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ya173 (hoya173)
看板Folklore
標題[問題] 關於澎湖宴王
時間Thu Dec 12 01:27:39 2013
小弟在一次廟會因緣際會
初聞澎湖系廟宇有一種宴王的儀式
但跟宴王、一般聖壽宴,又好像不太一樣
印象中,有穿長袍的執事人員,
端請諸廟神像,入殿、排禮、入席
也有幫神尊繫上圍兜
當時略略請教廟方人員,
他說那科儀叫 "ㄙㄨˇ ㄧㄢˊ"(台語音)
那位大哥有說 該科儀又分"軟"、"硬"兩類的
由於小弟想對這科儀多加了解,
想向各為前輩們求教:
那種科儀是什麼? 軟、硬 有何不同?
與府城宴王又有何差異?
希望各位前輩能幫小弟解惑,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35.33.185
1F:推 gn01223489:祀宴,軟宴就是一道一道上,硬宴就是菜一次就上好 12/12 01:31
2F:→ gn01223489:至於程序禮儀應該是戲法人人會變 巧妙各自不同 12/12 01:32
3F:→ gn01223489:依當地風俗而有些差異 12/12 01:32
4F:→ gn01223489:不過我覺得用祀宴比宴王稱呼來得恰當 12/12 01:33
5F:→ gn01223489:宴王我覺得應該是迎王程序中的一環 12/12 01:34
6F:→ gn01223489:很多主神並非王爺千歲的,壽宴也用宴王感覺怪怪的 12/12 01:34
7F:→ gn01223489:不過祀宴這玩意近來感覺有越來越重排場與精緻了 12/12 01:35
8F:→ gn01223489:幾乎都已經是職業化,一通電話包辦到家 12/12 01:35
9F:推 pili1321:學名叫澎湖祀酒 軟宴是一道一道上菜 硬宴是全部上桌 12/12 07:08
10F:→ pili1321:自己夾 12/12 07:08
11F:→ hoya173:謝謝G大、P大的解答,原來這儀式叫做祀宴、祀酒呀。本想說 12/12 21:43
12F:→ hoya173:這儀式在台灣本島應該不常見,想不到已經職業化了呀... 12/12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