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hereright (需要放空...)
看板Folklore
標題[問題] 禮斗? 讚普? 請大德解惑 ^^"
時間Sat Nov 30 13:06:44 2013
有在竹南水興宮添過香油錢,這幾天收到有禮斗活動的通知,
請問有人知道禮斗的目的是什麼嗎? (敬謝禮斗農曆12月19? 祈安禮斗正月初四~六?)
看通知上面有分不同的斗名,比如有通天大元帥.玉皇大天尊...等,
類別有斗首跟副斗,依類別斗金金額不同? 其中還有福祿壽斗.平安斗.元辰斗?
請教了谷歌大神只說消災祈福? 那分很多類別用意有不一樣嗎?
另外裡面有出現"讚普"這個名詞? 谷歌大神說說贊助中元普渡用的?
但這個活動是在農曆正月六日,應該不是普渡時候?
最後領玉帝旨的三太子跟高雄三鳳宮的太子爺有不一樣嗎?
廟方說三鳳宮也有到水興宮這邊參香(應該是這個詞,不太確定)
只強調水興宮的太子是領玉旨的,但跟高雄的廟也是有通? 聽不太懂..@@"
請大德解惑~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91.196
1F:→ mooncake1467:禮斗法會是高功道長,行科施法安斗燈為信徒祈求元辰光 12/02 19:59
2F:→ mooncake1467:彩消災祈福,慧芬納麼多種斗主要是加持的神尊不一樣 12/02 20:00
3F:→ mooncake1467:所求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會分這麼多,只是有些廟會因為 12/02 20:01
4F:→ mooncake1467:想多收一些錢就會分更多項目,你所收到的資訊是年斗 12/02 20:02
5F:→ mooncake1467:就像安光明燈意思一樣,一年份的,至於贊普的意思是參 12/02 20:04
6F:→ mooncake1467:贊普度,每個廟舉行法會都會在最後舉行普施化食,讓孤 12/02 20:05
7F:→ mooncake1467:魂野鬼可以有機會飽餐一頓,進而聽經聞法,至於斗首跟 12/02 20:07
8F:→ mooncake1467:副斗,就我認知是跟功德主的概念一樣,應該會特別入疏 12/02 20:08
9F:→ mooncake1467:文在法會念疏的時候念,很多種斗,除了有可能是廟方想 12/02 20:09
10F:→ mooncake1467:多收一些錢之外,也有的是主神指定,或是應想要站斗首 12/02 20:10
11F:→ mooncake1467:的信眾而設 12/02 20:10