大家開閃光燈。當場就有人
抗議了,嗆三立說:這裡是公眾場所,憑什麼不讓我們拍。三立要東隆宮管理組協助清場
,不過管理組的人不想惹事,也沒幫三立。後來沒多久三立自動撤退,本來以為他們放棄
了。結果是...人家不讓他們進去拍,他們突然撤退想從徹門溜進去偷拍。後來被祭事組
人員逮到。有沒有人家不准拍,還搞這種小動作的掛?
這是其一,之後我顧王馬,也被三立的攝影師推了一把,因為他覺得我檔到鏡頭。他
們的一些態度,引起七角頭的不悅。所以說,本來要安排好青年去扛大千歲神轎。不過呢
,頂頭角很帶種,以他非正式轎班不能碰神轎的理由推掉了。所以最後安排來頂中街,因
為本角頭最沒用。其他角頭都不願意配合,有些角頭放話說硬塞他來,他們也不會讓碰到
神轎。原則上,東隆宮無權干涉七角頭扛轎工作,扛轎是七角頭的絕對領域,也是東港傳
統。所以知道為什麼讓他拿帥旗了吧,因為這是東隆宮自己能做主的。不過這點也引起地
方很多人批評。
遷船時我得到消息會安排好青年來扛後錠,所以當天我就守著兩支後桅其中一隻,等
著好青年來。到了中正路的時候,在路旁就看三立的攝影人員但沒有好青年。結果冷不防
,沒通知就突然一堆人衝進兩隻後錠中間。這是很嚴重的闖陣行為,當下立刻被我們轎班
大罵出去。他們嚇到了,廢話,事前不做功課要怪誰。不過三立人員出現,也意味著好青
年即將登場。果不其然,經過媽祖廟後,他們的工作人員就在東隆宮人員陪伴下好不容易
進場。不過很失望,安排是另一隻後錠,導致本人當面嗆你不是轎班的計劃失敗。
不過呢?當好青年扛著後錠介紹時,就有一個像發瘋的轎班也扛著後錠在旁大吼大叫
。我錯了,下次應該學柯賜海才對。反正場子是我們的,我也不怕。之後入廟,只要三立
攝影師一檔到我的動線,一樣推回去。至於好青年後錠這段有沒有播出,我也不知道,因
為我拒看。
其他八卦太多了,我相信三立工作人員這次拍攝都感受到部分東港人還有其他媒體的
敵意。東隆宮花錢請了三立,算是三立的客戶,結果反倒把三立當大客戶。不過三立該慶
幸這次中天沒興趣,不然就有很多掛可以爆了。事後東隆宮說以後不會再找三立了,但前
陣子某活動又找上這個製作人,我想之後的戰爭還很久吧。當然,這一切的起源就是三立
說了個天使下凡,不過最後沒採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部落格上大力讚揚的原因。
聽到好青年說多尊重東港人信仰,呵呵,我想實際上做為好點比較實在吧,本篇禁止
轉載啊,現在不是迎王,我可沒有主場優勢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127.55
1F:推 gn01223489:先推再說 12/15 21:05
2F:→ FireX:最近的是二十四家司幫蔡伴舞那個嗎?影片我看到一半就關了 12/15 21:22
3F:→ kokone:是啊...就是那個 12/15 21:38
4F:推 windgod124:節目錄製清場等動作~不是都很正常... 我感覺單純廟方 12/15 22:05
5F:→ windgod124:和七角頭還有製作單位立場上沒溝通好~ 12/15 22:06
6F:→ windgod124:製於你說的過年節目~是採投標式跟你說的導演一點關西都 12/15 22:08
7F:→ windgod124:沒有....因為要在哪一間宮廟錄影~他沒決定權 12/15 22:09
8F:→ windgod124:決定權在三立總公司~因為這是標案... 12/15 22:11
9F:→ windgod124:感覺廟方一直想透過媒體拉高東港的名聲~ 12/15 22:12
10F:→ windgod124:但在地人人士認為廟方的動作多此一舉的感覺~ 12/15 22:13
我想這樣說吧,首先,擲筊大千歲姓氏廟方本來就不同意拍攝。三立被拒絕,自己跑
到廟門口堵,傻子也知道要用遠鏡頭調。廟方既然沒同意,他們也沒有清場的權利。畢竟
是在東隆宮廟前,管理組也知道不願意配合清場,所以三立根本沒有權力阻止人家拍攝。
更別說用的語氣非常差,民眾會回嗆就在態度。其次,你根本沒搞清楚哪個節目,那個根
本就拍完了。所以也沒有說的問題,我想東隆宮最近辦過什麼活動上網很好找。那個製作
人接到還爽死了。然後,東隆宮確時想透過媒體提高知名度,東港人也不反對。重點在於
,既然都有三四家電視台想來拍攝,為何還要花兩百萬找某家來拍。因為某家獨佔拍攝,
導致其他家要製作的專題也取消了,甚至連原本的新聞畫面也沒了。我想閣下好好思考在
發表您的高見。而且此媒體態度之惡劣,連其他家媒體同業也非常不高興。我想這不是什
麼溝通不溝通的問題。
11F:推 Ruid:推一個 12/15 22:18
※ 編輯: kokone 來自: 61.62.127.55 (12/15 22:30)
※ 編輯: kokone 來自: 61.62.127.55 (12/15 22:42)
12F:推 ahoolight:感覺三立方面衝過頭了 12/15 22:43
13F:推 sheep40:不喜歡蔡昌憲,每次廟會節目都看他不知道在爽啥 12/15 23:20
說到這,倒是可以推陣頭某演員。陣頭大賣以後,那個演自閉症的回來東隆宮打了一
塊金牌來叩謝。反觀...
※ 編輯: kokone 來自: 61.62.127.55 (12/15 23:22)
14F:→ sheep40:都不以嚴肅心態看待,吊兒啷噹的 12/15 23:21
15F:→ gogo0855:同樓上的感覺! 12/15 23:24
16F:推 sheep40:就反觀..以為自己年輕輩 想展現青春活力, 太淺了 12/15 23:26
17F:推 ahoolight:對哇帕 12/15 23:26
18F:→ sheep40:以前 彭哥、舜哥或阿斗主持 比較能令人感動 12/15 23:29
19F:推 sheep40:對於無形界的事物 就是能夠展現出自內心的真誠 12/15 23:31
20F:推 regeirk:推 12/16 00:51
21F:推 todaybear:推 12/16 01:11
22F:推 beason:我們期待以禮相待的採訪,電視台腦海只想打破傳統,擁有誰 12/16 06:46
23F:→ beason:都不曾拍攝過的獨家,本質上就衝突了!感覺早期的第三隻眼 12/16 06:46
24F:→ beason:還比較尊重在地陣頭禁忌,但也不知後製過藏了多少卦? 12/16 06:46
25F:推 jeffbest:推!三立原來有這掛! 12/16 07:04
26F:推 cgi0911:近一兩科東港迎王,一直有人在譙攝影大神(看那精美的破燈 12/16 09:03
27F:→ cgi0911:籠…),沒想到這次東隆宮花錢請來一尊超級攝影大神,這點 12/16 09:04
28F:→ cgi0911:恐怕東港在地人都不是很能接受吧! 12/16 09:04
正解,我現在對攝影大神一點都不反感了。
29F:推 icewerwolf:喔喔,不知道還有多少廟會被電視節目如此無理對待喔 12/16 10:28
公視團隊倒是挺不錯的。
30F:推 sdg4444:推~ 12/16 16:04
31F:噓 DynastyFigo:這個社會得了一種有鏡頭就覺得自己很大的病 12/16 18:09
俗稱攝影大神啊
32F:推 demo915:最近一堆人拿單眼就覺得自己很強大…哀,真的不懂的尊重別 12/16 20:29
33F:→ demo915:人 12/16 20:29
34F:推 jolin311145:推 蔡主持不是很喜歡 感覺太輕浮 浮誇了點 12/16 20:59
※ 編輯: kokone 來自: 61.62.127.55 (12/16 22:36)
35F:→ dayaer:推!更能親近東港迎王的真實面 12/20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