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rstehen (別逼人辦版聚。)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閒聊] 大家去過最喜歡的廟宇是哪一間?
時間Fri Dec 13 05:12:33 2013
這我一定要回一下,不好意思就讓我佔個篇幅吧(扭)
我是麻瓜所以很遲鈍,純粹以美學來看,藍天下的紅磚廟宇是最美的了。
台南孔廟、慈濟後來蓋的亮晶晶那棟,這兩者不太算廟但至少真的很漂亮。
鹽水的天主堂我在多年前未紅時去過,實在非常有特色。現在紅到只接受團體預約。
台北行天宮、嘉義半天岩紫雲寺(廟前店家週末賣的木瓜粿必買!)算還可以,
台南祀典武廟。大觀音亭我很喜歡。
北京的庸和宮雖然藏傳佛教的佛像很多也有點讓人生畏,但建築物本身是漂亮的。
北京的國子監和曲阜的孔廟也都是可以靜靜待個一下午坐看白雲起落的嫻靜所在。
巴黎聖母院、奧地利薩爾茲堡的教堂也有一種讓人悠然凝望著什麼的靜謐美感。
儘管其實都是人來人往的地方。
很多大廟本身石材就灰撲撲的不說,採光不好又燈光昏暗。
雖然是全省有名爭第一第二的大廟,保證陽廟無誤(例如台南玉皇宮),
但對成年人來說都還是有點可怕。
然後還有一些神像,唉,典型油漆的慘劇。
害我想起小時候在台南忘了哪裡,看什麼各種拔舌地獄ooxx地獄的可怕景點。
更不要提很多大廟的廁所還是很簡陋。明明本體蓋得亮晶晶的><
(例如雲林海清宮,新落成的大殿是真的很不錯採光也明亮,但廁所就是很糟。)
我現在有一個在國外出生長大的外甥,自己也到了想生小孩的年紀了,
將來想讓他們更親近一點台灣的傳統文化。
我自己對這些其實根本也不懂,
因為我只有1/4的閩南血統,雖然我有舅公是有牌的天師。
然後又是個據說很可口的麻瓜,本身大人就不太鼓勵我隨便拜廟。
(是說來路不明的廟真的也不要隨便亂逛的樣子…)
然後很多廟又都被燻得黑黑的還不開燈。對不熟的人來說真的很可怕啊啊啊啊。
我自己都不瞭解、自己都覺得很可怕的地方,我怎麼跟小孩子介紹這是我們的文化呢?
另外有些不大的廟,像白河(?)的舉人公廟,(六甲?)的孔廟,
小小間的,有人簡單的打理,種點鄉間常見,其實一點也不名貴,也沒歷史的花木。
其實建築物也不是很漂亮,可能還有點老舊,神像也被漆得很新很新。
但我覺得很是可愛可親。
或許在外遊蕩多年看遍紅塵的人可以略為瞭解。
雖然我私心仍然期望他們可以更漂亮一點。 XD
另外我看過最漂亮的小廟依稀是多年前在旗津。
我爸從隧道(?)開出來沒多久,有點迷路。
看到路沖處正對著一座新建的小廟,
金燦燦的屋簷很神氣地翹起,背後是一望無際的藍天,藍得肆無忌憚。
進去後禮貌性地合掌參拜了一下,原本有點高傲的廟祝(?)態度緩和了下來。
然後我爸順利地問到了路。
那座小廟真真漂亮唷。
或許是當時尚未怎麼開發的緣故。
現在去,未必有那種藍天中僅此一景的震撼。
--
板友知道台南新營正派大廟的歡迎介紹一下,最好是有拜觀音的。
雖然我可能還是沒有勇氣自己跑去逛,但至少從知道開始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9.80.174.24
1F:推 regeirk:改天去! 12/13 10:11
2F:推 ahoolight:雲林三條崙海清宮廁所已經拆掉重新在蓋了 12/13 19:17
3F:推 skj21568:新營市區的「大廟」嚴格來講只有濟安宮、同濟宮和真武殿 12/18 00:20
4F:→ skj21568:郊區和鄉下村莊倒是很多廟,太子宮和通濟宮最有名XD 12/18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